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胎

    3.1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中,有一組丙級星曜稱為“長生十二神”,其中包括十二顆小星,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在紫微斗數中,丙級星以下的星曜被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長生十二神”中的“胎”。

一、什么是長生十二神

紫微斗數用十二個宮位,十二種狀態代表一個人生老病死的生命過程,其一生所走過的歷程,也揭示了人一生的人生規律,也是一種事物的發展執行規律。其中:

  1. 長生:就像剛剛出生的嬰兒,或剛剛開始成長的幼苗,發了幼芽開始成長,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主心情愉快,標新立異,在工作、生活和事業上將有新的轉折和變革。
  2. 沐浴:就像嬰兒出生后,要幫她沐浴。但因沐浴之地,為衰敗之地,沐浴亦稱桃花,多酒色是非,以及易遭弱水等災厄。
  3. 冠帶:喻人從幼年逐漸長大,衣冠楚楚。執行冠帶雖較平常,但總的方向想好的發展。
  4. 臨官:喻人成年后就業有了工作職位。執行臨冠,主心情愉快,興旺發達,有功名利祿。
  5. 帝旺:在最強的繁盛興旺之時。執行帝旺,主人精力充沛,事業興旺,家庭幸福,皆大歡喜,即使有不順之事,遇此帝旺之鄉災難也會減弱。
  6. 衰:喻人處在衰老氣敗之地。執行衰地,多主消沉。
  7. 病:喻人身體不適有病,陰陽失調。執行病地,多主病災,運氣不佳。
  8. 死:喻人之死亡,萬物之毀滅。執行死地,主多有災難,刑傷、官非等,有人離財散之兆。
  9. 墓:喻萬物成功而載入庫,或人之終而歸墓也。執行墓地,多有錢財積蓄。
  10. 絕:喻人氣絕而無生機,猶如萬物未有其向。執行絕地,好似淪落到沒有一點生機,兆示災難,或骨肉離散。
  11. 胎:喻人之受胎,萬物萌芽。執行胎地,雖較柔弱,但具生命力,或有新的發展,兆示太平安康。
  12. 養:喻人或萬物在自然中形成之象。執行養地,猶人已脫胎換骨出生,降臨人間。

這長生十二神,跟人一生的命運緊密相連,就像一個人從出生、成長、輝煌到朽邁、死亡的整個過程,周而復始,迴圈往復。其中從長生到帝旺為吉,衰病死絕為兇,胎養平平。

二、胎的特性

胎為人生的第十一個階段,屬生命的轉機,當生命滅絕后,重新結胎,于是新生命便開始了。取喻精氣孕育,如新生命于母胎中,有孕育、醞釀,增益之意。主聚結,希望,大抵以有所準備或有所期望之喜。臨于身命主穩定,充滿為發揮之潛力,主平易安康,亦主出發;限行則主希望無窮,謀事之籌備可成。     

胎曜所代表的是生機的開始,但其生機并不強壯,甚至可以說還非常之孱弱。因此當胎曜臨命身宮時,其人的意志力并不堅強。可是這種不堅強,卻跟衰、病、死曜不同,此三曜的不堅強是冷退,可是胎曜的不堅強卻是幼稚。因此胎曜可以加強天同的情緒化傾向,加強天機的不穩定,卻不能影響天府、太陽、太陰的特性。

胎的生命力雖然孱弱,但其中又孕育著無限的希望和可能性,但卻與財富、地位、名望等事關聯不大。胎的發展,有好有壞,仍然要看星系組合而定。

雖然胎星指的是喜慶之事,不過卻和墓星、絕星一樣最忌中年行運遇見,其原由于胎星的喜是絕處逢生的喜、是從無到有的喜,絕非是中年行運正旺的人所樂于擁有的一種喜悅!

又胎為醞釀之喜,若流年遇之,配合其他星曜,有懷孕之預兆。

三、胎曜于命盤十二宮之意義

  1. 胎星,主喜,喜入夫妻、子女宮,忌入疾厄宮,且忌晚運逢之。限運流年逢之都代表喜氣,預示有一個好的開始,希望無窮,找事之籌備可成。
  2. 胎坐命身宮,其人意志力并不堅強,帶幼稚的性質,且是一個閑不住的人,喜歡助人為樂,個性活潑為人樂觀,喜歡熱鬧,言行之間略帶野性,說話有點夸張,有時會言過其實,但為人蠻好相處的,人際關系頗佳,因口材伶俐,要注意無心傷人。若見天同,會使天同更趨于情緒化。
  3. 胎還代表希望,喜入財帛宮、官祿宮,若見入廟的太陽、太陰、天梁同度,主擅長開展性的計劃。
  4. 胎坐兄弟宮,主有兄弟四人。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丙級星曜詳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