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什么是“命主”

    9萬閱    字型: 

一、什么是命主

命主是由命宮的落位,用北斗七星來決定,是命宮的主星,命宮的守護神,不一定坐命宮。命主是人先天俱有的特性,是指先天的格局,與生俱有,非自己今生努力的結果。判斷一個人的命格高低,命宮固然重要,但一般人對命主的作用卻視而不見,殊不知它的重要性有時超過命宮。宮為環境、機遇,是你擁有的,將會面臨的;主才是自己,是你將以什么姿態去利用你擁有的,去接納你將面臨的。

命主主宰人的富貴貧賤禍福壽夭,命主所落的宮位,會因這個宮吉而成,也會因所落宮位代表的意義而有所不同。命主要吉持,不可受傷(所謂受傷就是宮主星落陷宮,受煞忌侵襲),命主星一旦受傷,其富貴根基就會受傷。

命主喜入命、財、帛、官、祿、田、宅、子女、夫妻、福德宮與主星廟旺與長生帝旺等旺宮較好。如果在友、疾、遷、父宮則次之,加煞星則更不好。

二、命主星曜對人的影響

1、命宮落子宮,其命主為貪狼星

貪狼星為官祿宮主,即表示事業上的成敗與人際關系息息相關,雖然官祿宮主有五顆,但命主為貪狼時,就凸顯了這顆星的重要性,也就是說人際關系對你命運會有很大的影響。

2、命宮落丑、亥宮,其命主為巨門星

巨門化暗,亦化權,也主欲望,所以欲望會對人的命運構成很大的影響。當欲望得以控制,而巨門逢吉時,主成就大,而野心勃勃,而欲望無窮無盡時,就會因自己的私欲而造成人生的遺憾,容易出問題,大起大落。

3、命宮落寅、戌宮,其命主為祿存星

古書明載祿存是代表出生的環境,主社會地位、爵貴。命主是祿存的人,似乎不太好,因為要比家世、出生的環境,最好是出生在世家、官宦之家、書香門第。說真的,出生的環境并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但還是可以有補救的方法,那就是要在這一生當中,不斷的力爭上游,出人頭地,獲得社會地位與爵祿,將這二種結合在一起,命會比較好。

4、命宮落卯、酉宮,其命主為文曲星

文曲本身是一顆才藝之星,與知名度、才藝、讀書、考試、官位、科甲有關。若本身有官位的話,亦會偏重在兩榜進士上,會因環境而造就了他,所以要善用傳播媒體,要在他的行業中打響知名度才行。另外文曲亦代表情緒管理,所以命主是文曲的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情緒,以免讓人覺得過于情緒化,甚至于是歇斯底里,那就不妙了。

5、命宮落辰、申宮,其命主為廉貞星

廉貞星亦為官祿宮宮主,主控事業的表現、沖刺、爆發力。所以一生當中都脫離不了事業的打拼與奮斗。假如廉貞星廟旺逢吉,只要在事業上有所奮斗,就可以有不錯的成就,如落陷逢兇,則是沖得滿頭包時,也還是樂在其中。

6、命宮落巳、未宮,其命主為武曲星

武曲為財帛主,也是一顆權曜,有很多人會誤解財帛主,一定是主其人一生會很有錢,其實不然,在財帛主中的武曲星,并不主一定會有錢,而是主財經理念,換言之,要有財經理念才行,要有專業的財經理念,才能把武曲星的生命特質顯現出來,更進一步的去創造累積他的財富,造就他生命的一切。而武曲星本身主孤,故不可一意孤行,過剛則損,反而對他而言,是一種負面的生命能量。

7、命宮落午宮,其命主為破軍星

破軍為夫妻、子女、奴仆主,化耗,亦化權。所以這一生命運中所有的事務都與配偶、小孩、部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如果這些人可以給予他助力,那肯定可以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如果這些人是他人生中的包袱,也會使得他一生都在為這些人付出,而使得自己非常的疲累,一生無所獲。

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由、破軍這七顆命主之星,以巨門、文曲、祿存這三顆星,對兇星的抵抗力較弱,所以最好不要再逢兇,否則真是雪上加霜,禍不單行。

了解命主是那一顆星以后,就該好好的把這顆星的生命本質,做一個最好的運用,才能知命用命。命主逢吉的人,可以在人生生涯中,盡量的去做最利于自己的選擇。而命主落位差又逢兇的人,也不必唉聲嘆氣,只要懂得兇在何處,問題出現在那里,就可以趨吉避兇,這一生中也就沒有什么悔吝了!

三、命主星所落宮位對人的影響

  1. 命主星入命宮,自我意識特強;為龍歸大海,適得其所,逢吉更吉,逢兇多會自殘。
  2. 命主星入兄弟宮,靠兄弟朋友,吉則兄弟朋友和睦有助,兇則不和少助。【身主入則漂泊在外】
  3. 命主星入夫妻宮,注重家庭,吉則夫唱婦隨,兇則爭吵不和。也為經營能力,自主經營。
  4. 命主星入子女宮,重視照顧子女、員工,吉則愛護子女員工、領導統御力強;兇則反之。【命主入愛好性生活】
  5. 命主星入財帛宮,追求財物,無錢也會裝闊;吉則財豐,兇則難求且吝嗇。
  6. 命主星入疾厄宮,宮吉主工作環境好,少年得志;宮兇主疾病、不得志、冒險犯難。
  7. 命主星入奴仆宮,服務別人,卑賤,縱有吉星也勞碌;老板兼打工。逢貴人祿馬亦吉利。
  8. 命主星入官祿宮,工作態度,追求事業、工作狂,吉則事業順遂而富貴,兇則不利。
  9. 命主星入遷移宮,離鄉背井,追求出人頭地,想外出發展,變動較大,較宜離祖過房;吉則增利,得人敬重;兇則減利,不得人緣,過房或偏房庶出(命無主星更是)。
  10. 命主星入田宅宮,重視家庭,喜待在家中。吉則增加財富、不動產;兇則少聚財。
  11. 命主星入福德宮,追求精神享受,吉則享清福,兇則辛勞少福。
  12. 命主星入父母宮,自己去當父母或追隨父母,追隨名望,辛勞,吉則孝順、有名望;兇則缺衣少祿、不孝、官非、有惡名。 

【另一種解釋】

  1. 命身主星入命身宮,為龍歸大海,適得其所,英雄有用武之地,逢吉更吉,逢兇減兇。
  2. 命身主星入兄弟宮,得兄弟的助力,吉則兄弟和睦有助,兇則不和少助。
  3. 命身主星入奴仆宮,奴仆為卑賤的宮位,縱有吉星也勞碌。
  4. 命身主星入遷移宮,變動、遷動大,吉則增利,兇則減利。
  5. 命身主星入田宅宮,田宅為財庫,吉則增加積聚財富能力;兇則減少聚財能力。
  6. 命身主星入子孫宮,好比父母投靠子孫,子孫孝順,吉則增吉,兇則減兇。
  7. 命身主星入夫妻宮,夫唱婦隨,夫妻和好,吉則增吉,兇則減兇。
  8. 命身主星入疾厄宮,宮兇主疾病,宮吉主工作環境好,財祿少年發。
  9. 命身主星入財官宮,倚靠財帛與事業,升官發財有望。
  10. 命身主星入父母宮,得父母的寵愛和恩惠,前途光明。

四、命主星與身主星的關系

紫微斗數中,命主星主先天運,用以輔佐命宮;身主星主后天運,用以輔佐身宮。中年以前看命主,中年以后看身主。命主的特征表現在外,容易顯現;身主的等征隱藏在內,需多觀察。命主是以命宮之地支來尋找星宿,為北斗星辰擔當,主先天運勢,輔佐命宮,故主中年以前之運。身主是以生年之地支來尋找星宿,為南斗星辰擔當,主后天運勢,輔佐身宮,故主中年以后之運。

源自網路 僅供參考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