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貴氣格局,看你有沒有!【蛇兔篇】

    當前頁: 1/3    字型: 

本系列所討論的特殊格局,都出自《蘭臺妙選》,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研究。因為涉及到八字,大家最好要了解一下自己的八字,八字就是年、月、日、時四個時間資訊,用天干地支的方式表述出來,四個資訊組成四柱,一共八字,這就是四柱八字!點選排八字,可檢視自己的八字命盤。

本期說蛇圖片與兔子。

生肖蛇貴氣格局

龍虎馬雞之后,以形象來成達成“貴格”成就的生肖就比較少了,大部分都是靠地支象意的氣質。

但屬蛇的人,還保留著一個因形象而成的貴格,也是十二生肖格局中最經典的格局(或許沒有之一)——蛇化青龍格。

圖片

蛇化青龍雖然是一個格局,但又不同的檔次,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把它分成三個檔次:蛇化青龍,蛇化青龍Pro,蛇化青龍Pro Max。

普通的蛇化青龍很簡單,就是“蛇化龍”,仔細看過前兩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規律了:凡是屬蛇人,生在辰時(上午7:00-9:00),就是蛇化青龍。

【蛇化青龍Pro】的限制大一些,不單要出生于辰時,而且要“甲辰時”或者“戊辰時”才可以。

在龍虎篇里我們也說過,龍分五種!

用正五行來區分,則:甲辰木龍、丙辰火龍、戊辰土龍、庚辰金龍、壬辰水龍

用納音五行來分,則:甲辰火龍,丙辰土龍,戊辰木龍,庚辰金龍,壬辰水龍。

【青龍】指的就是木龍,也就是甲辰與戊辰。

比如2013年11月27日辰時出生的人,八字如下:

癸巳年生人,出生在甲辰時,這便是更標準的蛇化青龍pro。

【蛇化青龍Pro Max】就是在Pro的基礎上,再加一個條件——入天池。

所謂天池,就是納音五行里的“丙午、丁未天河水”

屬蛇人,生在甲辰時或戊辰時,月柱或者日柱,有一柱是丙午或丁未,這就是蛇化青龍入天池。

比如2013年12月7日辰時出生的人,八字如下:

癸巳蛇年,生在甲辰時,日柱為丁未,標準的蛇化青龍入天池。

《蘭臺妙選》有言:蛇化青龍入天池,功名赫奕。

其他的歌訣中也有說:

巳年生人時遇辰,蛇化青龍有精神。

建功立業掃萬里,封妻蔭子富貴人。

蛇化青龍格,不管是哪個檔次的,都寓意著其人志向高大,也容易博取名利、出人頭地。

擁有這個格局的人里,有個非常偉大的人,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一下,我就不明說了,不想再進小黑屋了圖片。

除了這個格局外,蛇的其他好格局都是靠地支“巳”的意象,比較有意思的是,這些意象都非常的唯美、充滿禪意。比如:月白風清格、燈花拂劍格、暗燈添油格。

月白風清格

所謂月白風清,重點就在于“月”與“風”,前面兩篇說過N遍了:風就是巳,月就是己未,月白風清格的要求就是:屬蛇人,出生日或者出生時是【己未】。

有風有月就是月白風清,達到這點要求其實已經成格了。不過月白風清的意境,以秋天夜里出生的最妙。這時節的月是一年之中最好的,風是一年中最清爽的。

所以有這個格局的屬蛇人,又以秋夜出生的最佳。(秋天指的是生在申、酉、戌三個月,大約是農曆七、八、九三個月,夜生指的是下午19點到早上5點)。

比如1989年8月27日子時出生的人,八字如下:

屬蛇人,生在初秋申月,日柱為月亮,又生在子夜時分,這就是標準的月白風清了。

擁有月白風清格的人,外貌姣好,為人志趣清高,有些文藝之氣,向往自由而少有拘束。當然,如果其他命理指數不好的話,也容易自大且懶惰。

燈花拂劍格

【燈花拂劍】和【暗燈添油】兩個格局的要求都比較高,不是所有屬蛇年份都能擁有,而是專指乙巳年的蛇人才行(遠一點的1965年,近一點的2025年)。

乙巳納音為“佛燈火”(又叫覆燈火,就是燈燭的意思)

燈花拂劍,重點在燈與劍。

燈是乙巳佛燈火,劍是指是壬申、癸酉,因為六十甲子納音中,壬申癸酉劍鋒金,所以壬申、癸酉也可以單獨指劍。于是這個格局的成格標準也就出來了:1965乙巳年出生的蛇人,生在壬申/癸酉日或者壬申/癸酉時,就是“燈花拂劍格”。

《蘭臺妙選》有言:燈花拂劍,植勛業于楓宸。

意思是以前此類格局的人官運不錯,現在社會則是指此類格局的人事業運勢會比較好,容易進各類管理層,成就上限較高。

暗燈添油格

暗燈添油格,重點是燈與油。

燈前面說了,是乙巳年;油其實就是水,納音水或者地支亥水、子水皆可。除此以外還有一個隱藏條件——點燈必是夜晚,所以必須是晚上出生的人才行。

這個格局的成格標準就是:1965乙巳蛇人,夜生(晚上19:00到早上5:00),且月、日兩柱中帶著水即可。

如1965年10月24日子時出生的,八字如下:

乙巳蛇人,生于子時,日柱時柱地支亥、子都是水。

《蘭臺妙選》有言:暗燈添油,彌久彌明。這也是一種有利于事業的格局,工作比較順利,而且此類人也屬于有佛緣的一類人,容易與佛燈作伴。

生肖兔的貴氣格局

兔子的特殊格局,主要有“玉兔”形象的,還有卯所代表的天象——日出、雷電,比較經典的格局有四個:兔入月宮格、玉兔東升格、日精月華格、雷霆得門格。

兔入月宮格

“兔入月宮”的要求很簡單:屬兔人生在己未日或者己未時,就符合兔入月宮了。兔入月宮,表明屬兔人勤儉持家,會得到眾多助力、人緣不錯,還容易出美女帥哥。

玉兔東升格

玉兔東升,重點在“玉兔”和“東方”。

從八字角度來看,玉石的五行屬金,【玉兔】即為【金兔】,所以不是所有兔子都行:1963年的癸卯兔(癸卯金箔金),1951、2011年的辛卯兔(辛金)才是玉兔。

【東升】就比較簡單了,地支寅、卯、辰都代表東方。于是這個格局的成格條件就明顯了:1951年、1963年、2011年出生的兔人,出生在寅、卯、辰時(凌晨3點到上午9點)。

《蘭臺妙選》有言:玉兔東升,負登堂入室之學。利于興旺文昌運勢,對于求學、搞學術研究的人來說,這種格局非常有利。

日精月華格

從地理方位來說,“卯”為正東方日出之地,“酉”為正西方月升之所,所以卯、酉又被稱為是日月門戶,同樣也可以代表日月。

所謂日精月華,其實就是屬兔人,地支卯酉較多,尤其是出生在秋天的八字,則最為標準。(說明在有些理法之中,地支六沖并非全是壞事)

比如1987年8月28日酉時出身的人,八字如下:

卯年,酉日酉時,標準的日精月華。不過這個八字年時雙沖,多少還是有問題的。

《蘭臺妙選》有言:日精月華,動地三臺宰輔。意思就是宰輔之才,當然不可能有那么多宰輔,可以理解為這種人的能力超群,有氣質,且事業上限比較高。

雷霆得門格

以后天八卦而論,卯在震宮,震為雷,因此卯也象征雷門。

而在納音五行之中,也有另外的雷電意象,那就是【戊子己丑霹靂火】,戊子、己丑也可以代表雷電。

如果屬兔人,出生在戊子/己丑日,或者戊子/己丑時,就符合雷霆得門。

蘭臺妙選有言:雷霆得門,則名利超升

八字帶驚雷,也是容易出“一鳴驚人”的人才,氣質深沉雄厚,聲音洪亮。除了以上意象外,屬兔人還有種與兔子精明可愛形象差別巨大的格局——蒼松冬秀。

蒼松冬秀格

所謂蒼松,指的是辛卯年的兔子,因為【辛卯】為松柏木,辛卯年有1951年、2011年,這兩年出生的人,又恰好生在冬天(過了立冬就是冬天),便是蒼松冬秀。

比如出生在2012年1月26日亥時的,雖然陽歷已經到了2012年,但節氣還沒過立春,所以還是辛卯年,此時出生的八字如下:

蒼松冬秀的格局,是典型長壽格局,且人如松柏,品德、節操往往都比較高尚,善于律己。

圖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