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江普:揭秘九宮八卦中數位的奧秘

    字型: 

了解奇門遁甲的朋友,應該都清楚奇門占斷一件事或一個人,可以將某些特征準確地用資料描繪出來,比如一個人的身高、年齡、房子的面積大小、項目盈虧、投資金額、歸期、考試分數等等,這些生活中經常會遇到的資料,其實在相應的奇門局中都有所顯示。因此,想要搞懂這些資料是怎么來的,首先我們要明白九宮八卦中數位的奧秘,它的原理是什么?它的排列規律或規則又如何?

此前,我們有提到過先天、后天八卦的排列之數。先天八卦:乾(1),兌(2),離(3),震(4),巽(5),坎(6),艮(7),坤(8);后天八卦:坎(1),坤(2),震(3),巽(4),中宮(5),乾(6),兌(7),艮(8),離(9)。我們要將這些八卦之數以及五行之數放在九宮八卦里面,大家只要記住這個宮里面的數位,加以靈活運用,便能做出準確的判斷了。

我們都知道奇門遁甲的地盤(九宮八卦),它取用的是根據后天八卦而來的,在八十年代以前,奇門遁甲排盤是非常繁瑣的,而用到的原理全部都是按照后天八卦圖來做的,看起來并不那么清晰,到了九十年代之后,張志春老師將奇門遁甲簡化了,把所有符號資訊放在了九宮格中,也就是我們現在所常見的九宮八卦局,看起來就直觀清晰了許多。

之所以為九宮格也不是胡編亂造出來的,同樣也是根據后天八卦圖而來的,將其劃分成九個部分,然后又將它平移到九宮中,中間一樣為太極,相應的,其他位置所對應的卦也平移到九宮之中。

接著,我們要記住每個宮位的五行屬性,至于怎么來的我們先不去探討。離宮五行為火,坤宮為土,兌宮為金,乾宮為金,坎宮為水,艮宮為土,震宮為木,巽宮為木。記住它且懂得五行的生克,然后再結合這九宮的數位,那么你的基礎算是比較完備了,判斷一個人的身高,房子的面積,這個人何時會來等等這些問題統統迎刃而解。

再來,五行屬性明白了,我要要知道五行之數,這里就要提到“河圖”,學術數的人應該不陌生,這是必須要去了解的。如圖,有五個部分,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最下部為水,數位為1、6;三八生木,左邊為木,數位為3、8;上邊為火,數位為2、7;四九合金,最右邊為金,數位為4、9;中間為土,數位為5、10。將這些數位對應到九宮格中,就形成了九宮中的五行之數。

前面講了九宮的五行屬性,再對應五行的數,所以每個宮中都有相對應的五行之數。知道了五行之數,還有先天八卦之數,我們將數位分別放到相應的宮位里面,便可得出九宮的先天之數;同樣的,我們說過后天八卦的卦序由“洛書”得來,根據我們熟知的“戴九履一,左三右七,四二為肩,八六為腳”得出后天的數,即上文所提到的后天八卦之數。至此,我們得到了九宮八卦中所有的數位組合,如下圖:

只有記清楚這九宮八卦中相對應的數位,你才能準確地去判斷一件事或一個人的相關“資料”資訊。比如,問某人身高,告訴大家一個秘訣,男人以一米七為基數,在這個基礎上若旺則往上加,若衰則往下降,當然我們還要結合九星八門八神和格局來判斷,尤其是對九星的掌握。

比方說某人問:我女朋友多高?假如在離宮里,有天沖星,臨景門,再加一個八神“騰蛇”,乙奇代表女友,只要看到乙奇,就根據宮里面的星門神和數位對她進行一個大致的判斷,基本上可以說是八九不離十的。

看到天沖星,震卦,為甲木,代表大林之木、高大的樹木,可以斷定這個女孩長得比較高,但這個高具體是多高呢,取什么數位?要看這個季節和天沖星對應宮里面的數位。剛講了女孩以一米六為基礎,比方說亥月,亥月是水旺,水旺離宮里面是屬于囚地的,所以肯定不能選宮中的7、9之數,只能選2、3之數,因此可判斷這個女孩大約在1米63,倘若宮中另一個天干符號為吉,比如戊,是旺的,那么可以斷定這個女孩就在1米63以上。

掌握九宮八卦中的數位奧秘,占斷人事物必會更為精準,奇門遁甲知識體系龐大,需要下功夫打好基礎,說難肯定難,說不難,只要你找對正確的學習方法,也沒有想象中那么晦澀難懂。

圖文:羅江普話奇門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