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紫府同宮未必大富大貴

    2.8萬閱    字型: 

紫府同宮是紫微斗數中的一種格局,即紫微、天府星在寅、申宮坐命的人。紫微星為北斗星主司貴,有極強的權力欲望,天府星為南斗星主富,也喜歡發號施令,同樣具有強烈的領導欲望。兩者同宮其視野的高度及理想往往超越他人,自尊心強烈,愛面子,高處不勝寒,頗有周期性的孤獨感。再者,兩星在一起帶有矛盾性質,紫微激進,天府保守,相互牽制,不進不退反而不好。這種情況,三方的星耀就顯得特別重要。如果三方星耀組合良好,為人能屈能伸,通曉中庸之道,穩重沉著,進退自如,那么多能功成名就,榮華富貴,必然符合古書所說“紫府同宮,終身福厚”。然而,一旦三方星耀不能調和命宮主星,則多數為優柔寡斷,眼高手低之人,大事做不了,小事又不想做,結果什么都做不了。因此,大家不要見到紫府同宮格就覺得其人必然大富大貴。筆者邃若水借助以下命盤說明一下。

此命造主人頗有野心與欲望,渴望財富來得快,多年來謀事總不能腳踏實地,投機取巧,以致三更富貴。觀其命盤,紫微天府在寅宮坐命身,祿存、火星同宮,三方右弼、文昌來會,更有夫官線廉貞化祿、破軍化權,財帛宮武曲化科等四化配置,格局相當強勢,理應大富大貴才行。然而,命主并非想像那么順風順水。或許有朋友看了這張,感嘆如此好的命盤為何數年來如此變化無常,毫無收獲呢。其實原因有幾個:

1、最重要也最首要的是左輔、右弼不能成組出現。紫府兩個主星都具有老大性質,做事喜歡指手劃腳,需要有一幫人馬給他們調遣。古書云:“紫微天府,全依輔弼之功。”沒有左輔右弼出現,一方面不能協調紫微天府兩星之間的相互牽制,同時,失去兼聽則明的耐性,必使主觀意識變得更加強烈,固執任性,有道是唯我獨尊,始終活在一個人的世界里面,陷于孤獨性,成為孤君,想多而做少。

2、不宜多見煞星,特別在命宮。此命造祿存同在命宮,本身使紫微天府受羊陀所夾,加上火星又其中,暗合亥宮太陽化忌,必然使原本相互掣肘的紫府,更加浮躁暴躁,難以擁有一個平靜的心態,求功心切,敢于冒險,完全失去紫微天府先天穩重的優點,同時不免巧詐。倘若火星在三方,反可以起到激發的作用。無奈在命宮,則有些火上加油的作用。再者,財帛宮仍有鈴星來會,煞星未免有些多。因此,不利于命盤以及個性的穩定。

3、命盤雙祿朝垣,夫官線權祿交加,財帛宮武曲化科會照,按理財運方面甚為理想。然而,這里需要細看,話說夫官線權祿交加當然不錯,財帛宮武曲鈴星文昌卻是一個潛在的病點,不細看容易忽略。紫微斗數之中,武曲鈴星文昌陀羅是一組兇格的組合,所落宮位人事必然有負面影響。古書云:“昌鈴陀武,限至投河”,此四星入命盤重要宮位或行限逢之,雖未必投河,但亦主自招破敗、因財起糾紛,險象環生。陀羅鈴星為暗,因而兇象具有突發性和隱蔽性。雖然先年命盤沒有陀羅出現,但一旦限年的陀羅星會入三方,則構成兇格。若遇忌星引動,則意味著破敗與兇險到來。又有福德宮貪狼加文曲,在古代來說政事顛倒,但現代則少不了投機取巧,謀事不分主次。

4、兄弟宮、田宅宮皆有財庫的象征,其中兄友宮與錢財的流動性相關,是個現金流與記帳的地方。田宅宮則與錢財的儲存有關,兄弟宮處理后的錢財轉由田宅宮收藏。此命造中,不宜受子女宮太陽化忌攜帶地空地劫力量沖擊田宅宮,賺多失多,錢財要存下來有點難。

5、太陰、太陽落陷,紫微盤之中,日月的廟陷與人的福份有著密切的關系,大致也影響著命局層次的高低。

6、行運也不佳。25歲前丁卯大限,投機取巧,小有收獲,但不耐久,終散去。現在所在大限命宮為本宮福德位置,貪狼主星化祿,對宮鈴星來會,貪鈴格形成,加上貪狼化祿,本來不錯,財富機遇應當多多,尤其有偏財方面的收獲。然而,事與愿違,盡管能遇上機遇或偏財,但并非能守住或把握住,原因在于大運天機化忌入生年盤的兄友線,又為大限的子田線,剛才說到兄弟宮與田宅與財庫有關,化忌入,則錢財難留。大限貪狼化祿是緣是因,可以肯定的是,其人確實有想發大財的欲望與動力,無奈祿忌不歸位,偏偏忌星所帶的果跑到生年兄友線重疊大限子田線,再多的努力也無法穩住,悲催。還有一點,大運陀羅在辰,會生年的財帛宮,上面我們說武曲鈴星文昌,就差陀羅來湊數,恰恰這個大限陀羅報告了,必然潛藏破財失敗因素,何況大限天機忌與生年太陽化忌夾大限的財帛宮,破軍在其中,經濟上必然抑郁。

文:邃若水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