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丙寅:生命不息,折騰不止…但也容易富貴命!

    當前頁: 1/3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的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的都有何特征,故本系列內容不是初級內容,若沒有八字基礎,莫細讀。

丙寅解析

重點:木火相生,紅日東升

丙寅干支,天干丙火,地支寅木。丙火為太陽火,光芒萬丈,寅木藏甲、丙、戊,甲木為主氣,丙火為中氣,戊土為余氣,三者力量以甲木為主。

這組干支是較為典型的“木生火”組合。

從十干喜忌來說,“丙乃天邊一太陽,甲乙之木喜能生”,雖然丙火最喜歡的并非是木,但也是喜歡木的,所以在丙寅干支中,丙火太陽的能量能夠得到很好的發揮。

而在八字論命時,一般天干、地支兩者不用生克來表述,而是用另外一套體系——十二長生。以十二長生來看,寅為丙火的長生位,丙火可以借助寅木不斷生成壯大。

以寅木的視角來看,天干丙火則是木之食神透出、秀氣外散,也是相當愜意。

不管從什么角度來說,丙寅的組合都是一種上下和諧、搭配舒適的干支組合。從象法上來看,丙寅干支有一個單獨的稱呼——紅日東升。

之所以稱為“紅日東升”,一個原因就是丙火得長生木氣滋補,能夠光芒普照。另一個更直白的原因是:寅木代表的方位是東方,丙在寅上,乃日出東方不敗之地。

下面我們將丙寅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在不同位置時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聲明:以下推導僅理論推演,只能當做參考,不可將之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丙寅年出生的人

重點:祖上發力

丙寅年出生的人,最近的年份是1986年。

年柱一般代表祖上、父母,年柱丙寅木火相生,年上生氣勃勃,氣場不可小覷,代表父母家庭對你的很強很持久,不管是對你的助力還是對你的束縛,都比較強大,難以掙脫。

如若丙火在你八字中是喜神,那會受惠無窮,若是忌神,則會終生煩惱。

另外丙寅年,屬虎,關于屬虎人的一些特殊格局,丙寅年的人自然也可以參考,這點在以前已經寫過,具體可以參看《十二生肖特殊格局·龍虎篇》,這篇列舉了幾種特殊格局:虎臥荒丘、箕豹隱山谷、虎臥鳳闕等……都比較有意思,想了解的可以看看。

丙寅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的搭配不可知,但出生月份限制在以下十二組內:

庚寅月,辛卯月,壬辰月,癸巳月

甲午月,乙未月,丙申月,丁酉月

戊戌月,己亥月,庚子月,辛丑月

其中年月配合比較動蕩,容易出現幼年時期家庭起伏、多變、父母不和等不利變動,比如:庚寅月、癸巳月、丙申月、己亥月。

丙寅月出生的人

自帶調候與月德貴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對于出生在丙寅月的人來說,月柱本身不會出現太大問題。寅月為年首第一個月,正月,雖然已經進入春天,但余寒尚在,仍需丙火來充當調候用神。

丙寅月,自帶調候,只要整體八字不是太極端,終生都不必擔心調候問題。

調候往往代表一個人對生活的接受程度、樂觀程度,調候沒問題的人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有生活的前景動力,不至于經常郁郁寡歡。

丙,又是寅月的月德貴人,所以丙寅月出生的人,天生自帶月德貴人。這是一種非常有效、能讓人躺贏的貴人,這又讓丙寅月出生的人幸福指數大大增加。

丙寅月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可知,但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甲申年(2004)

甲午年(2014)、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己丑年(2009)

己亥年(1959)、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若是甲年出生的,木氣更旺,甲木之年祿在月柱,也是家庭、祖上比較給力,進一步加強丙寅月人的躺贏指數。己年出生之人則稍微正常一些。

從健康來說,丙寅月出生的人容易出現肝臟或脾胃方面的疾病。

甲年、己年都是土運之年,寅月主運是少木,主氣是厥陰風木,存在木與土的沖突,主要反應在脾胃和肝臟方面容易出問題。

丙寅日出生的人

丙火人加強版,但婚姻不利

丙寅日出生的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丙寅人。

丙日主的人,特點就是大氣熱烈、光輝照人,這些內容大家也可以看看往期寫的丙火人文章。

圖片丙火日干的男女,天生就是勞碌付出之命嗎?

丙寅人是丙火人加強版,因為“自坐長生”的緣故,還不用太擔心丙火無根、虛弱的問題。

丙寅人能將丙火人的各項特色發揮得更明顯,是一種不易被埋沒的人,經常會成為人群中的閃光點,要么容貌出眾、光彩照人,要么性格開朗、惹人青睞……

丙寅人拒絕網抑云,整體較為積極向上,往往也容易健康長壽。

丙寅人還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因為丙寅木火之象非常明顯,木火兩種五行的特性都是發展自己、向上發展,一個朝上生長,一個朝上升騰,都會想辦法發揮光和熱,也常常熱愛學習。但學習時有一個問題——什么都想學,往往雜而不精。

寅木又是丙火的偏印,丙寅人自坐偏印,也帶著一些宗教玄學的緣分。丙寅納音是“爐中火”,本就有丹爐之火的象征,也加強了這一特性(當然也有愛下廚的意思)。

雖然丙寅日柱的人容易吸引人,但在婚姻上卻比較麻煩。丙寅自身就是神煞“紅艷煞”、“鼓盆煞”,這都是不利婚姻的組合。

自坐偏印、熱愛玄學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婚姻坎,雖然戀愛機會很多,可一旦涉及到結婚就容易跑偏,所以丙寅人的婚姻問題是非常要重視的問題。

丙寅日出生的人,時辰只有十二組搭配:

戊子時、己丑時、庚寅時、辛卯時

壬辰時、癸巳時、甲午時、乙未時

丙申時、丁酉時、戊戌時、己亥時

其中要提幾個:

丙寅日、己丑時:火土主貴,有福,但不宜飲酒

丙寅日、己亥時:主貴

丙寅日、庚寅時:貴,但難持久,可從事公檢法機構

丙寅日、癸巳時:主貴,但健康容易出問題,晚年多操勞

丙寅日、丙申時:晚年有兇

丙寅日、辛卯時:容易破財

丙寅時出生的人

要么無憂無慮,要么青云富貴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看人的生意財運。

丙寅時出生的人,必定是甲日主或者己日主: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如果是甲日主、丙寅時,就有一個特殊組合——日祿歸時。所謂“日祿歸時沒官星,青云得路”,這一個容易發達的組合。

而且甲日主的丙火,為食神,食神坐祿,即便不會青云得路,也是晚年有口福、有壽。

如果是己日主、丙寅時,也與甲日主不相伯仲。己日主,丙火為正印,寅木為正官,時柱丙寅就是官印相生,也是很不錯的組合,晚年穩定安詳,子女也有出息,成年后就不用操心太多。

納音解讀

(因為納音的內容比較難懂,這個解讀以后都放到最后)

在六十甲子納音中,丙寅、丁卯共稱為爐中火,這兩組爐中火稍微有些區別:丙寅更偏向于爐中火的炭與火,丁卯更傾向于火和煙……

丙寅之火更為昭烈,丁卯火則相對不及。

丙寅納音火之象比較盛大昭昭,需要一些納音水來制衡,達到“水火既濟”的平衡之道,比如如果遇到甲寅大溪水搭配,那就是水火既濟,多有文昌秀氣,多有才華能力。

丙寅爐中火,遇見霹靂火(戊子、己丑)、天上火(戊午、己未)稱之為“脫體化神格”。遇到山下火(丙申、丁酉),稱之為“星火燎原格”。

爐中火與其他五行也有所搭配:

與平地木(戊戌、己亥),可以得“木火炎上格”;

與海中金(甲子、乙丑)、砂中金(丙辰、丁巳)、白臘金(庚辰、辛巳)等搭配,可以組成“鼎爐取丹格”;

與屋上土(丙戌、丁亥)、城頭土(戊寅、己卯)等組合,可以組成“土火宿金格”;

與大海水(壬戌、癸亥)、天河水(丙午、丁未),可以組成“海水福厚格”;

需要注意的是,納音看法是以年柱為主,丙寅日柱的人不能這么簡單套用,這與現在命理的主流用法有偏差,且很多納音格局的驗證率比較低,大多是圖個吉利說法。

所以這些說法不用掌握,只需參考一下即可,如果想深入研究納音、祿命學的,可以看看《蘭臺妙選》,或者一本現代人編撰的《中華納音預測學》,這兩本里面都有大量介紹納音格局的內容。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