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相淺談

    1.1萬閱    字型: 

在我國的相學里,討論面相手相的大有人在。然而,有關“足相”的探討,卻有限得很。所說的足,指的是人的腳,主要由跗(腳背)、蹠(腳掌)及趾(腳指頭)三部份所構成。以下,就從這三個單元來加以探究。

一、腳背

相師韋千里說:“足背宜豐厚有肉。”足背豐厚圓滿,不露筋,不見骨,才是能享富貴之人。在古時候,那些生長在富貴之家的公子哥們和千金小姐,大 都過慣讓人服侍的日子,嬌生慣養,一天難得走動幾次,他們的腳背大多具此相格。此外,男人足背多毛,是“荷爾蒙”分泌旺盛的表徵,具此相者,通常發茂眉濃,黝黑光亮。這是個吉相,代表著他智力與體力兩強,是個足堪造就的人物。

二、腳指頭

腳指頭就五行來說,從腳拇指到小指,依序是土、木、火、金、水。那么腳指頭怎么來觀察呢?《神相水鏡集》上說:“足指纖長者忠良貴顯,足指端齊者豪邁之賢。”可見腳指頭生得好的條件,首在纖長、端齊。另須留意的是,腳指頭圓而長,代表其人能衣祿充足,前程看好;假如很尖很薄,則暗示此君一生飄蕩,沒有辦法蓄財。

三、腳掌

幾乎所有的相書、筆記,都把重點擺在這里。腳掌宜空虛細膩,所說的空虛,指的是兩端高而中間低。不論手或腳,掌中心的部份,皆稱“明堂”。明堂宜凹宜陷,代表著群山環繞,福澤綿延。假如平如機場跑道,那就是俗稱的“平板腳”,其不耐爬山涉水,沒有辦法急行競走,則大多是庸碌平凡之相。若其既凹且陷,可以容龜(即放下一只小烏龜),照《神相全編》的說法,竟然是“腳下可容龜者富貴,一主三公封侯”,簡直貴不可言。

而腳掌上的紋和,一般來說,腳掌的紋如韓信點兵──“多多益善”。豎理愈多的,主貴;橫紋愈多的,主富。《水鏡集》上說:“足下有紋,大旺子孫。”反之,“無紋理(俗稱棺材板,為下下之相)者,下賤”。而且,紋是愈長愈好,由于“腳下理長,位至公王”(見《神相全編》)。另腳掌上的紋,除縱、橫兩種外,尚有龜理紋、禽紋、美麗紋、花樹紋、剪刀紋、人形紋、三策紋及螺旋紋等名目,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這些都是異相,輕易不輕易見到。

  • 所說的“龜理紋”,指的是紋如龜背上的紋兒,有此者,“主一世清名”(見《水鏡集》)。
  • 而“禽紋”指的是紋如飛雁,可想見其人腳掌甚厚,主“八位之職”,也就是能當個簡任官或干個經理之職。
  • 具“美麗紋”者,指的是紋如禾麥之穗,這人可“食祿萬鍾”。
  • 有“花樹紋”者,指的是紋如樹木,枝葉扶疏,此人可“積財無數”。
  • 有“剪刀紋”者,指紋如剪刀狀,有這相的,可“藏錣巨萬”。
  • 有“人形紋”者,指紋如“人”字形,此人可“貴壓千官”。
  • 具有“三策紋”,即三條縱而深長的紋,有此相者,主“福而祿”,又主“公王將相”。
  • 有“螺紋”者,此人必“富而貴”,甚至可“令譽千里。

此外,腳上有痣更是不能輕易視之,這可是有典故的。據《新唐書》上記載,當安祿山為小卒時,替節度使(相當于現在的省主席,權力則大得多)張守矽洗腳。發現足底有痣,祿山忍不住多瞧幾眼。守矽說:“我本日的功名富貴,全靠這顆痣兒。”祿山不以為然,說:“我腳掌上有三顆痣,何以現在還是個隨從兵呢?”守矽忙叫祿山脫靴而視,果然如此,便一再提拔他。安祿山從此青云直上,積功而至平盧、范陽、河東三鎮的節度使,后來領兵造反,還僭號稱帝哩!難怪《水鏡集》上說:“足下三痣,九州之權。”可見足掌下有痣,男人主自身得福,女人則主能生貴子。

區區“足下”,居然大有“乾坤”在,奧妙無窮,當您在沐浴、洗腳確當兒,細加把玩,仔細瞧瞧,可能會受用不盡,收效無窮哩!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