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乙卯:又美又強,福祿雙全!

    當前頁: 1/4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乙卯解析

乙卯,干支一氣,皆為木氣,而且都是純粹木氣。

地支“卯”只藏有一個乙木,與天干一致。從十二長生訣來看,乙臨卯宮是“臨官”之位,也稱為“祿位”。乙卯干支自坐祿位,表明乙木通透而純粹,且能量穩定。

乙木本身的意象是花草藤蔓,所以她的喜忌也十分明確——丙火與癸水,如同花草一般,需要陽光照耀和水源滋養。

若照這個思路,乙卯既然干支一氣,是不是等于乙木plus版?

是這樣一回事,但不完全是這樣圖片。

乙木雖然純粹,但地支卯卻有很多特殊性,尤其是在干支體象方面,卯木可謂跨度非常大,游走于至剛、至柔之間,下面一一來解讀。

從乙木概念延伸的角度來說,乙卯可以是花草樹木,或者代表與花草之類相關的意象。

比如命帶乙卯,就很可能帶有溫柔、柔美之氣質,外貌姣好,容易從事一些對外貌氣質有一定門檻的行業,比如明星、藝人、舞蹈、模特等。

從乙卯的木之意象延伸,也可以理解成與出版、傳媒、藝術、寫作、紙張、自然相關的工作類型。

以上這些,是從花草概念延伸解讀的。

但要再仔細研究一下卯,就還能發現一些其他意象。

卯在地支解讀中,有一個稱呼——天沖,這就與乙木的特性大相徑庭,天沖代表積極與激進,單純從字面上理解,甚至可以代指飛機、火箭、運輸等特征。

另外卯還有一個意象,在之前寫癸卯時,已經提過了——雷。

卯、酉向來被稱為“日月門戶”,卯是日升之地,卯時也是日出的時間,酉是月升之方位,也是月升之時。卯為日出之地,陽氣沖出地面,懷著不弱的陽剛之氣。

卯又是十二地支的“四正”方位之一,代表正東,卦象為“震”,震為雷。癸卯因此有外柔內剛的一面,有陽氣勃發的一面,甚至有其“壓迫性”的一面,仿佛雷雨之天空,充滿壓迫感和震懾力。

這一切,都昭示了乙卯看似寧靜甜美的外表下,藏著很多可塑、可變的潛力,以及強大爆發力。

在古祿命法中,對乙卯還有一個更直接的稱呼——真雷。

比如《蘭臺妙選》中,就有一段說道“一聲平地,播四海之威名”

一聲平地,就是指雷,而列為“雷”的眾多干支選項中,乙卯乃符合形象的“真雷”,乙卯也會往柔弱的另外一個極端方位去發展,具備很強的爆發力,喜歡追求極限刺激。

抑或者與“雷”有特殊緣分,比如喜歡研究星空天象、對道教很有興趣、與中醫緣分之類。

總之,乙卯干支變化多端,有時候在剛、柔兩個極端來回橫跳,很難用單獨的意象去限定他們。

在神煞方面,除了祿神之外,還有八專、九丑,這兩個神煞主要用在日柱,代表乙卯日的人外貌好看,多出帥哥美女,但婚戀、姻緣方面則不甚美好。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乙卯年出生的人

上個乙卯年是1975年,正五行是“木兔年”(青兔),納音五行是大溪水“水兔年”(黑兔)。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長輩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少兒時期的運勢。

乙卯年生人,家庭運勢方面頗為順利,家庭條件較為優渥的比較多,且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少年時期家庭境遇可能有較大的躍遷,父母事業或者財運獲得較大進步,從而也讓自己的生活條件獲得提升,這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且父母從事技術性崗位的情況較多,如醫生、律師之類很有技術門檻的行業的。

從個人少年運勢方面來說,天性聰慧、積極奮進者較多,有很強的發展空間和發展機遇。少年時期具有較強的文藝、藝術天賦,性格多有外柔內剛的特征,平時溫文爾雅,一旦爆發也是相當難惹。

卯年屬兔,也可以參考一些與兔相關的貴格,比如:玉兔東升、兔入月宮、日精月華之類,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蛇兔篇》。

乙卯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

戊寅月、己卯月、庚辰月

辛巳月、壬午月、癸未月

甲申月、乙酉月、丙戌月

丁亥月、戊子月、己丑月

這些月份里有幾個是要注意的:

乙卯年、戊寅月:木氣充裕,家庭得力,但青少年時期常有腸胃方面毛病;

乙卯年、己卯月:也是家庭給力,但四肢手腳、脾胃也是容易犯小毛病;

乙卯月、庚辰月:小時候身體多疾;

乙卯年、壬午月:愛好廣泛,熱愛學習;

乙卯年、癸未月:出身社會較早,或者發跡較早;

乙卯年、甲申月:30歲前頗為平順,家庭持續進步

乙卯年、乙酉月:天比地沖,家庭運勢有較大變動,或者容易出現父母不合,家庭有第三者,但自身的人員財運都還可以;

乙卯年、丙戌月:容易出“乙丙丁天三奇”,兼年月地支合,才華出眾,有文藝天賦;

乙卯年、丁亥月:同上

乙卯年、戊子月:兒童、少年時期,健康運勢不佳;

乙卯年、己丑月:手足易受傷;

中醫五運六氣中,乙年又稱為“從革之紀”,弱金之人多膚白,但容易出現干燥、生細紋、手腳開裂等狀況,謹防各類面板病,并注意防曬。弱金也代表肺之弱,因此對于呼吸道疾病防治也要多注意,科學合理的飲食就非常重要。

乙卯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姐妹、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乙卯月出生之人,春和景明,一生心態較為曠達,比較享受精神追求。當然,在物質層面也不會很差。天資聰穎,各方面事情上手都比較容易,也因此各方面運勢在初期都會比較順利,尤其是事業方面。

兄弟姐妹比較給力,朋友也頗為照顧,因此容易獲得來自同輩的支援與鼓勵,既有精神層次方面的,也有物質的。大體來說是“一方有難八方來援”的類型,人緣很好。

圖片

有較重的鄉土情結,在家鄉也容易獲得機遇與機緣,相對而言是比較適合在家鄉或離家不遠的地方發展、結婚。

乙卯月出生的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戊年(尾數為8的年份)或者癸年(尾數為3的年份):

戊戌年(1958/2018),戊申年(1968)

戊午年(1978),戊辰年(1988)

戊寅年(1998),戊子年(2008)

癸巳年(1953/2013)

癸卯年(1963/2023)

癸丑年(1973),癸亥年(1983)

癸酉年(1993),癸未年(2015)

需要注意的年月搭配有:

戊戌年、乙卯月:容易結交有錢的朋友、同事、同輩;

戊申年、乙卯月:雖然少年運勢易起伏變動,但大多最終還是朝著有利的方面發展,先兇后吉;

戊午年、乙卯月:性格多變,雷霆雨露,變化無常;

戊辰年、乙卯月:30歲前健康略有不利;

戊寅年、乙卯月:容易在家鄉獲得發展;

戊子年、乙卯月:易招小人妨害;

癸卯年、乙卯月:多出帥哥美女;

癸亥年、乙卯月:多才藝;

癸酉年、乙卯月:少年運勢多波折,須防水厄;

乙卯日出生的人

乙卯日生人,也就是乙卯日主或者乙卯人。

這日出生之人,乙木特性相當明顯,會具備一些乙木人的特征,比如:外表多高顏值男女,有不少看著有些柔弱,氣質也比較溫柔,一副人畜無害的感覺。一般不太容易與“五大三粗”聯系起來。很容易獲得他人,尤其是異性的青睞。

不同的在于,乙木很多表里都是一樣的溫柔脆弱,但乙卯雖然看著類似,但絕對不是一般的乙木類型,人家還有“真雷”屬性,所以存在一大批外有內剛的乙卯人,有著一般乙木所不具備的魄力與決斷力,不是拖泥帶水的性格類型。

職業方面,乙卯人容易從事一些對外貌要求比較高,或者對技術要求比較高的崗位,如醫生、律師、飛行員、網紅、模特之類的職業,因為自坐祿位,事業方面大多還是比較順利的,即便初期不會很順利,也有著很強大的發展空間。

日支卯木,也是乙卯的夫妻宮,夫妻宮是祿位,大體在婚戀方面是比較得利的,伴侶對自己的各方面都有提升效果,與伴侶的緣分會比較深,也就是俗話說的“比較合得來”。

雖然說現在戀愛結婚必然是要看“價值觀、世界觀”合不合,但乙卯人在這方面比之一般人看重程度更高。甚至對婚戀物件的選擇很有可能就是從熟人發展而來,發小、同學、同鄉之類的,皆有可能。

乙卯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時辰則固定在十二組之中:

丙子時、丁丑時、戊寅時

己卯時、庚辰時、辛巳時

壬午時、癸未時、甲申時

乙酉時、丙戌時、丁亥時

需要注意的組合如下:

乙卯日、丙子時:本是“六乙鼠貴”的貴格,但子卯刑降低了格局成就,整體還是有利,中晚年進步空間很大;

乙卯日、戊寅時:頗有武職能耐,或者外科醫生職業之類;

乙卯日、庚辰時:中晚年略有磨難,吉兇經常相伴而來,大體來說是先兇后吉;

乙卯日、壬午時:上限較高,晚年安樂;

乙卯日、甲申時:利子女,中晚年多貴運;

乙卯日、乙酉時:婚姻、子女運勢頗有些不利;

乙卯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偏財運勢。

乙卯    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戊”日或“癸”日:

戊午日、戊辰日、戊寅日

戊子日、戊戌日、戊申日

癸丑日、癸亥日、癸酉日

癸未日、癸巳日、癸卯日

戊日、乙卯時:

戊日主,乙為正官、卯也是正官,且是官祿位置。中、晚年正官坐祿,突出一個利官近貴、安樂和諧,有時間和興致去享受生活美好,子女的方方面面也不用太過操心,還容易出比較有出息的子女,自己也跟著沾光的類型。算是相當愜意了。

癸日、乙卯時:

癸日主,乙為食神,卯也是食神,還是食神祿位,貴人+文昌貴人的組合。與上面的組合類似,也是一個非常有晚福的組合,中晚年需要操心的事情比較少,子女運勢都是非常有利,雖然沒有戊日、乙卯時的貴氣,但福氣上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沒有錢財煩惱,有充分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會有什么煩惱與有仇,晚年安樂福氣來。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