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何鋒:2020年你的財運會旺嗎?

    6538閱    字型: 

命理中一旦說到財運,不少人自然首先想到的定然就是“財星”。其實,在命理中任何一種“十神”,都會關乎財運。因為,由于每個人的命格的不同,八字中每個“十神”的功用,也就很不一樣;它們所代表的得財方式與路徑,也就各不相同。比如:平常人們習常認為,財官印乃人生三寶,自然越多越好;其實,這也只是就命理中最一般情況而言的。

假如一個人身弱,財星為忌,且生旺;那么,財就不是財富的代表,而是破財、傷身的意思;這種情況下,能夠制克財星的比劫,才算財富,賺錢的機遇與能力。反之,假如一個身旺,財星為喜用,那自然是財越多越旺更美;但如果其人命中,這種身旺是由比劫多旺所致,且命中比劫多達三位以上。這個時候,如果命中沒有對財星的維護與救應,賺錢再多也容易流失,屬于多破多立的命式。因此,對于這類命格的人,賺錢得財的方式,最理想的方式,就是用食傷去生財泄比劫;實在沒有辦法,也可以用官殺去制克比劫。這就是兩種不同的賺錢得財方式,結果差別不小。

實踐證明:如果一個人,找到了適宜自己命中的求財方式與求財路徑;然后,善加施行,即使運勢差些,依然可以得到不少財利。反之,如果一個人,不明白自己命理適宜的求財方式,以及實現路徑;那么,即使歲運偏吉,也難以有大的收獲,有的甚至依然遭遇破財的厄運。

那么,是不是運勢就不重要了呢?也不是的。因為,人們在吉運、好運的年份,往往總會比較容易找到適宜自己命理的求財方式與實現路徑。當然,這也與一個人,對于自身命運的體悟能力,以及修命方式有關。說這段話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增加財運的方式,重心在得財方式與路徑。

不然,再好的機會,也可能與自己擦肩而過。具體到流年運勢,比如:20020庚子年,你的財運究竟如何?機會究竟怎樣?這還得從庚子這柱干支,其組合特點說起:

1、庚子年干支五行的生克特點

明年庚子,天干歲君,為庚,五行屬金,而且是陽金;地支太歲,為子,五行屬水,藏干為癸。子水屬于專氣,100%全部均為癸水。其干支生克特點就是:天干庚金克生地支子水。因此,地支子水屬于坐旺逢生,力量最大;天干庚金坐子為死地,屬于坐衰逢泄,力量較弱。

有人說,天干庚金減力30%,地支子水增力30%。不過,這種說法,恐怕難以獲得易學主流觀點的認同。因為,從古至今,也沒有過硬的證據支援這種觀點;但天干庚減力,地支子增力,則是肯定的。究竟增力、減力多少,我也不知道,考慮一下這個因素即可。

(1)用法:流年以太歲為先、為尊

明年庚子年,太歲為子,五行為水,水木的功用,首先在于生發;加之,干支組合為陽性,所謂陽主生,陰主煞;也就是說子水的功用,還是論生木;其次,則是用來制火;再次,則是泄金。因此,對于命中需要子水發揮出這樣三種作用之一的人,其財運均會不錯。

這里需要說明的是,由于子水藏干為癸水,屬于至陰之物,實際上就是陰得陽位,其生的作用,表現的或許并不如意;到是滋潤、調候的作用比較明顯。故此,對于八字中偏燥、需要滋潤;或者需要調候的人,到容易獲得不少意外的機遇與福氣。

對于歲君的用法,一是主外像,二是看生克。比如:命中干支喜壬癸、亥子水,天干庚金可以生子水,則主外事內事,社會家庭等各方面,均會有不少喜事好事來應驗。

如果某人的八字中,只是天干喜用神為庚、申金的人;也說明外事、外部、社會工作層面,也有不少機遇,好的、吉的事情;但由于地支泄庚,恐怕機遇容易流失,難以把控,抓不住;同時,這種事情的表現力,不大活躍,也不大容易發現,需要慧眼;最好多留意庚逢生旺的流月。

(2)氣機

庚子年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地支這個子水,雖然生旺;但與命中地支的寅木沒有多少特殊聯系;也就是說,生只是一種氣機、氣象、意愿,效果方面體現的多是一種進展與趨勢;得要放眼長望,沒有吹糠見米的效果。同時,與地支卯還有一個無恩之刑的關系。你去幫別人,別人還不情愿,落得一陣數落;別人幫你,也有不感恩的跡象;或者就是覺得不大給力,恩中有怨。

另外,就是天干這個庚,看起來剛毅、剛硬;但坐死地,缺乏活力;不大容易表現出應有的果決、堅定與鋒芒。但明年這對干支,如果用來制火的話,則一制一個準,一制一個狠;潤土和降燥,也是同樣如此。

(3)刑、沖、化、合關系

明年干支庚子,地支子水,由于氣專,又當生旺之機,力量自然強大。具體表現,則是可以生寅卯木;但與卯生為刑生,方式方法可能不大合拍。子水可以沖午,產生的是一種絕斷的關系;與辰、丑、申則是一種合的關系,屬于資源的重新配置,太歲調動一切可以調配的力量為自己服務。

子與巳是克的關系,一種絕的關系,克是氣勢之克,沒有實質傷害;但可能不往來,不交道、繞過去;子與未害的關系,相互具有妨礙、阻擾的作用,但實質還是子水滋潤了未土;子與酉有破的關系,主要是子來破酉,盜泄金氣。破有損壞、敗壞的意思,你壞別人的,或者別人壞你的好事、名聲、財物、健康、情色方面,需要留意。

子與戌之間,只是氣勢之克,沒有特殊聯系;但如果天干相同,或者天干能合的組合干支,則可以形成暗合的關系;子中癸與戌中戊,則能產生暗戀、溝連的關系。

天干庚金,可以生壬癸水,合絆乙木,克伐甲木的關系。但就流年干支組合來看,制甲的作用,很難發揮。因為,庚逢死地,又逢盜泄,力量衰弱,克只是一種像;但如果八字與大運中庚多,也能發揮出作用。

2、流年干支五行易像

天干庚金的意象

于五行,屬陽金;于方位,屬西方;于色彩,為白色、金色;于心性:阻礙、阻隔、斗打、肅殺、兇惡、野蠻、魄力、氣概、剛健、過硬、競爭;

于手段人物:軍警、黑社會、武術、強人、高人,兇暴之人、武斷之人、敵人、表現突出的人,形體瘦長的人,骨格健壯的人,長臉白面板的人,筋強骨健的人;于人體:頭骨、骨胳、肺、大腸、皮毛、肩背等;

于物象:石頭、石制品、石獸、門窗、骨類、刀槍器械、汽車、金屬制品、道路、關卡、收費站、鋼鐵廠、礦山機械、刀劍、鐘、鑼、鐃鈸、矢箭、斧頭、鋸子、運動器材等;于事像:稽查、改變、疾病、死喪、交通事故、軍事、汽車業、鋼鐵業、礦業、伐木業、逃亡、白虎、驚嚇、威脅、損傷、強硬作風、堅持、固執等。

地支子的意像

于五行,則為陽水;于色彩:則為黑色;于方位:則為正北方;于心性:首領、名人、智慧、聰明、豪奢、陰私、奸邪、暗昧、色欲、悲泣、丟失;于人像,則為:女人、兒童、藝人、書畫者、盜賊、好色之人、旅游之人、科學研究者、文化事業、水上工作者、運輸者、從事液體物質經營者、黑衣人、混血人、淫亂人。

于人體,則代表:腎、膀胱、精神、血液、血管、大腦、卵子、腳趾、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精液、經血。

于物像,動物則有:老鼠、田鼠、鳥類、蝙蝠、魚類、喜水動物;植物則有:蔬菜、水果、水草、蘆葦、荷花、棱角、水稻等一切水中生長的植物;

用品用具則有:文化制品、食品、飲品、車、船、交通工具;地理物象,則有:江、河、湖、海、塘、溝渠、安河、道路、水管、廁所、廚房、水池、噴泉、水廠、飲料廠、化工廠;天像則有:雨、雪、霧、霜等;

也就是說,流年應事的財運,大體都與這些事像、物像、人像有關;不過,需要結合八字中的十神與宮位,來具體加以推演。具體到自己財運好壞,還要結合八字喜忌,以及原局、大運結構和生克路線,來綜合加以判斷,大致情況如下:  

1、日干為甲乙之木的人

日干為甲乙之木的人,明年庚子,地支子水,則為日干生旺的流年;天干庚金則為官殺像。如果是命主出生在夏季、秋季、乃至四季月的人;或者八字中火旺木渴、或者土旺木弱,以及金旺木絕的人,明年庚子,事業興旺,財運相對不錯。

因為,身弱財重,喜印星幫扶比劫來制克財星;身弱殺重,喜印來泄殺生身,主事業稱心,具有不錯的賺錢機會,也有較多的投資、興業機會;而且,收獲頗豐。除非命主從財,或者從殺;以及從兒。反之,對于如果出生在春天、或者冬天的人;或者,出生在春冬四季月前半月的人;或者八字比劫疊疊,或者印梟林立的人,則要注意商業官司與財務糾紛。

另外,子水為桃花,故主,易為情色、小人、官方、男命的子女,女命的丈夫方面的帶來的破財,以及它們的健康。當然,如果命格的甲乙之木人,命格屬于專旺,或者從旺的命格,則另當別論;反而是好事的標志;不過,對于它們,天干透庚為忌,也有一些曲折。     

2、日干為丙丁之火的人

日干為丙丁火的人,明年庚子。天干庚金,則為命主財星外像;地支子水,則為絕氣之地;可謂:克耗交加的年份。如果出生春天、夏天,以及春夏四季月上半月的人;或者八字中火氣旺過木氣的人;或者八字中土重用甲的人,原局又有甲乙出干。 

總體說來明年庚子,財運也會相當不錯,但主要是通過事業和職業發展所致;但木氣旺過火氣的人,亦需注意人際關系,得要具有耐心,控制好情緒。

相反,如果出生四季月下半月,以及秋冬季節的人;或者八字土金多旺,金水多旺的人,明年庚子年,財運則相對拮據,經濟上花費大,甚至會破財;尤其是要注意情色、不當感情關系方面的花費;甚至健康方面的花費;日常開銷要有計劃;需要適當節制自己的消費欲望;女命,還得注意婚姻方面的花費、破財;丈夫任性投資、投機方面的損失;以及丈夫在情色方面給自己帶來的經濟損失。

3、日干為戊己之土的人

日干為戊己土的人,明年庚子,天干庚金則為食傷外像,地支子水,則為命主的財星健旺之年,食傷生財的年份。原則上說,這些年份,只要八字中的日干不是特別弱,這些年份,財運還是不錯,喜歡賺錢,至少會經手不少錢財。但是不是真的賺得到錢,或者留得住錢,還有一個區分。

財運好的人,大體是出生在夏季、以及四季月下半月的人,尤其是火旺土焦、或者土重木弱;或者金水偏弱的人。主命主該年,容易有不少的賺錢機會,自己忽然腦袋靈光了,有了新的想法,新的創意、新的點子,或者得到部下、手下的意見,進而獲得的錢財。

反之,如果命主出生在春、冬、秋,三個季節,以及四季月的上半月;或者八字中水木多旺、或者金水多旺的人;明年庚子,則在財運方面,顯得比較煩惱。主該年自己容易貪念、執念,而出現投資錯誤機遇;或者中間人、經紀、投資顧問,長舌多事之人,乃至商業交易錯誤,而損失慘重;男命,還要注意婚姻變化進而導致破財的事情發生。

4、日干為庚辛金的人

日干為庚辛金的人,明年庚子,天干庚金為外像,代表朋友、兄弟、合作者;地支子水,則為食傷健旺的年份。屬于或者開心,但也可能郁悶的年份。如果命主出生在四季月下半月,秋天,乃至夏三月的人;或者八字中金旺木弱、或者土多水弱,或者金受火克;明年庚子年,將是一個財運很不錯的年份。

主明年事業穩定,工作稱心,能夠依靠事業和職業,或者職位,獲得錢財;而且,容易因為才華的發揮,進而得到上司的提攜,或者長輩的幫助。  反之,如果命主出生在春、冬三月的人;或者命中木旺金衰,或者食傷疊疊的人,則會面臨不少說不出口的煩惱。

明年庚子,不僅辛苦操勞不說,收入也與付出極不成比例;經濟方面最令人頭痛的問題,明明看到有利可圖,但實際上難以把握,很快流失。對于他們來說,更要朋友借錢、或者邀約投資;以及在單位處理不好與上司的關系,進而導致職業變化,而財運破耗。經商的朋友,且要注意處理好一切與官方的關系;不要亂說話,或者突發奇想,導致經濟緊張。

5、日干為壬癸之水的人

日干為壬癸水的人,明年庚子,天干庚金則印梟外像,地支子水則為日干健旺的流年。財運偏好的人,大體是需要出生在夏天、春天,以及四季月下半月的人;或者八字中火旺水枯;土旺金弱水淺,乃至木旺水縮的命格。因為,命主身弱,流年見幫扶,足以擔負官殺,屬于可以建功立業的年份;故此,明年庚子,就可以過的比較從容;主因為職務提升,或者得到上司、朋友助力而獲得不菲的財富。

經濟方面,自然也會有相應的增加;尤其是原局財星太重,需要制克到財星的人;如果經商,也會是一個財利頗豐的年份。反之,如果出生在冬、秋,乃至冬秋四季月上半月的人;或者八字中水旺土流;或者金旺水奔的人,水大木漂的人,可要小心了。

因為,命主本來身旺,明年庚子,子水當旺,又為專氣,再得天干庚金生助,勢力頗大,有浩渺之勢。主其人,事業方面,競爭對手多,工作比較繁重;經濟方面收入,會面臨不穩定的狀態。有盲目沖動導致破財,或者因為婚姻,導致財運緊張的局面。不過,這類人,如果大運在寅卯大運,或者原局、大運有甲乙出干,也問題不大。因為,有甲乙通關,八字中財星為巳午,就不會受到太重的沖擊;同時,食傷生旺,也主即使破財,也不會影響生活。

最后,2020年是一個堅定進取、堅持剛強的流年,命中用水的人,得到錢財,需要發揮出主動進擊,快速主、意志堅定的心性,切不可坐失良機。但對于命中忌水與金的人,則需要安靜與定力,切不可妄動,盲目與沖動;如果按奈不住,最好先試一下水溫,摸著石頭過河,免得被大浪卷走。

另外,就是子午卯酉,屬于四敗、四旺之年,人生起落幅度較大,事事處處,最好提前謀定而動;看準了就迅疾行動;拿不穩的,則要有定力。同時,子午卯酉為桃花,利于提升人際關系;但與異性接觸,還的要把握好分寸,把握不好,就是煩惱,先喜而后悲。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