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安全食用大閘蟹

    9377閱    字型: 

怎樣安全食用大閘蟹

一、哪些人不宜享用大閘蟹

大閘蟹是一些人的甘旨,同時也是一些人的“毒藥”,不管不顧地只考慮口腹之欲,很可能會加重身體的負擔,帶來健康隱患。在你預備開始大嚼蟹黃之前,先看看下面這個不能食蟹的“黑名單”中,你是否赫然在列呢?

1、腎功能不好者不宜食用

人體的代謝物主要來源于蛋白質,蛋白質攝入越多對于腎臟的負擔就越大。而蟹類正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因此對于需要限制蛋白攝入的腎病患者、心功能不全的人,不宜食用大閘蟹,或者盡可能地少吃。

2、血脂過高、心腦血管病高危人群不宜食用

由于大閘蟹的蟹黃中膽固醇的含量非常高。人體一天的膽固醇攝入量不應該大于300毫克,而往往一個蟹黃所含膽固醇量就已超過300毫克,所以即使對于正凡人來說,一次都應該盡可能地好吃蟹黃,而對于血脂已經過超標、體重超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都不宜再食用大閘蟹。

3、過敏體質者不宜食用

不少人對于魚蝦會出現過敏反應,而大閘蟹含有異性蛋白質,更容易誘發蛋白質過敏。對于有食品過敏史、蛋白質過敏史、哮喘的人,不能食用大閘蟹。避免誘發“出疹”等食品不耐受反應,或者過敏性休克等嚴重問題。

4、痛風患者不宜食用

大閘蟹屬于高嘌呤、高膽固醇食品,有嘌呤代謝異常或者痛風患者,一定要闊別螃蟹,更不能嘗試“螃蟹啤酒”的“痛風套餐”了。

5、體質虛寒的人不宜食用

由于中醫上以為“蟹性寒”,所以虛寒體質的人假如食用蟹過多,很可能加重虛寒,比如脾胃不調、消化不良、精力不濟、畏寒畏風等癥狀。平常食欲不良、頻繁腹瀉的人也不宜食用。

二、大閘蟹怎么吃才最健康

在吃法上,香辣蟹頗有遍地開花的架勢,而醉蟹一直都是風雅菜肴,但什么樣的吃法,才能保證健康,去除隱患呢?在吃蟹時,應該搭配些什么食品才更健康呢?看看專家的點評,也許你得改改做法了。

吃法

清蒸最健康:由于蟹生長在江河湖海當中,有“腐食”的習慣,所以帶有不少的病原體,同時也帶有不少寄生蟲。所以一定要用大火蒸熟透,才能將其中的寄生蟲殺死。因此,清蒸是最為健康安全的食蟹方法,同時也可以留存大閘蟹的原味。

辣炒不宜多食:香辣蟹可以中和蟹的寒性,然而由于其加入了過多的刺激性調味料,比如花椒、陳皮、茴香、八角等,在秋季天氣比較干燥時,很容易導致身體上火,出現流鼻血、大便干燥、咽喉不適等情況。而且香辣蟹會導致蟹肉、蟹黃大量損失。

醉蟹安全難保證:黃酒、白酒的浸泡很難殺滅螃蟹身體當中所帶的致病菌和寄生蟲,很容易出現肺吸蟲感染,引起咯血等嚴重癥狀。所以吃蟹、蝦,都有一個基本原則,應該保證熟透,不能貪一時新鮮。

搭配

  • 粗纖維食品:由于蟹是一種膽固醇含量很高,不太好消化的食品,所以在主食方面就不能搭配含油量大的東西,而應該搭配一些促進消化的粗纖維食品,比如粗糧。也可以搭配一些粗纖維的蔬菜,比如芹菜等。
  • 黃酒:經典的大閘蟹伴侶,黃酒性溫,可以有效驅寒,減弱大閘蟹對于脾胃的傷害。
  • 姜和醋:有一定的殺菌解毒的作用,可以進一步抵抗蟹身所攜帶的不易殺滅的多種病菌,保證胃腸道的安全。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