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什么是“身主”

    3.4萬閱    字型: 

一、什么是身主

身主是身宮的主星,身宮的守護神,不一定居身宮。身主是人后天造作的特質,是指后天的格局是人后天努力的結果,是人一生的執著點,乃先天魄所居之所,未成形象前的執性,是先天所做所為導致如今的性為。身主星主掌人的營養、修為、陰騭、福德等,與軀體、魄力、后天運程有關。和身宮一樣,身主星所代表的事物,是人一生最執迷的東西,屬后天努力的因素。在具體運用中,身主星的好壞僅作為判斷身宮吉兇的補充。

身主星喜入命、財、帛、田宅、子女、夫妻、官祿、福德宮與主星廟旺與長生帝旺等宮較好。如果在兄、友、疾、遷、父宮則次之,加煞星則不好。身主星宜居廟旺、生旺之宮,與吉星同宮則為吉論;若失陷、在死絕空亡之宮、與煞星同宮則為兇論。

身主星居廟旺、在生旺之宮、得宮生,可加強身宮的力量,再得吉星吉格,必可增強富貴福壽的力度;若逢失陷、在死絕之宮、受宮克,可減弱知宮的力量,再逢兇星兇格,則增強貧賤夭殘的力度。

二、如何確定身主星

身主星以出生年支來安排,如生年支在子則身主為火星;在丑為天相;在寅為天梁;在卯為天同;在辰為文昌;在巳為天機;在午為火星;在未為天相;在申這天梁;在酉為天同;在戌為文昌;在亥為天機。

三、身主星所落宮位對人的影響

  1. 入身宮,為龍歸大海,適得其所,英雄有用武之地,逢吉更吉,逢兇減兇。
  2. 入兄弟宮,得兄弟的助力,吉則兄弟和睦有助,兇則不和少助。
  3. 入奴仆宮,奴仆為卑賤的宮位,縱有吉星也勞碌。
  4. 入遷移宮,變動、遷動大,吉則增利,兇則減利。
  5. 入田宅宮,田宅為財庫,吉則增加積聚財富能力;兇則減少聚財能力。
  6. 入子孫宮,好比父母投靠子孫,子孫孝順,吉則增吉,兇則減兇。
  7. 入夫妻宮,夫唱婦隨,夫妻和好,吉則增吉,兇則減兇。
  8. 入疾厄宮,宮兇主疾病,宮吉主工作環境好,財祿少年發。
  9. 入父母宮,得父母的籠愛和恩惠,前途光明。

四、命主星與身主星的關系

紫微斗數中,命主星主先天運,用以輔佐命宮;身主星主后天運,用以輔佐身宮。中年以前看命主,中年以后看身主。命主的特征表現在外,容易顯現;身主的等征隱藏在內,需多觀察。命主是以命宮之地支來尋找星宿,為北斗星辰擔當,主先天運勢,輔佐命宮,故主中年以前之運。身主是以生年之地支來尋找星宿,為南斗星辰擔當,主后天運勢,輔佐身宮,故主中年以后之運。

源自網路 僅供參考

本文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