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生節氣看人命運

    7.6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文:鄭偉建博士

根據研究,鄭博士以為,任何的論命理論都有其存在的道理,也沒有十全十美的理論,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不足。于是,也就給理論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空間基礎。在上述理論基礎上,鄭博士也大膽勇敢提出了“喜命論”。

鄭博士的“喜命論”以為:可以從人出生的季節看出來自己五行的喜忌情況,盡管這也是比較簡單粗放的。命理學以陰陽五行八卦來判定人的一生,通凡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對人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從影響的程度來看,出生月份的季節對人性格的影響最大。因此不同季節出生的人,命格中的五行也會不一樣。下面,鄭博士總結一下不同季節出生的五行大致情況,這應該是在“二分法”、“三分法”、“四分法”基礎上劃分的,這就是鄭博士的“喜命論”。

“喜命論”是按照12個節氣來劃分的。朋友們或許會問,不是24個節氣嗎?怎么又變成12個了?鄭博士提醒朋友們記住了:傳統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的第一個節氣為“節氣”,即: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谷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

“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習慣將“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然而,命理上說的12節氣就是每月的第一個節氣,總共12個,這一點要留意區別。

比如:2010年的24節氣是:

  1. 立春 2010年02月04日 :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2. 雨水 2010年02月19日 :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3. 驚蟄 2010年03月06日 :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指的是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4. 春分 2010年03月21日 :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5. 清明 2010年04月05日 :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6. 谷雨 2010年04月20日 :雨生百谷。雨量充足而及時,谷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7. 立夏 2010年05月05日 :夏季的開始。
  8. 小滿 2010年05月21日 :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9. 芒種 2010年06月06日 :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10. 夏至 2010年06月21日 :炎熱的夏天來臨。
  11. 小暑 2010年07月07日 :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12. 大暑 2010年07月23日 :一年中最熱時。
  13. 立秋 2010年08月07日 :秋季的開始。
  14. 處暑 2010年08月23日 :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15. 白露 2010年09月08日 :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16. 秋分 2010年09月23日 :晝夜平分。
  17. 寒露 2010年10月08日 :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18. 霜降 2010年10月23日 :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19. 立冬 2010年11月07日 :冬季的開始。
  20. 小雪 2010年11月22日 :開始下雪。
  21. 大雪 2010年12月07日 :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22. 冬至 2010年12月22日 :嚴寒的冬天來臨。
  23. 小寒 2010年01月05日 :氣候開始嚴寒。
  24. 大寒 2010年01月20日 :一年中最冷時。

然而,命理上說的12節氣就是每月的第一個節氣,總共12個:

節氣 公曆起始 農曆

立春 2月3—5日 寅月

驚蟄 3月5--7日 卯月

清明 4月4--6日 辰月

立夏 5月5--7日 巳月

芒種 6月5--7日 午月

小暑 7月6--8日 未月

立秋 8月7--9日 申月

白露 9月7--9日 酉月

寒露 10月8--9日 戌月

立冬 11月7--8日 亥月

大雪 12月6--8日 子月

小寒 1月5--7日 丑月

根據上述節氣,鄭博士以為可以根據不同季節出生,將人劃分出相應的喜金、水、木、火、土命。下面,鄭博士就簡單說說“喜命論”是如何按照12個節氣來劃分的。

喜金命

  • 時間:凡是在公曆2月3日——4月3日;即農曆寅、卯月;即在立春和驚蟄這段時間出生的人都是喜金命者。
  • 特點:春天出生,五行中“木”比較多,而缺“金”。喜金命的人需要有金的支援,和土的輔助;忌諱水、木。
  • 幸運年:凡是碰到猴年、雞年是他們的幸運年。
  • 幸運月:每年從立秋開始到寒露前的申月、酉月,是他們的幸運月。
  • 幸運日:每月12屬相中凡是屬猴、屬雞為吉日的這一天,是他們的幸運日。反之,屬猴、屬雞為兇日的這一天,也是他們的兇日。
  • 幸運時:天天上午巳時、下午申時到酉時、晚上戌時,是他們的幸運時。
  • 貴人:凡是命理五行金旺的人,就是他們的貴人。
  • 特征:喜金命的人擅長憑感覺判定,菩薩心較重;預見力極強,好助人為樂。

喜金命的人不擅長競技活動,對輸贏無所說;抉擇力不強,容易優柔寡斷。喜金命的人手里雖有錢,但留不住,花錢如流水,為人似乎很大方、豪爽,不過,容易結交更多的朋友。多愁善感是喜金命的人的一大特征,苦惱和喜悅都很容易得到,是性情中人。無論做什么工作,都會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做事情穩定性不太好。貴人會出現在不同時期,不在乎別人說什么,大有我行我素之能耐。

喜金命的人要留意呼吸系統的保養。

喜水命

  • 時間:凡是在公曆5月5日——7月5日;即農曆已、午月;即在立夏和芒種這段時間出生的人都是喜水命者。
  • 特點:夏天出生的人,五行中“火”比較多,而缺“水”。喜水命的人需要有水的支援,和金的輔助。喜水命的人忌諱火和木。
  • 幸運年:凡是碰到豬年、鼠年是他們的幸運年。
  • 幸運月:每年從立冬開始到小寒前的亥月、子月,是他們的幸運月。
  • 幸運日:每月12屬相中凡是屬豬、屬鼠為吉日的這一天,是他們的幸運日。反之,屬豬、屬鼠為兇日的這一天,也是他們的兇日。
  • 幸運時:天天凌晨的子時、下午申時到酉時、晚上亥時,是他們的幸運時。
  • 貴人:凡是命理五行水旺的人,就是他們的貴人。
  • 特征:喜水命人喜歡刺激和變化,是喜水命人的一大特點,他們不墨守成規,喜歡創新發展、甚至喜新厭舊。

喜水命的人固然重感情然而也好色,一夜情往往發生在他們身邊,不過喜水命的人通常戀家。過于敏感、愛打抱不平、甚至為朋友和自己所愛的人兩肋插刀在所不惜。工作不求第一,然而頻繁表現出完美主義的特征。喜歡的東西總想法得到,得到了就想完美化;不能完美要沒就發脾氣,要沒就另尋所需。我行我素、有時不在乎他人說什么,而在乎被人欺騙。
工作固然不是那么勤懇努力,然而創造性的火花會時常閃現,常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喜水命的人要留意泌尿系統的保養。

喜木命

  • 時間:凡是在公曆8月7日——10月7日;即農曆申、酉月;即在立秋和白露這段時間出生的人都是喜木命者。
  • 特點:秋天出生的人,五行中“金”比較多,而缺“木”。喜木命的人需要有木的支援,和水的輔助。喜木命的人忌諱金和火。
  • 幸運年:凡是碰到虎年、兔年是他們的幸運年。
  • 幸運月:每年從立春開始到清明前的寅月、卯月,是他們的幸運月。
  • 幸運日:每月12屬相中凡是屬虎、屬兔為吉日的這一天,是他們的幸運日。反之,屬虎、屬兔為兇日的這一天,也是他們的兇日。
  • 幸運時:天天上午的卯時、下午戌時、晚上亥時,是他們的幸運時。
  • 貴人:凡是命理五行木旺的人,就是他們的貴人。
  • 特征:喜木命人夸大規則,做事情中規中矩,非常多人由此擔任公務員或上班苛刻的行業,如財務治理、飛行員等。

即使他們是自由職業者,他們也往往嚴格要求自己,同時對他人的要求有時也很過分。你也可以說他們墨守成規,但他們喜新不厭舊。什么事情都要搞出個子丑寅卯不可,原則對他們最重要。喜木的人往往喜歡到太陽最早出來的地方,比如喜歡東方,喜歡個子高挑的異性。多夜情才是喜木人所要的。

喜木命的人要留意肝膽系統的保養。

喜火命

  • 時間:凡是在公曆11月7日——1月4日;即農曆亥、子月;即在立冬和大雪這段時間出生的人都是喜火命者。
  • 特點:冬天出生的人,五行中“水”比較多,而缺“火”。喜火命的人需要有火的支援,和木的輔助。喜火命的人忌諱水和土。
  • 幸運年:凡是碰到蛇年、馬年是他們的幸運年。
  • 幸運月:每年從立夏開始到小暑前的巳月、午月,是他們的幸運月。
  • 幸運日:每月12屬相中凡是屬蛇、屬馬為吉日的這一天,是他們的幸運日。反之,屬蛇、屬馬為兇日的這一天,也是他們的兇日。
  • 幸運時:天天上午的巳時、中午午時,是他們的幸運時。
  • 貴人:凡是命理五行火旺的人,就是他們的貴人。
  • 特征:喜火命人夸大快速,做事情風風火火,是一個人見人愛的樂天派。有人說他們虎頭蛇尾,其實他們才是真正的大智若愚,看似粗糙,實乃有心。因此往往在愛情、人脈方面收獲頗豐。

喜火命人愿意與喜木命的人在一起,由于他們能夠匡助喜木命的人勇于面對困難,而喜木命的人也能提醒他們更嚴謹的思考。可以說他們是互幫互學的兄弟姐妹。喜火命的人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太直率,因此容易得罪人,因此也會在不經意中樹敵,容易被躲在暗處的暗箭所傷。

喜火命的人要留意心臟系統的保養。

喜土命

凡是在公曆1月5日至2月2日;4月4日至5月5日、7月6日至8月6日、10月8日至11月6日;即農曆丑月、未月、戌月、辰月;即在清明、小暑、寒露和小寒這些節氣出生的人都是喜土命者。最簡單來說,就是按照節氣劃分的每一季的最后一個月出生的人,“土”較少,其他五行則旺。

有朋友可能會問什么是按照節氣劃分的每一季?別急,鄭博士說給你聽。下面就是按照節氣劃分的每一季:

  • 第一季:(立春 ——清明)寅月簡稱為正月;卯月簡稱為二月;辰月簡稱為三月;
  • 第二季:(立夏 ——小暑)巳月簡稱為四月;午月簡稱為五月;未月簡稱為六月;
  • 第三季:(立秋 ——寒露)申月簡稱為七月;酉月簡稱為八月;戌月簡稱為九月;
  • 第四季:(立冬 ——小寒)亥月簡稱為十月;子月簡稱為十一月;丑月簡稱為十二月。

節氣 公曆起始 農曆

立春 2月3—5日 寅月

驚蟄 3月5--7日 卯月

清明 4月4--6日 辰月

立夏 5月5--7日 巳月

芒種 6月5--7日 午月

小暑 7月6--8日 未月

立秋 8月7--9日 申月

白露 9月7--9日 酉月

寒露 10月8--9日 戌月

立冬 11月7--8日 亥月

大雪 12月6--8日 子月

小寒 1月5--7日 丑月

比如春季是正月至三月,那么三月即辰月出生的人,通常“土”較少。不過,需要提醒的是:一個人是否真缺土,最正確的是排測命理八字,由于不同的人情況也會有差異。

  • 特點:喜土命的人需要有土的支援,和火的輔助。喜土命的人忌諱水和金。
  • 幸運年:凡是碰到龍年、羊年、狗年和牛年是他們的幸運年。
  • 幸運月:每年的辰月、未月、戌月、丑月,是他們的幸運月。
  • 幸運日:每月12屬相中凡是屬龍、羊、狗、牛為吉日的這一天,是他們的幸運日。反之,屬龍、羊、狗、牛為兇日的這一天,也是他們的兇日。
  • 幸運時:天天凌晨的丑時、上午的辰時、下午的未時、晚上的戌時,是他們的幸運時。
  • 貴人:凡是命理五行土旺的人,就是他們的貴人。
  • 特征:喜土命的人比起其他類型的人來說有很大的上風,就是體內陰陽氣和,也就是說身心比較平衡,沒有明顯的缺陷。

因此為人做事認真負責,不急不躁,通常喜土命的人位居重要領導崗位。古往今來的許多高官達人都是喜土命的人。喜土命的人往往是是越胖越走運,可謂是心寬體胖。不過,喜土命的人容易象個機會主義者,左右逢源,社會和生活的生存能力都很強,就像四季適合吃什么,他們就吃什么。喜土命的人要留意脾與胃的保養,適當增加溫腎壯陽、滋補腎陰的食品是喜土命的人持續走運的重要措施。

由上可見,根據自己的出生季節,朋友們就明白了自己是什么金水木火土中的什么“命”。如此,論命的理論也就從“四分法”發展到了喜命論的“五分法”。

小結

  1. 喜命論的“五分法”是根據出生季節,把人分為喜金命人、喜水命人、喜木命人、喜火命人和喜土命人五種,也就是按照五行來定命。“五分法”比起“四分法”的餓命論,不僅僅增加了喜土命人,更重要的是劃分的季節有了根本區別,從而更接近人的命理實際狀態。
  2. 留意:這種理論計算命卦,是以出生季節為準。命理上說的12節氣就是每月的第一個節氣,總共12個,而不是24個。
  3. 鄭博士以為,從根本上來說,喜命論和前面的理論一樣,固然也簡明扼要,但也不是那么精確完美,僅供參考罷了。
  4. 有沒有更具體完整的論命理論呢?有!要想進一步精確曉得自己究竟是什么命,請聽鄭博士下回分解。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