易學教你如何看待自己做命運的主人

    7222閱    字型: 

從易學的角度來說,其實可以將一個人的生命分成兩個來看,一個叫做身命,就是我們的身體之命;一個叫做慧命,是我們的智慧、認知之命,這兩個命是陰陽共存的關系,密不可分。身命是陽,看得見,摸得著;慧命是陰,看不見,但感覺得到。光有身命,沒有慧命,如同嬰兒,低能兒,弱智兒,植物人,生命沒有任何意義;只有慧命,沒有身命,那便不是人類了。

身命是陽,陽是主動的,我喜歡什么,我討厭什么,我需要什么,我排斥什么。都會主動去追求和獲取甚至不擇手段去占有。慧命是陰,陰是有些被動的,慧命是認知的積累,這些很大程度上是被動積累和進步的。比如小時不是人人天生就愛學習的,當明白看學習的重要性才會去忍受十年寒窗,去學習知識,積累和提升慧命嘛。當人生遇到挫折和困難時候,人們才會反思,去尋找為什么會這樣,去追尋解決問題的答案和方向,這樣才能得到慧命的提升。

身命是陽,但服務于慧命的陰,如同太陽照耀著地球,身命的存在是為了提升慧命的認知,提升慧命的智慧和能力。身命存在,慧命不能得到提升,這人就白活了嘛,如同小孩不長大,低能、弱智、植物人。所以身命存在的基本意義是在整個生命的浩瀚長河中,讓慧命有得到提升的機會!這就是生命的進化!說白了,身命是為了慧命的發展而呈現的,如同太陽是為了地球上的萬物的生長而服務的一樣!

慧命是陰反過來會影響和指導身命的存在,沒有慧命的提升,身命也不能適應生長、衰老以及人世間一切變化現象帶來的煩惱和困惑。當慧命嚴重不匹配身命的時候,人就要出問題,干蠢事,想不開得抑郁癥,精神病,甚至生命提前結束。所以人生在世,還是要“活到老,學到老”,生活處處需要學習,才能讓慧命來指導身命的存在和發展。如果不懂得重視學習和提升慧命,那是一種浪費生命的現象!實為可惜!

身命是陽,初生時候,陽氣最足,身命的細胞分裂最快,成長速度最快,到晚年降到最低,直到身命死亡時候為零,這是從高到低的運動發展。慧命是陰,初生時候,什么都不知道,然后到認知、學習、判斷、沉淀、領悟,直到晚年生命結束時候達到最高,這是個從低到高的運動發展。

身命與慧命的運動發展如同陰陽太極圖中的“陰陽魚”,陽弱陰盛,陰弱陽盛,迴圈交替,如同DNA的雙螺旋結構,盤旋上升,他們相互對立而又互相促進發展!

慧命是陰,身命是陽,陰陽對立,所以“我在故我憂”,身命活著處處充滿了艱辛,挑戰,壓力、苦難,所以“活著就是苦”。但是慧命的發展又離不開身命的存在,所以我們還應當明白“活著就是好”。活著才有機會讓慧命得到發展,讓慧命體現價值和感受快樂!

身命要占有和獲取,才能成長和壯大!

慧命要奉獻,才能提升和顯現價值!

所以身命和慧命的矛盾需要找到平衡點。身命獲取的過度,慧命就會變的愚癡,漸漸失去指導身命的發展的智慧,身命也漸漸失去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以至于帶來災難甚至身命的提前結束。相反身命奉獻的越多,慧命越能顯現出智慧和價值,整個生命才能得到升華!人的生命變得才有意義和價值!哪怕有時如同流星劃過長空,身命服務了慧命,慧命指引了生命,也就實現了這個生命存在的意義價值!

周易》告訴我們,太極生兩儀,兩儀就是陰陽。太極之中,陰陽無處不在,生命的現象如同一個太極,慧命和身命便是這個太極之中的陰和陽。讀到這里,我們就差不多明白了如何做生命的主人:駕馭好你的身命,不要讓他被各種欲望糾纏,不要陷于名利之中找不到方向,也不要讓他指揮了你。你要讓他好好學習,為你的慧命服務,提升好你的慧命,讓你的慧命變的更加聰明、睿智、掌握技能和通達真理真相,再讓慧命指導你的身命去參與學習、工作和奉獻!這樣你就主宰了生命,成為生命和命運的主人,你將生活的睿智、開心、快樂、和諧,用你的技能、知識服務于家庭、社會乃至人類,服務締造出了你的價值!從而實現生命的高度!實現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文:朵朵周易師甲子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