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紫微斗數中的桃花星

    10.7萬閱    字型: 

在命理中經常會談到桃花,泛指感情、婚姻、情色、欲望等。桃花有其兩面性,好的一面是利感情、人緣和姻緣,增強人的感性面與幽默的性格,待人處事較宛轉、圓融;增加人命愛美、審美眼光,對色彩、藝術(美術、音樂、演藝)、美學的偏好與敏感度。如果桃花太重走向負面時,則容易使人陷入情色、欲望、享受中,不只風流也會下流,并沉淪在風花雪月場所。男性將只好于吃、喝、嫖、賭,甚至敢于違法亂紀,女命因無才德又怕辛苦而入紅塵賣身。

一、紫微斗數中的桃花星

在紫微斗數中有“桃花”性質的星曜有很多,其中貪狼、廉貞為甲級桃花星;天姚、咸池、沐浴、紅鸞、天喜為次桃花星;其他如紫微、破軍、七殺、天同、天相、巨門、文曲、文昌、左輔、右弼、天鉞、喜神、鳳閣、天刑、化祿、化科等也具有桃花的性質。凡主星加上桃花星就易有桃花現象,桃花星加得越多桃花性就越重,但須有煞忌星才會顯得迷亂或是濫情,無煞忌星則較不會亂來。

二、各桃花星的性質

通常來說,每顆桃花星的桃花性質都有所不同,如紫微星的桃花是一種占有欲,喜歡被奉承、呵護的感情,或是虛榮心引發的“欲念”;貪狼星的桃花則是“玩樂、好奇、挑逗式”的,多以自我快樂為出發點,論感情似有若無,所以被稱之為“正桃花星”;廉貞星被稱為“次桃花”星,多為工作或業務上的桃花,感情比較投入,屬於“追求性”的桃化(滿足動物獵物的欲望),不過,廉貞會比較顧慮道德與身份,有時會自制。

紅鸞星的桃花特質是“端正與等待”;天喜星屬“較熱鬧的交往”;咸池星則是“**之桃花”,天姚星則“放縱、享受、乾脆”,說風是風,說雨是雨;左輔、文昌偏重精神上的桃花,或許可能成為“柏拉圖”式的愛情,是一種“光想不做”的桃花,殺傷力很小;右弼、文曲的桃花則比較“行動派”,會實際投入感情,容易產生拖泥帶水的現象,憑添桃花的困擾。

破軍星的桃花較具破壞力、占有欲;七殺則為嚴肅的仰慕,屬於“斯文的桃花”,是一種偏向文藝與精神上的戀情。天相星則是享受感情、情欲較強的桃花星,比較歡樂,感情收放自如,除非有煞星、化忌星來沖煞,否則天相星是一顆很標準的桃花星;巨門則屬“暗”星,桃花之苦恐怕有口難言,易招惹是非。

夫妻宮有沐浴咸池,主有實質性的桃花(肉欲桃花);廉貪巳亥(男女同論)會煞星,也是實質性的肉欲桃花;貪居亥子遇羊陀為泛水桃花,亦為肉欲桃花;廉貞會咸池又會文曲,是精神性桃花(即友誼性而非色情);貪狼會陀羅為風流彩杖,是肉欲桃花,主有酒色事件;同巨會文曲,為精神性桃花,女命可能有實質性桃花;廉巨會天姚,易有實質性桃花;紅鸞會天姚,更是真桃花(實質性的)。

三、桃花星在各宮中的象意

桃花星聚于不同的宮度則有不同的象意:命宮的桃花既有思想又有行動,子女宮的桃花側重于色欲方面,夫妻宮的桃花側重于戀愛和外遇同居方面,疾厄宮的桃花側重于身體接觸方面而多主肉欲型桃花,福德宮的桃花側重于思想而少行動,奴仆宮的桃花側重于外來誘惑方面,身宮的桃花是外貌美及吸引力。

四、桃花的正反兩面性

桃花在命理上的作用,絶非坊間術士所言,只會極盡淫欲、好男女情事。它在命理上有很多現象與正確功能,只要主星旺,加煞不重,則桃花星有其正面功能。

一個人如果命身格局中,無一點桃花星,其人緣、人際關系將較差,異性緣更難。命宮有粒把桃花星,其他多為正氣之星且無煞,夫妻宮無問題,多主夫妻感情好,尤其女命,會有風度情趣,生活和諧。一個人命身格局中,屬水星曜太重,或主星成桃花格,則絶不能再加太多次桃花星(加一顆以上),否則將偏重在男女情愛,好于娛樂享受之事。一生中亦喜追求男女感情之事,這就是桃花星太重之害處。

逢桃花而致破財、出丑、婚姻不利者,稱為“桃花劫”。桃花星逢空劫大耗,或財祿星逢沖,就易發生“桃花劫”。但貪狼、廉貞見空劫有減弱桃花而轉化為工作藝術的作用,其它桃花星則無變化。

逢桃花而致官司刑獄,稱為“桃花煞”。桃花星逢羊陀刑白虎官符破碎及其他刑獄的組合等,就容易發生“桃花煞”。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