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貴氣格局,看你有沒有!【馬雞篇】

    當前頁: 1/2    字型: 

本系列所討論的特殊格局,都出自《蘭臺妙選》,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研究。

因為涉及到八字,大家最好要了解一下自己的八字,八字就是年、月、日、時四個時間資訊,用天干地支的方式表述出來,四個資訊組成四柱,一共八字,這就是四柱八字!

大家點選批八字,輸入自己出生資訊即可得到自己的八字命盤。

生肖雞貴氣格局

上篇說了寅虎、辰龍、午馬、酉雞這四個生肖很容易出好格局,本篇接著說酉雞和午馬。

關于酉雞的貴格,重點就是別把雞當雞看,當做鳳凰。鳳凰的格局,經常和龍、虎搭配,比較經典的有三個格局:攀龍附鳳格、鳳舞順風格、畢烏登日格

1、攀龍附鳳格

攀龍附鳳,用俗話來說就是龍鳳呈祥。屬雞的人,在辰日或者龍辰時(上午7:00-9:00)出生,就符合這個條件了。比如1993癸酉年的小伙伴,正好出生在辰日或者辰時,就是攀龍附鳳了。

同樣道理,屬龍人生在酉日或者酉時(17:00-19:00),也是符合攀龍附鳳、龍鳳呈祥的。想必在座各位有不少都是攀龍附鳳的大貴人。

蘭臺妙選有言:攀龍附鳳,志氣沖霄,就是容易遇到貴人、容易發跡的格局。

2、鳳舞順風格

鳳舞順風,就是屬雞的人遇到“風”就可以鳳舞九天了。關于風,上篇我們說過,要八卦的巽風來看,指的就是地支“巳”,因為巳就屬于八卦的巽卦。也就是說,屬雞的人,生在巳日或者巳時(上午9:00-11:00),就是“鳳舞順風格”。

《蘭臺妙選》有言:鳳舞順風,則威震千里。有此類格局者,容易獲得成功,凡事也比一般人要順遂一些。

3、畢烏登日格

畢烏登日格相比前兩個格局,達成要求難一點了,首先要弄清楚“畢烏”和“日”是什么意思。畢烏其實指的就是酉雞,這是從星宿來看的,畢烏說的是二十八星宿中的【畢月烏】。此星宿處在西方白虎位,又正好處在酉宮的位置,所以常常就直接用來代指酉雞。

在《蘭臺妙選》的論法中,不是所有雞都能稱之為畢月烏雞,只有【癸酉年】和【辛酉年】這兩個年份的雞才算,也就是1933年、1981年、1993年,這三年的屬雞人貼合畢月烏。

至于“日”,則有另外一層理解。在六十甲子干支之中,日月各有所指,戊午為日,己未為月。這是根據納音五行來理解的——戊午、己未天上火。

天上的火指的自然就是日月,戊午干支具陽,是太陽,己未干支皆陰,指月亮。(重點,以后會頻繁出現)畢烏登日,指的是1933/1981/1993年出生的屬雞人,恰好出生在戊午日或者戊午時,日柱或時柱為戊午,才稱得上畢烏登日。

《蘭臺妙選》有言:畢烏登于日宮,貴鄰五府。

這是一種有貴氣的格局,利于提升人生層次的!

生肖馬貴氣格局

關于馬,在網路文化崛起前基本都是正面含義,記得小時候去人家串門,家里條件不錯的都喜歡在客廳掛個“八駿圖”之類的,hin有氣派,現在想想還特有感覺。寶馬香車人人愛,自古皆然。現在人喜歡車,古代人喜歡馬,都是好東西,古代祿命法里面還經常將“馬”寓意為財,代表財富。

關于馬的成語大部分都是充滿積極意義。比如:馬到成功、一馬當先、龍馬精神、一馬平川之類。當然現在流行的是“你馬沒了”。

而關于馬的貴氣格局,最典型的有兩個:馬化龍駒格、金馬嘶風格

1、馬化龍駒格

馬化龍駒的就很簡單了,想必根據前面的規律,大家自己都能推匯出來了。對,就是屬馬的,生在辰日或者辰時(上午7:00-9:00),就符合馬化龍駒。

有這種格局的人應該也是蠻多的。更厲害一點的,可以再搭配一只鳳,就是:屬馬的生在龍日、鳳時(17:00-19:00),或者生在鳳日、龍時,這就是馬化龍駒Plus版本——馬化龍駒奔鳳闕

比如1991年1月27日辰時出生的人(沒過立春,還是屬馬的),八字如下:

這就是典型的馬化龍駒奔鳳闕,三個貴族生肖聯動了!

《蘭臺妙選》有言:馬化龍駒奔鳳闕,器業崢嶸。是比較利于名利、事業的格局,人中龍鳳的存在。

2、金馬嘶風格

金馬嘶風與畢烏登日類似,重點是【金馬】與【風】。風和前面所說的一致,就是指地支“巳”。但【金馬】卻有點講究。不是所有年份的馬都是金馬,只有甲午年(納音五行屬金,甲午砂中金)與庚午年(正五行金,庚金)的是金馬,也就是1954年、1990年、2014年出生的屬馬人。

以上三年出生的人,若是巳日或者巳時出生,就是【金馬嘶風】。

《蘭臺妙選》有言:金馬嘶風而卓然超群。也是利于成就事業,在事業上最起碼也能做個中層小領導之類的。當然本身可能也會多一些奔波,多一些不穩定。

我們在上篇龍虎篇時說過,《蘭臺妙選》中關于生肖的貴氣格局,主要是從兩個方面去尋找:第一,該生肖自身形象氣質。第二,該生肖地支代表的象意。

除了龍、虎、馬、鳳,其他八大生肖中因形象好而成就好格局的,就比較罕見了(蛇因為可以化龍,大概可以算作前者,等說起蛇時再細聊)。

其他生肖的優秀格局,大多是從地支象意角度達成的。

比如我們剛才提到的日、月——戊午與己未,其實也可以用來討論午馬和未羊。比如我們也介紹了風、雷,也就是“巳”和“卯”,同樣也可以來討論巳蛇和卯兔。

比如“申”處于坤卦范疇,所以申猴也可以比作“地”; 亥處在乾卦范疇,亥豬也可以被論為“天”。

從這方向來找,馬也能找到另外一些格局,比如【扶桑出日格】。

3、扶桑出日格

扶桑出日,重點圍繞在太陽,“扶桑”與“日”都是指太陽,前面說過,戊午為太陽,而午時也是一天之中太陽居中的時候。所以“午”也可單指太陽。“出”字,指的是卯,因為一天之中,卯時日出,酉時日落。一年之中,卯月之后,太陽直射赤道以北,白晝時間增多,這也是一年中的“日出”之象。

所以【扶桑出日】這個格局,指的是屬馬人,生在卯月(大概是農曆二月),午日或者午時(巳日或者巳時也可以算)。

比如1990年3月18日巳時出生的,八字如下:

此八字就正符合扶桑出日(因為庚午是金馬,也符合金馬嘶風格)。

《蘭臺妙選》有言:扶桑出日,見巳午而光照四方。這又是一種利于出名的格局,而且一般為人博愛,愛好廣泛。

好了,本期科普到此結束。

圖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