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十五):聰穎精明的天機在寅人

    5146閱    字型: 

天機星坐進寅宮時,必見與太陰星同宮,當其成為命主命宮時,那么當有的推想則是:

  1. 為何會被安排成此種結構?
  2. 天機星與太陰星哪個星曜能主導命宮?或相互妥協,而融合成機陰的特有現象。
  3. 當天機太陰星居申宮時,「機陰」的融合現象,是否會有另一種形式展現,以不同于機陰居寅宮?(查詢紫微命盤

當天機坐命時,則有放不開,也會有為生存及利益而計較的情況。天機星的五行屬性為乙木,居寅宮,能秉寅宮甲木之氣而坐大,其勢甚強,甚至是強過紫府居寅宮之人。天機星是爭取生存權之星曜,所以尖銳、計較、敏感、辯才及思維力當是很強。天機星與寅宮之間的關系容有劫財之質(寅宮主氣為甲木,天機星屬乙木),劫財之質具競爭、固執己見及相當于「羊刃」的積極度,會是相當相當聰穎精明,也具主動及擅把握機會之人,只可惜是有智而無慧,所以老天特別安排太陰星與其同宮于寅,是為促使其人成為智慧雙全之人。

太陰星之形體大過天機星許多,然太陰星居寅宮即將失暉,卻得泄氣于寅宮〈太陰星五行為癸水,水會生寅宮之木〉又會去生天機之木。太陰星對其所生是母子之愛,是無怨無悔的付出,那是為「印星」的十神概念,所以天機星接受太陰星所產生之印星作用力后,即能擁慧能,以成智慧雙全之人,每每會將現實尖銳言辭手段拉回,而以較圓融的方式表現出來。

希望借此說明可以闡明機陰為何被安排成同宮的道理,及相互之間的融合情況。當然,四化可以決定天機星及太陰星的強度。再者,當天機太陰星居申宮,屬五行庚金為主氣的宮位時,那么天機太陰星所表現出的形象、形賦,與居寅宮時大不相同,此則等待論及天機星,太陰星居申宮時,再作詳細闡述。究竟「劫財」的積極度,已被宮位的官殺之力所節控;而太陰星之水得強金之生,勢必強盛,所以必有不同于居寅宮的現象!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