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宇宙運轉規律,就是洞察天機

    字型: 

從古至今,無論西方東方,人們都發現有一種神秘的未知力量在支配一切,從一個人的一生變化到一個族群的繁衍興衰,再到一個星球一個星系的變化生滅,甚至小到一個植物的生長,都似乎冥冥之中有著所謂的定數。

因為人無法通過思考,無法通過邏輯去解釋這一切的現象,于是便給了一個叫巧合的定義,或者是奇跡,不可思議,等等。為了讓自己靠近或得到這個力量,于是西方有了宗教,而東方則有了占算。

占卜分各種手段,有用六爻,有用易數,有用六壬,有用太乙,無論哪種占卜,其本質就是對于時空中將發生的事,根據宇宙運轉規律來推算出來,而其發展的源頭就是觀星之術和八卦兩大體系的接合。

比如說六爻里的六神,就是天象的體現。而天象是一個大的范圍,然而爻的陰陽,天干地支的五行屬性則是這個范圍內,在地球上所發生的變化,此三者合一,就是這個爻所代表的力量體現。而通過卦的六個爻的各項力量的綜合,判斷出事件的變化。

那么宇宙運轉規律有沒有可能改變呢?宇宙本身在就是在運轉中產生的,除非此宇宙毀滅而產生新的宇宙,否則這個運轉規律是改變不了的,這就是天機。

為什么歷史上一直都傳言泄露天機,必受天遣呢?這個其實與天機無關,與人有關系。

如果是通過占算幫助一個有德性的人,那么則是有功的,如果幫助一個有惡行的人,則很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而這個多出來的危害就會受到占算者身上。

那么有人問了,趨吉避兇為什么還要分善惡之人呢?因為術法人人都可以學,但是運用不同,自己學會了自己占,則不會有問題,但是有的人則總想通過術法強行達到。比如說勸說一個人吉兇,聽不聽在其自身,這也是暗合天意的,但是非要強行進行干預,就會有麻煩了。

文:清雅居士

所屬專題:《清雅居士說面相》(19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