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先天命數解析

    8.9萬閱    當前頁: 1/5    字型: 

一、看人的品貌、性格、才華

看人的品貌、性格、才華,主要看命宮,次看父母宮、福德宮和疾厄宮。

一般看表露于外在的個性以命宮為主,隱藏于內在的性格兼看疾厄宮,氣質習性、愛好嗜好、潛意識(與祖傳有關)兼看福德宮,三宮同參。命無主星看福德宮,福德又無主星看疾厄,無必三宮同參細究。看相貌和才華(頭腦思維能力)以命宮為主,參看父母宮。

主要宮及主星作為主脈絡,次要宮及副星作為輔助脈絡,歸納總結出其人的品貌、性格、才華來。每一個星都包含有其特殊的性情,所以命宮里所有星曜都要參看,相同者不再重復,不同者新增進來,或增強、減弱主星的性情等,最后進行歸納。以主星為主,宜具體分析;輔星宜簡,僅看主要作用,主要看其對主星是扶助還是抑制,然后對主星的性情作用進行增減取舍,綜合歸納;例如,主星廟旺或逢眾吉扶助,惡亦變善;失陷或逢兇煞聚,善亦變惡。

大體上,南斗星多柔而敏,北斗星多剛而欠思慮。命宮主星柔,喜三方有剛星;命宮主星剛,喜三方有柔星;這樣才能剛柔相濟,否則為過剛或過柔,過剛者易折,過柔者儒弱。凡貴星入命多秀氣,桃花星入命多艷麗,破敗星入命長相粗俗,甚則兇頑。

怎么看人的性情善惡?主要從命宮星情及衰旺來看,并兼看福德宮的星曜旺衰。大體上,逢吉星善星,其人本質上多善良;逢惡星兇星,其人本質上多惡劣;逢煞一般多有不良的習性。紫微中庸敦厚而高傲耳根軟,日月左右最慈愛(太陰優雅而荏弱陰沉,太陽博愛而剛直急躁,左輔寬厚而孤僻,右弼忠良而自負),府相同梁性必好(天府溫順穩重而怯儒,天相文雅厚重而奢侈,天同磊落和藹而懶散,天梁老練敦厚而孤高),昌曲祿機秀氣機巧(文昌正直而孤高,文曲多能而浪漫,祿存穩健而貪吝,天機機敏善良而浮夸計較),巨破羊陀性剛而多長短(巨門精明善辯而苛薄,破軍膽大勁足而奸詐,擎羊堅毅而殘暴好斗,陀羅機謀而多變好爭),火鈴貪空劫性不常(火星干練而急躁,鈴星機伶而善變,貪狼豪爽而貪欲反復,地劫凜烈而欺詐,天空急智而虛偽),廉武殺剛強頑固而好斗(廉貞剛硬率性而浮蕩,武曲剛毅果斷而心地善良,七殺剛強而多疑多變)。

一個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性情有好有壞,多有正負、優劣兩方面的特性。主星廟旺、吉眾,性情向良性方向發展;主星失陷、煞多,性情向劣方面發展。

二、一生命數的初步分析

一生命數,即一生命運的總趨勢、一生富貴貧賤的走勢范圍。

一生命數的分析判定,是立體多層次的分析方法,首先以命宮為核心為內部因素,看本宮的星情旺衰及吉兇以確定內部氣力的強弱程度;然后再以命宮的三方四正、左右鄰宮為外部條件、外部因素,看三方四正、左右鄰宮的星情旺衰吉兇情況,以及與命宮是否組成吉兇格式,以確定外部氣力的強弱程度;最后根據命宮的星格與數格進行全盤評定。

1、以命宮為核心進行一生命數的初步分析

命宮,尤如人的頭腦、靈魂、骨架,是命運的核心,是先天的根基,天賦的能力,與官貴福氣有關,其好壞影向著人一生的命運,主管一生的貴氣成就,尤其對少年至中年(40歲前)的貧富情況影響最大。

命宮的強弱是決定富貴貧賤的關鍵,命宮的強弱分析包括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兩個方面進行。內部因素就指的是命宮本宮的強弱,外部因素指的是命宮的三方四正及左右夾宮的強弱及星曜對命宮的影響力。

(1)、內部因素的強弱,即命宮本宮的分析判定

命宮內部因素的強弱程度,主要從命宮內星曜的氣力組合、星的旺衰、落宮的生旺衰絕三方面情況來分析判定。怎么分析命宮本宮的強弱?下面分五種組合來看:

①最強的組合:有好的富貴格式;有廟旺的正星入宮,且得宮的五行相生,落宮又處永生、冠帶、臨官、帝旺等狀態,宮內的副星均為扶助主星的吉星,無煞星,或者雖有粒把煞星,卻廟旺又得宮克或其他吉星克制,這個內部碉堡必然非常堅固,能力十分強大。

②強的組合:主星廟旺,宮內副星吉星眾多,但落宮不旺或不得宮生;主星廟旺而有粒把煞星沖破;無主星,有吉無煞,對宮好或組成好的格式,得宮旺或相生等。

③一般的組合:主星廟旺,吉兇星混雜,惡煞星有兩粒以上;主星平性,但無煞星,又得宮生、宮旺或眾吉星扶助;主星失陷,無煞有吉;命宮無主星,無煞,有吉而對宮一般,或無吉而對宮好但不成好格式者,仍屬一般的組合,即平性。

④弱的組合:主星平性,吉兇混雜;命無主星,副星吉兇混雜,對宮亦為一般;主星失陷,無煞,或吉兇混雜而吉多煞少。

⑤最弱的組合:成貧賤格式;主星失陷,無吉而惡煞星眾多,且落宮衰絕無生;無主星,無吉而煞星多,落宮衰絕無生,且對宮亦弱;這是最壞的組合,根基無存,縱使身宮及三方吉星眾多,亦難有好的發展遠景。

(2)、外部因素強弱的分析

事物的發展,內因是主要的,但外因也是不可忽視的。命宮的三方四正、左右鄰宮等宮和星曜就是外部條件、外部影響力。三方四正也顯示未來的成就、外圍環境的優劣及命運可改造的程度。三方四正及左右鄰宮強則外部條件好而助力大(組成好格式則助力更大),反之則助力小,甚至起到破壞作用。

三方四正、左右鄰宮強弱的判定方法可參考上面命宮本宮強弱的分析判定方法。

(3)命宮強弱的綜合判定

怎么看命宮與三方四正、左右鄰宮的關系好壞呢?在這里,三方四正及左右鄰宮等星曜,主要看其強弱,一般不必查其具體的星情,只知其一般的賦性,是吉星還是兇星以及其與命宮主星的配合情況(即是否組成吉兇格式)即可。

命宮與三方四正及左右鄰宮的配合關系好壞,可分以下四種情況:

①、最強的組合:命宮強,三方四正、左右鄰宮(統稱外圍宮,下同)均強,且多為善星及左右昌曲魁鉞科權祿等眾吉星會聚拱助命宮主星,無兇煞,或雖有粒把煞星,卻廟旺或被制服或配合得好,則內外因素均好,必可大展宏圖,一生順遂,組成富貴格式更妙。

②、較強的組合:命宮強,外圍宮一般,吉兇混雜;命宮一般,外圍宮強或組成富貴格式;命宮較強,外圍宮亦較強。

③、一般的組合:命宮不太好,外圍星曜吉眾而有力,配合又好,則依靠后天的努力和外部氣力而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命宮強,外圍宮兇,主星陷或惡煞星多,吉星少,或外圍星曜之間配合不好,則為外圍環境不良,外助條件差,孤立無援,只有靠自然之力或自食其力了;命宮一般,外圍宮亦一般,吉兇混雜。三方逢殺破廉貪一般多不是好事(成好格式時除外),失陷時可視為兇象,但較七煞星為輕。

④、弱的組合:命宮弱,外圍宮亦弱,兇多吉少,且多為空劫羊陀火鈴化忌等惡煞聚湊,星與星之間配合又不好(組成貧賤格式),那就內外交困,難以有所發展了。

以上是命宮強弱的綜合判定方法法,這也是斗數的基天職析方法。此分析方法同樣適用于身宮及其余各宮以及大限、流年、流月、流日、流時的分析。

(4)、三夾命與六夾命的論斷

三夾命兇:即空劫、火鈴、羊陀等三組兇煞星在命宮的左右兩鄰宮相夾。逢三夾命者,兇多吉少,命宮即使有吉星守照,亦作弱論。(注:羊陀夾身命,兇是有條件的,只有在祿逢沖破的情況下才兇,否則因祿存守身命,應主富貴吉論;羊陀夾忌,羊陀夾空劫、空亡,則祿存被沖破而無用,是為敗局,吉處藏兇)。火鈴夾羊陀、空劫夾忌、羊陀夾火鈴則大兇,即使三方吉多亦主貧賤壽夭。同時有兩組夾命,尤其是空劫與羊陀同時夾命,更兇,即使命宮主星為紫府祿存,也主夭殘貧賤,再逢命宮主星化忌,更兇,必夭折。羊陀夾加火鈴在對宮沖,空劫夾加化忌守照,亦主夭折或貧賤。大小限到此則應兇。

六夾命吉:即紫府、左右、昌曲、魁鉞、日月、科權祿等六組吉星在命宮的左右兩鄰宮相夾。命逢,主吉多兇少,命宮兇者亦輕,吉者更吉,三方吉拱則錦上添花。

(5)、命宮落宮的一些粗俗看法

①陽年生人,命宮地支為陽者吉;陰年生人,命宮地支為陰者亦吉;寅午戍申子辰等六個時辰生人,稱為六陽時生人,若命宮又居此六宮者吉;巳酉丑亥卯未等六個時辰生人,稱為六陰時生人,若命宮又居此六宮者吉;以上均稱得地,這類人,命宮吉則增吉,命宮兇則減兇。

②陽年生人,命宮地支為陰者不吉;陰年生人,命宮地支為陽者不吉;六陽時生人命宮居六陰時地支宮和六陰時生人命宮居六陽時地支宮者,不吉;以上均稱為反背,不得地,這類人,命宮吉則減吉,命宮兇則增兇。

③命宮在四生四馬之地(寅申巳亥宮),主一生奔波,喜動不喜靜,身心都動,愛動腦,聰明勤勞,為人喜行中庸之道,做事須經計謀勞心而獲成功。

④命宮在四敗之地(子午卯酉宮),主熱情開朗,樂觀,多情,善機變,喜投契取巧,事業因有機巧而輕易成功。異性緣好。

⑤命宮在四墓之地(辰戍丑未宮),為人守舊,勤勞節儉,忠誠老實,任勞任怨,忙碌,善積蓄,不善投契,做事須靠踏實苦干,歷經艱難后才能獲得成功。

⑥命宮有空劫大耗等星,主青少年貧困,浪費消耗,破財不聚,事業發展艱難。

⑦命宮煞重,財官宮吉,縱有財官亦辛勞,必經艱苦奮斗才能獲得成功。

⑧“若逢敗地,專看扶持之星,大有奇功”:如命在敗(沐浴)和衰絕之地,有祿存、化祿扶持,仍算吉美。

(6)、命宮無正星的看法

命宮無正星,若本宮吉多無煞,財遷官三宮有吉星拱照,組成好的格式,經努力亦能富貴榮顯,但亦主幼年多磨難,且宜出外發展。若本宮有失陷的煞忌星坐守,則為下局,即使三方有吉亦主成敗多端;三方又有惡煞沖照,則為破祖敗家之命,二姓方可延生,離祖才可成家發展。若財帛宮不好時,財將會破得很利害。

命無正曜,多有一些空虛不實性或遲疑未定性,喜怒哀樂常受外界的影響而起落(外界即遷移宮的社會活動空間影響),此時命宮不算強也不算弱,雖可借對宮的星曜來看,但吉兇多要打折扣(假如用數位表示,約可影響50%左右,即打五折算)。

命無正曜,六親緣薄,少小離家或由他人帶養,若父母宮也無主星或不好者更驗;對宮為巨門、破軍,有可能為兩姓延生,尤其女命較有可能;幼年多殃,宜外鄉發展。
命無正星,除參看遷移宮外,還宜參看身宮。

(7)、富貴貧賤二十等人(這里列舉的只能是一種兆示、傾向性,具體分析時宜參看財官遷疾父兄福田等宮及行運情況而定)

  • 富貴:命宮有紫府相日月昌曲左右魁鋮科權祿等吉星守照拱合,正星廟旺無破,為富貴命(紫微必須三方四正宮會齊左右二星,不逢空亡煞忌沖破,才是)。(注:財官宮無破才是)
  • 富裕:武、陰入廟守財宮,無破耗兇星來犯,堆金積玉。其余參看“定富局”。
  • 福壽:南方生人及陽男陰女,命宮中有廟旺的同、梁坐守,無煞沖破主富貴雙全;北方生人及陰男陽女,命宮中有紫、武、貪,廟旺無煞沖破主福壽。(注:福德宮無破才是)
  • 文職:命宮中有昌曲左右魁鋮,而落宮又旺,且三方四正有科權祿拱照,則為文官。命身坐紫府相加會左右昌曲,不逢空劫煞忌沖破,金榜題名,可為職位較高的文官。
  • 武職:命宮有廟旺的武、殺、廉,又得三臺八座魁鋮權祿拱照,為武職武官。命身坐紫微化權,有左右二星拱照,為大將之命。殺破廉貪守命,本宮無煞宜武職 ,加會吉星,威鎮邊疆。(武殺破廉貪廟旺守命,無煞同宮,三方會煞,宜武職,有煞同宮有危險)
  • 威勇:命宮中有武、殺、羊,又加權祿,三方有紫府左右拱照,主人威勇。
  • 聰明:命宮和父母宮中有昌曲魁鉞左右府相三臺八座化科守拱照,無破主人極聰明。
  • 貧賤:命宮中有羊陀廉殺巨破空劫忌等混雜守照拱沖,諸兇又逢陷地,主貧賤。正所說“命中吉曜不來臨,火忌羊陀四正侵,貪廉巨破來會合,一生急躁又貧賤”。(空劫與羊陀同會)
  • 刑名:命宮逢羊、陀、火、鈴、武、破、殺,廟旺吉拱,三方無兇,有刑名,可從事司法刑警工作。(武破殺廟旺守命,無煞同宮,三方會煞,宜武職,有煞同宮有危險)
  • 病夭:命宮或疾厄宮或父母宮有失陷的貪廉羊陀空劫火鈴忌等星混雜守照拱沖,主疾病傷殘,甚則夭折。(加會陰煞、大耗、天虛、天月等星更是)
  • 僧道:命宮機梁殺破空劫會聚;紫微居卯酉遇空劫,又有煞耗;命無正曜卻逢煞忌,更兼父妻子三宮失陷或有煞,均為僧道之命。
  • 官吏(現時稱公務員):日月廟旺化吉入強官 ;紫府守命加煞星,一生為吏呈英豪 ;機月同梁作吏人。
  • 商賈:天機巳亥及貪陰煞忌坐命,多為桀黠多機謀、離鄉商賈命。財帛宮比命宮強者亦可為商賈命。梁武居遷移,世利經商。
  • 盜賊:命逢巨破與廉貪,七殺三方會照,更遇武曲加煞星同臨遷移官,為盜賊命。命逢失陷的巨破廉貪加羊陀劫煞聚,三方又兇者,不是盜賊亦貧賤。貪狼大耗守命、官宮,終身鼠盜。
  • 游蕩:命身廉貪煞曜加桃花,貪花戀酒禍患多。月梁居陷宮坐命,漂蓬外鄉,酒色淫蕩。
  • 破相:父母宮中逢煞星,更加三方有刑煞,疾宮羊陀傷使臨,折傷肢體身殘疾。命身宮主星失陷加七煞,疾厄官又失陷加煞,主有殘疾。
  • 匠人:天機天相臨身命,紫微財星入墓中,天府又居遷移位,有煞,為人營造過平生。
  • 巧藝:貪狼巳亥坐命身,廉破卯酉坐命身,為有巧藝之人。貪武加煞忌、破武居未、廉破居卯酉及機相坐命,天府居遷移,均為巧藝之人。
  • 駁雜:吉星相扶兇曜臨,百般巧藝不通享,命身若還逢惡曜臨,只做屠牛宰馬人。(命宮吉兇混雜,或先富后貪,或事業有阻,惡煞聚更是傾敗,或下賤)
  • 娼婢:女命命身福三宮失陷而見桃花星與煞星聚,或命坐機月于寅申又加煞,或殺破巨貪守命于陷宮而加煞,天梁陷地遇天馬等,多為淫蕩娼婢之流,或為交際、貧賤之婦。

2、身宮的看法

身宮是輔助命宮的,亦屬內部因素。身宮也是人的棲息之地,是人的后天發展能力之處和努力情況,與財富有關,管中晚年(40歲后)的貧富情況(但貴氣及成就仍要參看命宮)。命宮宜福壽之星坐守,身宮宜清貴之星坐守。身宮的具體分析方法和命宮一樣,可參考。(注:本人以為,在實際分析論斷中,身宮的作用除落財帛和官祿二宮較為符合上述的情況外,其余宮度并不是那么實際,主要顯示后天一生最執迷的地方,即最重視的地方,按下面有關身宮寄宮的看法來看就可以了,在命宮無正星亦宜參看身宮。身宮為虛構的身體,疾厄宮才是代表真正的身體情況,身體的好壞與疾厄宮關系最大,最直接,所以宜多重視疾厄宮。身宮沒有獨立的宮度,實際意義應以寄宮來看)。

“三夾身兇”,“六夾身吉”(三夾、六夾的解釋參看三夾命和六夾命)。

身宮有殺破羊陀火鈴等惡煞沖破,往往會有破相傷損,甚則殘疾;(注:看來應為父母宮或疾厄宮才如是斷,身宮在財官宮就難與疾厄掛上鉤了)。

  • 羊陀夾身,易招怨恨,若身宮再化忌,則災病破敗。
  • 空劫夾身,一生坎坷,或身體有缺陷。
  • 火鈴夾身,身體殘障,或一生波折辛勞,發展困難。(應為夾疾、父宮才如是論)

命宮好,身宮也好,則富貴雙全,一生吉祥。命宮好,身宮不好,則早年享通,但財源不聚,只有貴氣而無實利,晚景暮年暮年暮年暮年也不好,相當于英雄無用武之地。命宮不好,身宮好,則早年艱辛,經過自己的艱苦創業,中晚年后可發福,但貴少富多。命宮不好,身宮又不好,則一生不利,貧困終生。(注:身宮入財官遷宮才如是斷,入它宮以寄宮的論述來看)。

身宮沒有自己獨立的宮,總是寄附于命、財、遷、福、事業、夫妻等宮。身宮寄于何宮,則與該宮的關系尤其密切,預示一生的傾向性。身宮寄宮的情況如下:

①、身命同宮(子午時生人):個性強,固執,坦率耿直,口硬心軟;先后天都在一宮,命運有大好大壞的傾向,宮吉、三方吉拱,就能大好;宮兇、三方又兇則不穩定,看行運宮度的星曜吉兇及配合而定,吉者則稍吉,兇者則大壞。一般來講,平生多較勞碌。

②、身宮入福德宮(丑未時生人):比較重視個人享受,星的組合吉則有享受,兇則無。有錢花在自己身上,滿足于娛樂。財、福兩宮均不好時,一生辛勞,過著悶悶不樂的生活。財宮好福宮不好時,有錢不會花,為守財奴。財宮不好福宮好時,能滿足常樂。

③、身宮入事業宮(寅申時生人):對事業尤其執著,有責任心、事業心,很重視榮譽,有野心。星系組合好者能創大業,做事能力強,一生順利,氣質高尚;反之則否。

④、身宮入遷移宮(卯酉時生人):身入社會活動空間,交游廣,能適應多變的環境,一生命運變化大,身心較忙碌,難得清閑,喜外出游蕩。因命遷對宮,互相影響,命、遷均好,自己有才能,且能發揮良好。命好遷不好,自己雖有才能,但開始難發揮,須經努力,才能得到眾人的欣賞,從而有所發揮。命宮不好而身宮好者,幼年體弱多病,吃別人奶水或給人當義子,其人離鄉背井發展比在本鄉發展好。

⑤、身宮入財帛宮(辰戍時生人):一般多不缺錢用,一生重視金錢的運用,具有經濟頭腦,精打細算,善于理財。一般從商者居多,星系組合吉者,可成大富翁。反之則否,一生為錢財奔勞,過著艱辛的生活。

⑥、身宮入夫妻宮(巳亥時生人):家庭觀念較重,對愛情敏感。星系組合吉者,夫妻感情好,對配偶非常關懷,體貼入微;可因婚姻獲益;星系組合不好者,易被感情所困,易陷于單相思,感情苦惱,婚姻不美滿。女命對夫家和外家均關心。

三、綜合評價先天命數

分析完命宮及其三方四正和左右鄰宮、身宮的吉兇好壞以后,就可以綜合判定其人一生富貴榮華的程度、社會地位的高低,統稱為先天命數。先天命數只是一種征兆、大勢,能否達到,還得看限運是否扶助。

1、一生能力的等級

(1)、上等之命,與命宮最強的組合相對應

命宮強,主星能力強且廟旺,無煞星沖破,事業宮、財帛宮、遷移宮也好,吉星眾多煞星少,則為上等命造。例如命身宮坐廟旺的強星和吉星,無煞星;三方四正或左右鄰宮又有眾吉星會聚,所聚的吉星多為紫府日月相同梁左右魁鉞科權祿等星曜,吉多煞少(無煞更妙),必為上等之命。更得命宮坐永生帝旺之宮及落宮生扶主星,必為上上等之人。

上等命再得運限亦行吉運,尤其中晚年運限吉者,才是十全十美,富貴福祿壽齊美。若運限行值失陷刑囚忌劫煞等,則為美中不足,但運過則好。

(2)、中等之命,與命宮較強的組合相對應

  • 命宮主星失陷,但有吉無煞,或雖有煞星而能生助主星,三方有吉拱照,為中等之命。
  • 命宮主星雖廟旺,但有粒把煞星同宮,身宮及三方有眾吉拱照者,僅可達中等之命局。
  • 命宮主星廟旺,無煞有吉,或有煞而能生助主星,但三方有惡煞會照,亦為中等之命。
  • 命宮無正星,有吉無煞,且身宮及三方有眾吉拱照,可為中等之命。
  • 命宮有煞,卻得科權祿及吉星解救,三方又有眾吉拱照,亦為中等之命。

從命身各宮看,命身宮好,而事業、財帛宮、福德宮不太好,則富貴不全或福不全,事業宮好而財帛宮不好,只貴不富;財帛宮好而事業宮不好,只富不貴;福德宮不好,則福蔭差,難有好的享受,富貴程度亦會受到影響。

(3)、下等平常之命,與命宮一般的組合相對應

命宮主星失陷,無吉無煞,三方吉兇混雜,屬平常之命。命宮雖廟旺而吉兇星混雜,亦屬平常之命。

從命身等宮星情來看,命身宮好,但三方四正、左右鄰宮不好,吉兇混雜,只得清閑一生,無富貴實利;或命身宮不太好,而三方四正鄰宮好,經艱苦創業,仍可獲小康以上水平,吉星眾多者也可富貴。

這種命造,一般衣食還是過得去的,只是富貴力不足,或疾厄較多。

(4)、貧夭之命,與命宮弱的組合相對應

命身、福德、財帛、事業、遷移宮均不好,例如命身宮兇星坐守,吉兇混雜,或正星失陷,或命無正曜有煞,且三方四正又吉兇混雜;尤其是命身宮有空劫羊陀耗死絕等星同守,三方四正又為吉兇混雜;或組成空劫夾命、羊陀夾命(祿逢沖破才論)、火鈴夾命等兇格,三方四正鄰宮又吉兇混雜,那是貧賤之命,甚則夭折之命。

2、人生品位的判定(即社會地位能達到的最高等級)

這是古時侯人的看法,現代社會復雜得多,故只能提供參考。

(1)、首先判定命宮“星格”(星格主貴氣)的等級(與一生能力等級基本相同):

①命入格,即成富貴格式無破者;或是命宮正星廟旺,聚吉,有科權祿守照,三方四正皆為吉星,亦為上格。(相當于上等命)

②命宮正星不入廟,但得地平性而聚吉,有科權祿守照,三方四正皆為吉星,為中格。(相當于中等之命)。命宮正星入廟,但本宮及三方四正均吉惡相半混雜,亦為中格。

命宮無正星,本宮及三方四正皆吉多無煞忌,亦為中格。

③正星失陷或落閑宮,本宮及三方四正皆有惡煞,為下格。(相當于下等及貧夭命)

(2)、然后判定命宮“數格”(數格主富氣)的等級:

①星得落宮陰陽五行相生,落宮又為永生、冠帶、臨官、帝旺之宮,則為上格。

②星與落宮陰陽五行相同,且落宮又為胎、養之宮,則為中格;落宮旺相,但陰陽相克者,亦為中格;陰陽相生,而落宮逢沐浴衰絕,亦為中格。

③星受落宮陰陽五行相克,且落宮又處衰絕死,則為下格。

(3)、由星格等級與數格等級的配合來評定人的品位:

①凡星得上格,數得上格者,為第一位,君王、首相、元首。

②凡星得上格,數得中格者,為第二,位至三公。總理級以上之任。

③凡星得上格,數得下格者,為第三,位至六卿。部長級以上之任。

以上三位皆為上等享福之人。

④凡星得中格,數得上格者,為第四,位至省級以上之任。

⑤凡星得中格,數得中格者,為第五,位至地、縣級以上官員。

⑥凡星得中格,數得下格者,為第六,位至科級以上,或異路前程權貴、老板。

以上三位皆為中等享福之人。

⑦凡星得下格,數得上格者,為第七,衣祿豐足,富裕之人。

⑧凡星得下格,數得中格者,為第八,衣食不缺,小康之家。

⑨凡星得下格,數得下格者,為第九,辛勞勞碌,貧窮夭折。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