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婚姻美滿的吉祥物——鴛鴦

    7003閱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鴛鴦在動物分類學上屬于雁形目鴨科鴛鴦屬。似野鴨,體形較小。棲息于溪流、沼澤、湖泊等處,白天常在水面中心處漂浮游蕩,夜間常在闊葉林中活動,晨昏常在水田和岸邊的沼澤地活動。

和許多其他禽鳥一樣,鴛鴦也是雄的漂亮,雌的貌不驚人。雄性鴛鴦色彩極為艷麗,喙為少見的鮮紅色,端部有明黃色嘴甲,額部和頭部中央為帶有金屬光澤的翠綠色,枕部為紅銅色的羽毛,后頸為暗綠及紫色,形成一個美麗的“頭套”。而身體其他部位的顏色也艷麗異常,尤其是聳立于背部后面的“帆狀三級飛羽”,呈桔紅色,十分耀眼,格外討人喜歡。與雄性鴛鴦相比,雌性鴛鴦顯得“相貌平平”,通體為暗啞的灰色,沒什么亮點。

一、鴛鴦的象征意義

古人稱鴛鴦為“匹鳥”,晉崔豹的《古今注·鳥獸》稱:“鴛鴦,水鳥,鳧類也。雌雄未嘗相離,人得其一,則一思而死,故曰疋鳥。”“疋”即“匹”,“疋鳥”意為成雙成對生活的鳥。因鴛鴦雌雄形影不離,飛則同振翅,游則同戲水,棲則連翼交頸而眠,如若喪偶,后者便終身不再尋找配偶,孤獨凄涼地度過余生,所以鴛鴦在人們心目中是永恒愛情的象征,是一夫一妻、相親相愛、白頭偕老的表率。

唐代以后,人們多用鴛鴦代表夫妻,把鴛鴦視為美滿愛情婚姻的吉祥物,結婚用品多繪繡有鴛鴦圖案,如鴛鴦枕、鴛鴦被、鴛鴦衾等。在以鴛鴦為題材的吉祥圖案中,繪有鴛鴦和桂花的,稱為“鴛鴦貴子”;繪有鴛鴦配長春花的,稱為“鴛鴦長樂”;繪鴛鴦在荷池中顧盼戲游的稱為“鴛鴦戲荷”,很多人都將其作為禮物給新婚夫婦。

二、鴛鴦的風水作用

  1. 鴛鴦作為美滿婚姻與愛情的象征,成為祝福夫妻和諧幸福的最好的吉祥物,故經常將鴛鴦放入主臥室、新婚洞房內的床邊或床頭,象征恩愛、幸福、美滿,傳達夫妻好合,夫唱婦隨之祈福作用。
  2. 家居常掛的有“鴛鴦戲水”、“鴛鴦貴子”等吉祥圖案,至于新婚的洞房里,更是缺少不了代表夫妻和美的戲水鴛鴦。
  3. 感情不合之夫妻可將之擺放在床頭,以調琴瑟。
  4. 未婚者亦可置于床頭或書桌上,以招姻緣。
  5. 放在客廳、玄關或電視機上,可助家庭和諧。
  6. 婦女放在梳妝臺上,能穩住經年在外或行蹤不明的配偶或戀人。
  7. 新婚夫妻若欲急著有孕,則選有蓋之鴛鴦飾物,內裝入五色豆即可早生貴子。

三、鴛鴦的擺放忌諱

  1. 右邊是比較兇的方位,所以鴛鴦在擺放時,切忌放在右邊,否則會有不好的運勢。
  2. 雌雄鴛鴦是形影不離的,多成雙成對出現,忌單個獨立擺放。
  3. 凡鴛鴦類吉祥物不可擺放在兒童的房間內,這樣可能使兒童早熟,不利于其健康發展。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