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審美為何重視地閣

    7766閱    字型: 

地閣寬的人,有肉,骨,配合而生,不但是骨寬,下顎也不能單薄,地閣在相法中代表的是晚年,現代人對人生非常功利,為了一時的審美扭曲,為了短短幾年青春的風光,把自己的地閣削得又尖又薄。

似乎在幾十年人生中,情愿放棄老年,也要拼二十年青年。然則地閣并沒有那么單純,否則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不會超過眉眼耳鼻。

因為一個人,可以沒有順利的童年,可以沒有天才的能力,也可以六親無力朋友難幫,也可以中年無助漂泊難安,孤獨半生,但是只要你下停好,地閣的肉骨寬厚無黑氣,無點痘,你或可能通過廣積陰德,得到一個可以安享的晚年。

為什么晚年那么重要呢?因為中國人的詛咒,是咒死不咒生,咒生也是下一代,而且一個地方對一個人的評價,就是蓋棺定論的時候,就看你晚景好不好,晚景不好的,這一生都否定了,至少是陰德不夠,晚景好的,哪怕前半生再落魄都是會贏得尊敬的,就算是死了也能給個陰差。

中國人的晚景又是對后人的一個現成的活教材,對一個族群的繁衍和發展是很重要的,晚景的特點不僅是活得好,還要活得長,還要能發揮應有的作用,所以到老年,每十年都能跨贊,到了九十歲還封人瑞,能像神一樣受人朝拜的。

如今對老人的尊敬不夠,以西方的那種認識,認為年老就是等死的節奏,那是一種對冒險的崇拜,在中國是水土不服的,因為中國的智慧里從來就不推崇冒險精神,在中國的地域特點也不需要冒險,就算是富貴險中求,求來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讓后代去冒險。

西方的環境不冒險可能族群早就沒有了,而生在中國去冒險的,是愚蠢的代表,只管眼前風光不顧未來更是愚蠢透頂,失去了地閣,你的后輩只可能一代不如一代。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