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十三)——他是神鬼代言人?!天機星居子

    6786閱    字型: 

天機星的主氣為乙木,海底、海邊、河床、河岸、火山口週遭、沙漠、高山、平原,乙木都克服各種艱困環境而生存下來,有些乙木質柔但韌性強,有些乙木漫延速度極快,草坪的小草、籐籮、花、果、竹子等等皆屬五行裡的乙木,其之最重要特質就是適應力強。看似卑微,但是生命力強,因為能把握任何可以生存下來的機會,甚至在貧瘠的火山熔巖冷卻后的山巖間隙,都可能會有乙木的生存蹤跡,甚至是在那兒盤根發展,所以天機的形而上意涵,當可詮釋成生命堅韌及生命的契機。所以百折不撓的精神亦是天機乙木的特質。(查詢紫微命盤

斗數先天基本盤是見紫府坐命寅宮,兄弟宮則是見天機星坐命丑宮,以為紫府人對外發展的觸角,換個角度說紫府人得仰賴天機木作為向外拓展的馬前卒,是取其敏銳、機靈、委婉,凡事不會力斗而是以智取或巧奪,「山不轉,則路轉,路不轉,則人轉……」,那是順應環境,以令立足,再謀其他進路征途。所以天機星的另一特質則是把握當下而不好高騖遠,是相當的務實及現實,究竟,如沒有今天,那來明天,過完今天,明天之事再作道理。所以斗數的形賦將此星引喻為只求急功及近利,缺乏恢宏的氣度及前膽性遠光。

在此,更為天機星之特質做些補充:

  1. 競爭力強
  2. 不但膽于嘗試錯誤,也能夠自我調整,以利機會之把握
  3. 妥協及投機性強
  4. 是使命必達型之人
  5. 說服力強、反應快、口才佳,那唯有邏輯組織力強之人才能夠有此表現。

子宮的主氣為癸水,水能生木,所以癸水生乙木具有偏印特質在,天機星坐命于子宮之人是具有相當強的利己思想,有可能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較能接受宗教信仰,較常人容易接觸到神鬼特異,那則因為過于敏感及神經質之故,所以天機居子宮之人成為神鬼代言人、靈媒、乩童或牧師等等的機遇較常人多了些,那則因為偏印的作用力,如此的天機木是在非常非常冷寒的水宮裡培育而成,較有機會接觸到不太為大眾所知的〝天機〞。

天機木的盤根錯結力極強,所以亦可能自我打結,或面對自我製造出的昨是今非,或昨非今是之事,卻能夠自圓其說,也因為是受到陰宮陰水所培育出的陰木,所以也會有異于常人的思維,以及發展途徑,如果斗數盤的結構佳者,可為宗教家、思想家、哲學家或能偏冷門的行業裡闖蕩出一片天來!

文:許耀焜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