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命稿》之比劫祿刃

    9203閱    字型: 

五行分克我、我克、生我、我生、比和五項,又有陰陽同性及互異之分,乃其代名詞,即所謂七殺。正官、傷官、食神、偏正印、正偏財,及比肩、劫財者。出焉。七殺食神,正官,傷官。已為各立一格于六神篇中,正偏財,偏正印,亦不分偏正。并而曰印曰財,詳論于六神篇內。茲再述比肩劫財之損益如后,祿與刃乃助身之物。其效用利弊,與比肩劫財,頗有相似處,故附論之。

一、比肩之構成

與我同類,而又同性者是也。如甲見甲見寅,既同屬木類,又同為陽性耳。按甲見甲寅,乙見乙見卯,丙見丙見已,丁見丁見午,戊見戊見辰戌,己見己見丑未,庚見庚見申,辛見辛見酉,壬見壬見亥,癸見癸見子,皆為比肩。

二、劫財之構成

與我同類而異性者是也。如甲日遇乙,甲為木,乙亦為木,是同類了。甲為陽性,乙為陰性,是同類而異性也。故乙為甲之劫財。按甲見乙見卯,乙見甲見寅,丙見丁見午,丁見丙見己,戊見己見丑未,己見戊見辰戌,庚見辛見酉,辛見庚見申,壬見癸見子,癸見壬見亥,皆為劫財。

 三、祿之構成

我之本氣也。如甲木本氣在寅,寅即甲之祿也。按甲見寅,乙見卯,丙戊見巳,丁己見午,庚見申,辛見酉,壬見亥,癸見子皆為祿。

四、刃之構成

祿前一位為刃。如甲之祿在寅,卯乃寅前一位,故為甲之刃惟陽順陰逆,陰干以后作前,故祿前一位全為刃,即祿后一位為刃,如乙之祿在兒子,寅乃卯后一位。故為乙之刃。按甲見卯,乙見寅,丙戊見午,丁已見已,庚見酉,辛見申,壬見子,癸見亥,皆為刃。

五、比劫、祿刃淺解

有謂在干為比,在支為祿在干為劫,在支為刃。此理甚通,蓋甲祿在寅中有甲,木比肩,乙祿在卯,卯中有乙木比肩,丙戊祿在已巳。巳中有丙戊比肩,丁已祿在午,午中有丁已比肩,庚祿在申,申中有庚金比肩,幸祿在酉,酉中有金比肩,壬祿在亥,亥中有水比肩。祿在子,子中有癸水比肩。甲刃在卯,卯中乙木,為甲之劫財。乙刃在寅,寅中甲木,主乙之劫財。丙戊刃在午,午中丁己,為丙戊之劫財。丁己刃在巳,巳中丙戊,為丁己之劫財。庚刃在酉,酉中辛金,為庚之庚財。辛刃在申,申丙庚金,為幸之劫財。壬刃在子,子中癸水,為壬之劫財,癸刃在亥,亥中壬水,為合適之劫財。由此,蓋見陽干之刃,在寅申已亥,為可信矣。

刃者,旺而越過其分也。故祿前一位為刃,蓋祿前一位,即帝旺耳。陰陽萬物之理,皆事業惡極盛,所謂滿易招損。刃因太旺,故其性剛強,其氣暴戾。祿則刃后一位,乃既盛而未極,故溫柔和暢。甲刃在卯,丙戊刃在午,庚刃在酉,壬刃在子,無一非帝旺也。陽順陰逆,陽以前為前,則陰以后為前,而祿前即祿后,故乙祿在卯。而刃在寅,丁己祿在午,而刃在己,辛祿在酉,而刃在申,癸祿在子,而刃在亥,亦無一非帝量耳,欲以陰干之刃,辰戌丑未,夫辰戌丑未為墓地,非旺地,豈塨作刃,其不可信也,明矣。

1、比劫祿刃之能力

幫身,任官殺,代泄,奪財

2、比劫祿之利

幫身:八字日干弱,無論財官食傷均足以耗吾之身,而不為我福。得有比劫祿刃幫身,則耗我身者,可為吾用矣。例如:己巳 丙寅 壬子 壬寅

財官食神雖美,乃日主虛弱,如人之富貴而病,豈能享受榮華。還以攝身進補為是。于為壬水比肩,子水劫刃,能幫吾央,為可貴矣。

任官殺:八字日干弱,見官則受拘束,見殺則為壓制。望官即畏憚之甚,安足云任,茍得比劫祿刃敵官殺,而不畏憚,反足任之以有為矣。例如:戊子 戊午 壬戌 壬寅

壬水憚于重土之壓,是即殺重身輕。既有壬水比肩,子水劫刃協力抵敵,日主可能任殺矣。或畏火土遠過于水星,仍患身弱,此乃另一問題,非在本條討論范圍之內也。

代泄:八字日干弱,見傷信不為我福,而反足以盜泄,比劫祿就,可以代我受泄,則傷食反為福神矣。例如:乙卯 癸未 壬子 乙已

眾木盜水,幸癸子兩劫,代日主受泄,則乙食神,始為忌神而終為福星。為忌神者,憚其走泄也,為福星者,既有劫財代泄,不為我害。可以安然任之,且或有生財制殺之利耳。

制財:八字日干弱,見財則身益弱,得比劫祿刃之制財。則不為財役矣。例如:壬申 丙午 壬寅 丙午

火炎水灼,財重身輕,不奇印比之生扶,卻喜壬水比肩之制財。制財而有力,是為我除害也。勝于同氣相助多矣。

3、比劫祿刃之弊

幫身:八字日干強,怕比劫祿刃幫扶,蓋至強則無依矣。例如:癸巳 癸亥 壬申 壬寅

壬水生于亥月,坐于甲金巳臨旺鄉,何需干頭比劫之幫身,則比劫非惟為駢拇枝指。且足以促成身旺,無依之危險,可畏也巳。

任官殺:八字日干強,喜官殺為我用,怕比劫祿刃敵官殺,而分官殺之力。例如:己亥 壬申 壬子 丙午

壬生申月,積厚流光。正喜已土正官之拘身筑堤。乃月上壬比,年支亥祿。以及日下子刃,推波助瀾,沖擊堤岸。其分任正官,使日主漫無節制,為害豈淺鮮哉。

代泄:八字日干強,見傷食則秀氣可吐,怕比劫祿刃競代受泄。分我秀氣。例如:癸亥 癸亥 壬申 乙已

乙木傷官,泄旺壬而吐秀,只以水多木漂,功效盡棄。故身強之造不喜重重劫,比之代泄,其獨一理由,蓋即母多子虛。亦如人之寵了太過,反多流弊耳。

制財:八字日干強,最喜財,怕比劫祿刃制財。例如:壬午 壬子 壬子 丙午

冬日可愛,壬水自喜丙火午火,況又倚以為養命之財耶。不幸劫比林立,劫奪一空,如資財拮據之人。而又符遍地。其不歌行路之難,得乎!

4、比劫祿刃之喜

幫身:八字日干弱,有比劫祿刃幫身,喜身旺生發。日干弱,有比劫祿刃幫身,喜官殺以制之。

任官殺:八字日干弱,有比劫祿刃敵官殺,喜身殺兩相停。(停者,均勻也)日干強,又有比劫祿刃敵官殺,喜財量生官殺。

代泄:八字日干弱,傷食多,有比劫祿刃代為受泄,喜印制傷食而生身。日干強,又有比劫祿刃代受傷食之泄,喜財官兩旺。

制財:八字日干弱,有比劫祿刃制財,喜印生身。日干強,又有比劫祿刃制財,喜官殺制之。

5、比劫祿刃之忌

幫身:八字日干弱,幸有比劫祿刃幫身,忌官殺來制。日干強,又有比劫祿刃幫身,忌再印生身旺。

任官殺:八字日干弱,幸有比劫祿刃任官殺,忌財旺助官殺。日干強,又有比劫祿刃任官殺,忌再印旺生身而泄官殺。

代泄:八字日干弱,幸有比劫祿刃,代受傷食之泄,忌官殺將比劫祿刃克去。日干強,又有比劫祿刃,代受傷食之泄,忌印來破食生身。

制財:八字日干弱,財多則愈弱,幸有比劫祿刃制財,忌傷食生財。日干強,見財而又被比劫祿刃制去,忌再印旺生身。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千里命稿》(13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