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二十三):戌宮坐天機天梁,竟是麻煩制造機?

    3794閱    字型: 

戌宮的主氣為戊土,藏有辛金及丁火,戌宮是為火庫。在辰宮的天機有水以生天機木,但戌宮的天機木卻得泄氣以生火,辰宮藏干有比肩乙木,所以勁道尚有,但戌宮的藏干卻為辛金,對天機星而言,是為七殺,所以天機星在戌宮的氣勢相當薄弱(金克木),天機星對天梁星的節制力可說微乎其微,徒具形式。那意謂著天機星的作用力猶如「一將功成,萬骨枯」的烈士或老弱殘兵,即使付出很多,有過輝煌成績,卻升不了官。因為主角是天梁星。(查詢紫微命盤

天梁星的五行是戊土,在戌宮得有戊土相伴,丁火相生,其之氣勢較辰宮為實。先撇開天梁星的形賦不論,單就比肩來說,精神、體力旺盛、意志力堅強、獨立自主,喜結識朋友。然而戌宮太過炎燥,所以天梁星即使秉性公正、廉明、具長者風范、具有化解危厄的能力,就因為躁氣過強,所以會有倚老賣老、剛愎自用、好心誤事,會執著于固執己見的堅持,或因為多管閑事而遭批評,多少是有trouble maker之嫌,但是解厄能力倒是相當強。

機梁命擅談兵,只是天梁天機在戌宮的思維辯證能力較在辰宮弱了許多,除非天機星有生年的化祿、化權、化科能量挹注,或天梁星化科,否則,很可能因為過度的自我,而與人寡和。其之財帛宮見太陰天同,符合了機月同梁做胥吏的格局。如果當公務人員,或在大型公司,或在外商機構任職則頗為恰當,土性星系本位主義濃厚,不喜改變改革。

就因為有著天機乙木對天梁星產生的「正官」作用力,所以仍會有端莊的形象。而天梁星之成長,大多能受家中長輩庇護以成,天機星亦有相類似之機運,況且,戌宮之丁火對天梁星而言是為「正印」,所以機梁人出生的家境無論窮富,對其之栽培當是不遺余力!只是脾氣個性躁了些! 

文:許耀焜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