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是科學不是迷信

    7237閱    字型: 

近幾日在網上看見一個比較火的貼子,《風水先生說了,家中有這十物必敗財》,此文章中講出了家居風水要注意的十種情況,看完這些情況的風水解釋,不僅牽強甚多,而且此文的風水師自己都不能說服自己,但是這十種情況大多的確是要注意的家居風水,這里談談我對家居風水的看法和實踐。

家居也就是陽宅風水,有別于陰宅(墓地)風水,在當今大家都住在商品房時,傳統的陽宅風水幾乎沒有自主能力,這種現實條件下,室內風水反成了主流,因為你不可能想在城市的哪個方位,哪個地勢,買地皮修房子,同時就算是那里有樓盤,你能控制適合你的朝向?對于大多數人的可操作性講,室內風水是可以辦到的,我總結室內風水對人生活的影響,無非是現像和空間兩點,現象是通過家居室內的特點,由此特點推測出主人的心理情況以及生活狀態,空間是指室內空間布局上引起人的各種感受情緒。

在中國命理和風水原本并非一個職業,而是一種學術術養,是邁入進階人才的一張名片,這一點在漢至三國時期尤其體現,會讀點歷史的可以研究一下,漢時的相法,三國時的風水。再簡單的說,這個學術用于輔佐的物件是治國平天下的諸侯或天子,最差也是太守級別的高干。而當后來這些傳統家學中有命理風水的世家后人沒落了后,就依此用于職業糊口,有了這種江湖職業,其傳承的方式就不是家學那么系統了,就轉變成了江湖的師徒系統,如果有人能把命理風水的知識系統化分析再編,會知道,這會是西方整個社科化學科所有加起來都比不了的詳細全面準確,這樣一個體系,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學成的,需要大量系統的基礎文化知識作底蘊,再以術法作驗證,最終形成自己的命理風水體系。

但后來的江湖師徒體系中,為師的有可能系統的研究學習過,但其江湖弟子,多數寒門出身(實際上沒有哪個富人家弟子愿意去學這個),甚至有的還是乞丐和殘疾人,所以后來謠傳看算命風水的都是瞎子等等,所以這樣的弟子要求的是一技之長不至于餓死,才會學命理風水,為了讓弟子們快速的運用,師傅直接傳了口訣,弟子們按口訣運用就行了,至于為什么會這樣,就算是師傅教,弟子們也是學不懂的。就好比沒有學過小學數學的,給他講高中數學講得懂嗎?所以流傳出來的命理風水典籍,多數都是這種春秋筆法,什么現象,什么結果,你用就是了,用就能靈,靈就有口飯吃,至于為什么,反正你也學不懂。

所以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把命理風水看成是封建迷信的主要原因,其實到了如今,大家已經有條件用科學的理解去解釋命理風水了,但社會上仍有不少打著江湖術士傳人的旗號,什么門派什么堂,用這些早就過時早就扔進歷史垃圾箱的東西來糊弄人。風水的本質不是迷信,未來更不會被這些歷史垃圾再度襯托成迷信。

《風水先生說了,家中有這十物必敗財》這篇文章中提到,鏡子太多則會造成夫妻耗財,也就是指這對夫妻很奢侈、很浮華,不要的東西買一大堆,那他們的支出就會超過他們的收入,久了之后家里的經濟可能愈來愈糟糕了。

一、家中鏡子太多

家中鏡子太多的確有風水問題,但問題并不是體現在失財上,因為鏡子包括一切可反光物,屬于折射光源,家里放過多會常引起住戶精神上的驚疑和疲憊,像這種人物多是暴發戶和進城買房的農民,在現實中這種人的明顯反應是天天頭腦昏沉,總想睡覺精神不足,在這種狀態下對工作和夫妻生活上形成阻礙,但這個對耗財來講,完全是兩個概念,不能混為一談。

二、門柱彎曲

門柱就是門的四個面柱子,門扇就是門的本身,那門柱或是門扇竟然有點彎曲或者有點破裂,代表財神不進來,窮神反而進來了。這個更是牽強附會,門要看是什么門是正門還是房門,作用是不同的,門柱和門的歪斜,會對常住此間的人形成壓力大的影響,再簡單的說就是加重人的焦慮,而正門的歪,從空間上講容易此家人產生一些是非和誤會,什么財神不進窮神進這種墳上撒花椒麻鬼的話還是不要拿來禍害風水了。我家就住古城入口,古城內很多商鋪住家,大多都有歪斜破裂,這些年旅游的人多了只看見住在古城里的人發財了沒看見他們遇“窮”神了,不過到是回到幾十年前,柱子門都沒歪的時候還沒有什么旅游業,那時古城內到真是比較窮的。所以什么財神窮神,不要拿來扯蛋了,經不起實踐。

三、飯鍋壞掉懶得丟

有些人對于爐具或是飯鍋壞掉就是懶得丟,但是在風水來說,這樣會害你永遠不能翻身,財神也不會找上你。又是關于財神,一個爛鍋也都能指揮財神的能力,這個財神也太沒有神格了。廚房是生火做飯的地方,在室內風水的影響超過臥室和明堂,因為食是生存的第一需求,而一個家里是否興旺,則看廚房是否興旺,在古時,以多子多福為興旺之本,一個家里人口多了廚房就大,而且做飯的人多,食材也多,所以廚房“熱鬧”則此家人必發旺,這是家居風水中現像的體現,同時廚房里是否食材豐富,井井有條,也代表著此家女人持家有道,現代有些人家里,冰鍋冷灶,時常在外面餐廳吃飯,這是人丁單薄,孤獨冷清的影響。其實壞了的爐具鍋這些不丟掉,只是一種現象,代表著這家女主人沒有持家之道,這家想興旺這一代人身上成就是有限了,但是這完全扯不上永遠不能翻身,財神不會找上門這種荒唐可笑的理由。

四、墻壁裂開

家里的墻壁最好都不要裂開,尤其在神明廳,墻壁有裂縫是一個很不好的現象,代表家人生病,或者會發生意外,給你一個警示,要你趕快修整家里。這也是扯蛋的,現在的“豆腐渣工程”商品房用了十來年,哪家沒有幾個裂縫?真正觀察那些長年得病的人,其居家處,多數是不通風,潮濕較重,缺少陽光等,也伴有一些墻角滲水,或者屋后有樹等。但從來不會因為哪家墻壁有裂縫來判斷的,你現在去任何城市,十年以上的房屋哪個沒有點裂縫?是風水不存在?還是迷信糊弄人?

五、祖先照傾斜,流淚

家里的祖先照片掛的好好的,可是突然有一天發現傾斜了;流淚是指家中水氣太重,照片前的玻璃上就有水珠,這個水珠看起來就好像是祖先眼睛的旁邊,猶如祖先在流眼淚。這就是警告你的意思,可能在警告你子孫有災了,你們家里的生意問題,總之各個方面都有可能,所以要注意一下,趕快去做處理。  這個不是坑爹,是坑祖宗,潮濕到是有一定的道理,但祖宗顯靈就是假話了,凡學佛修道的都知道,祖宗是顯不了靈的,早投胎去了。

后面還有更多扯蛋的理論,都無法經得起實踐,這里就不一一解釋了。命理風水不是神明,也不是迷信,不要拿神鬼祖宗來坑人,在這個時代這些歷史垃圾早就過時了,不要拿出來害別人害自己害風水學問。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