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貴氣格局,看你有沒有!【猴豬篇】

    當前頁: 1/3    字型: 

本系列所討論的特殊格局都出自《蘭臺妙選》,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研究。

因為涉及到八字,大家最好要知道自己的八字。八字就是你出生的年、月、日、時四個時間資訊,用天干、地支的方式表述出來,四個資訊組成四柱,一共八字,這就是四柱八字!

大家可以去手機應用商店下載八字排盤軟體,或者找些八字排盤的微信小程式,輸入自己出生資訊即可得到自己的八字。

本期說的是大師兄和二師兄。要看龍、虎、馬、雞、蛇、兔、鼠、牛生肖的,可以從文章前面的“十二生肖”話題進入。

之所以要把大師兄和二師兄放在一起,并非是玩梗,而是這兩個生肖在《蘭臺妙選》中的格局,放一起說才更方便。地支申和亥,在八卦中一個處在乾卦,一個處在坤卦,象征“天地乾坤”。

亥屬西北乾天,申屬西南坤地

申猴和亥豬里兩個生肖,各有說明各自身份的“天地格局”,比如猴子的【地天交泰格】,豬的【天關地軸格】、【乾清坤夷格】。

1、地天交泰格

申屬坤卦,為地,所以猴子便可以自比為大地。亥屬乾卦,為天,所以屬豬的可以自比為天空。

地天交泰格,是“地”為上,是猴子的主場,意思就是:屬猴的人,出生在亥日,或者亥時(21:00-23:00)

比如1992年6月25日亥時出生的人,八字如下:

地天交泰,地氣在上,天氣在下,地氣從上往下沉降,天之氣從下往上而升騰,從而促成天地交媾。這也是易經六十四卦中“泰卦”的意義。

“泰,小往大來,吉,亨。”意思就是付出少但是收獲大,大吉、順利的意思。

有這種格局的屬猴人,一生各方面會比較順遂。《蘭臺妙選》有言:地天交泰,負經邦論道之才。是說這種格局的人能成為棟梁之才。放到現在社會環境中,意味著這種人有能力、有才華,很容易成為“成功人士”,或者容易成為公司、企業、家族中的中堅力量。

2、天關地軸格

天關地軸格的判斷方法類似,不過這次是“天”在“地”的前面,所以主人要換成亥豬。

亥屬乾,為天,申屬坤,為地,這個格局的要求就是:屬豬人,生在申日或者申時(15:00-17:00)。

比如出生于1983年7月20日申時的,八字如下:

這就是標準的天關地軸。

《蘭臺妙選》有言:天關地軸,建元萬卷詩書。字面理解就是會讀書、學問淵博,也可以理解成就是有才華、有能力,胸中有干貨,能干事。

3、乾清坤夷格

乾清坤夷的格局,可以說是天關地軸plus版本,其成格方式和前者一樣。所謂乾清坤夷,就是天要晴朗,地要平和。天空要晴朗就不能有風雨雷電,地要平和就不能有地震,即不能有刑沖。

前面幾期也說過八字中,子為水為云,卯為雷,巳為風、酉為澤為雨。

要乾清坤夷格,要求如下:屬豬人,生在申日或者申時(15:00-17:00)。且八字地支中不能有子、巳、卯、酉,不能有刑沖。這個難度就比天關地軸格要高出很多了。

比如出生在1983年8月24日亥時(21:00-23:00),八字如下。

乾清坤夷格因為更為稀少,代表的層次也更高一點。

豬和猴,除了有代表性的天地格局之外,還各有一些其他格局。不過在這特殊貴格方面,二師兄要比大師兄簡單一些,就先從二師兄說起。

生肖豬貴氣格局

豬除了天格之外,還有兩個典型貴格——【水拱雷門格】與【魚躍龍池格】

4、水拱雷門格

水,指的就是亥豬本身,亥在地支中就代表水。雷門,之前寫生肖兔時也解釋過,卯為雷門。但所謂“水拱雷門”,關口不在水也不在雷,而在于“拱”字——拱的意思是雷電是暗藏的,而不是明見的,所以水拱雷門的重點不是卯雷,而是與卯接近的寅和辰。

這個格局的要求就是:屬豬的,生在寅日、辰日,或者寅時(上午3:00-5:00)、辰時(上午7:00-9:00)水拱雷門格是一種貴格,人帶貴氣,且藏著雷,往往有種容易令人折服的魄力。

5、魚躍龍池格

“魚”,指的是“雙魚”,“亥”在中國古占星中就是雙魚座,所以亥豬也可以代表魚。

“龍池”,指的則是地支“辰”,辰屬龍,也是水庫,非常符合“龍池”的特征。

魚躍龍池,要求就是:屬豬的,出生在辰日或者辰時(上午7:00-9:00)。滿足這個格局的也自動滿足水拱雷門格。

比如出生在2019年618大促當天辰時的,八字如下:

這就是典型的魚躍龍池格。

《蘭臺妙選》有言:魚躍龍池,攀龍誠易。

這種格局的人容易得到發展,比別人有更高成長、上升空間,人生上限往往也比一般人要高一點。一旦得到貴人扶助,很容易就“鯉魚躍龍門”,一朝飛升。

好了,說完二師兄了,再說大師兄。

生肖猴貴氣格局

在整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系列中,最不好寫的三個生肖就是猴、羊、狗。不是說這三生肖的人沒有貴格,而是這三個生肖的貴格不好做歸納、總結。他們的貴格散布在整本書里,結合完整八字才能看出,缺乏能讓人一眼看穿的定式,從而本身存在總結難度。

再加上這個系列的創作標準是要讓大家能看懂(希望),更是難上加難。說到底 ,不是這三生肖沒貴格,而是他們貴得不簡單。

屬猴的,可以總結出的格局就是前面說的地天交泰格。除此之外就要從年份入手了,猴共有五種:

甲申猴——1944年、2004年

丙申猴——1956年、2016年

戊申猴——1968年

庚申猴——1980年

壬申猴——1992年

這五種猴里,比較好總結的是三種猴:丙申猴、庚申猴、壬申猴

1992壬申猴:寶劍化龍格,劍沖斗牛格

劍與青龍這兩個意象,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很多次了,劍就是壬申,龍就是辰。寶劍化龍格的要求就是:1992年生人,若生在辰日或者辰時(上午7:00-9:00)。

寶劍化龍乃貴命,很容易獲得成就的一種格局。而且不論男女都有英氣,不是小家碧玉的類型。

另外,在前面寫到生肖牛時說過一個生肖——劍沖斗牛格

其實這個格局也可以用在壬申猴身上,而且判斷標準更簡單:1992年生人,生在丑日或者丑時(凌晨1:00-3:00)。這種格局的人,也是屬于“鋒芒畢露“的類型,善于出頭、成名,敢打敢拼,敢為天下先。

1956、2016年丙申猴螢火照水濱

丙申,在納音五行中指的是山下火,這種火常比作落日,但也可以比作螢火。所謂“水濱”,值得就是亥水和子水,所以這個格局要求就是:1956年、2016年的猴,出生在亥日、子日,或者亥時、子時(晚上21:00到凌晨1:00)。

比如出生于2016年9月6日亥時的,八字如下:

這種格局的人,長相比較清秀,氣質文雅,但也有比較好的吸引力,能惹人注目。

1980年庚申猴:桃花滾浪,石榴噴火

石榴和桃花,指的都是庚申的納音含義——石榴木。

石榴木通常會代指紅花,比如春天的桃花、夏天的石榴花,由此延伸出兩個格局——生于春天的【桃花滾浪格】,生于夏天的【石榴噴火格】。

1980年生人,生于陽歷2月5日到5月5日之間,又生于亥、子日或者亥、子時的(晚上21:00到凌晨1:00),就是桃花滾浪。

比如出生在1980年3月12日子時的,八字如下:

桃花滾浪格局,人緣運勢比較旺,尤其是女命而言,有交際花的潛力。

1980年生人,生于陽歷5月5日到8月7日之間,又生在巳、午日,或者生在巳、午時的,就是石榴噴火。比如出生在1980年6月11日午時的,八字如下:

石榴噴火之人,花開艷麗,惹人注目,人緣運勢也是不錯,但性格上面則是會比較激烈、沖動一些。

圖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