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幸運數位是什么?五行和數位有什么關系?

    字型: 

相信大家經常聽到幸運數位這個詞語,幸運數位究竟是怎么來的呢?這一點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

正宗靠譜的幸運數位當然是從周易而來,但是網上流傳多種五行和數位的對應關系,比如很常見的一種五行對應關系,它按照木火土金水的順序來安排五行,即:1、2屬木、3、4屬火、5、6屬土、7、8屬金、9、0屬水。

這種五行和數位的對應關系,在廣受爭議、缺陷巨大、極其垃圾的五格剖象法中被廣泛使用,《五格剖象法》中數位和五行的對應關系,就是簡單套用十天干的順序而定,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個天干依次分成五組,甲序號為1,乙序號為2,甲乙屬木,所以木代表1和2,丙序號3,丁序號4,丙丁屬火,所以火代表3和4……依次類推,相當的簡單,相當的粗暴!

但是這種五行和數位的對應方法,并沒有周易源頭上依據,只是發明五格剖象的日本人或某些其他人想當然的一種附會,沒有足夠的讓人信服的理論依據,江南易林就不過多展開了。

一、五行和數位關系的來源

真正的五行和數位的對應關系,來源于中國鼎鼎大名的河圖、洛書中的河圖。所謂“河出圖,洛出書”。河圖、 洛書可以說是華夏文化的源頭。《易·系辭上》說:“河出圖,洛出書,圣人則之。”

這里所說的圣人就是中華文化始祖的伏羲。傳說伏羲時代,有龍馬從黃河出現,背負河圖的圖案,有神龜從洛水出現,背負洛書的圖案。伏羲根據這種“圖”、“書”畫成八卦,后來周文王又在伏羲八卦的基礎上發展出文王八卦和六十四卦,并且寫出了現在我們所知的《周易》,周易的周就是周朝的意思。

江南易林帶大家看看河圖到底長什么樣子:

 

大家看看上面的河圖,不用撓頭或發暈,其實很簡單,江南易林解析如下:

河圖用黑點和白點來表示數位,左邊三個白點、八個黑點,左邊代表東部,從左邊開始,左、上、右、下,依次代表東、南、西、北,中間為中宮,具體如下表:

所以大家可以從上面表格中的最后兩列看出,輕易的看出五行和數位的對應關系。

《尚書大傳·五行傳》上記載: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這就是對河圖五行的最佳注釋了。

二、幸運數位怎么看?

五行土對應的數位是5和10,其實也可以說是對應5和0,因為10除以5的余數為0。因為在周易誕生的年代還沒有數位0的概念,所以才說土對應5和10。

關于五行和數位,大家還要明白一點,在周易的不同領域,五行和數位還有不同的對應關系。比如在風水領域廣泛使用的紫白九星理論中,6、7為金,3、4為木,1為水,9為火,2、8為土。

我們生辰八字預測中所說的幸運數位都是指的上面河圖五行,大家只要記住:1、6為水、2、7為火、3、8為木、4、9為金、5、10為土就可以了,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說的幸運數位。

三、小測驗

最后,江南易林出幾個小題目:

  1. 某人八字喜金和水,請問他的幸運數位是什么?
  2. 某人八字忌木和火,請問他忌諱的數位是什么?
  3. 某人八字喜水和木,請問他的幸運方位是什么?
  4. 某人八字五行忌火,請問他適合在廣州發展嗎?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