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己亥:平生多愜意,富貴又福氣!

    當前頁: 1/5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己亥解析

己亥,天干己土,地支亥水,從五行來看,是一組土克水的“蓋頭”組合。

地支亥水藏有兩個天干:壬水與甲木,壬水是己土的正財、甲木是正官,壬水正財為主氣。

從十神來看,己亥也是一組天干自坐正官、正財的組合,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祿(正官)、馬(財)兼有,前面我們說壬午、癸巳時著重提過這個,當時我們稱之為是“祿馬同鄉”。

但己亥雖然也是自坐財官,卻稱不上祿馬同鄉,因為從十二長生訣來看,壬午,丁為官,己為正財,午是丁、己的臨官祿地,癸巳亦然,但己亥干支,己土臨亥宮,是“胎”地。胎地不及祿地,所以己亥也算不上祿馬同鄉。

不過即便不算祿馬同鄉,也算是“半步祿馬同鄉”了,其富貴福氣自然也還是帶著許多的。

天干己土是陰土,又常被稱作濕土、田園土,屬于比較柔弱、需要精耕細作的土。故而從天干喜忌來說,己土天生喜歡的,一個是丙火,一個是癸水。所謂“己土田園愛丙榮,逢癸可作美田稱。”

己土柔弱,很依賴環境,好比同樣的土,放到江南水鄉是一個樣子,放到西北大漠又是一個樣子。己土與戊土雖然同樣屬于中正之位,但立場并不堅定,又或者說,有中正之心,難有中正之行。

這不見得是壞事,己土的變化和靈活比戊土好很多。己亥的表現,正是充滿這些變化/自由/靈活的特性。

己亥干支,亥水主氣是壬水,壬水是興風作浪的水,好比將己土放置于江河之中,相當刺激。

十干喜忌口訣中描述己土所忌——只怕壬水來興波,生芽淹死作沙泥。

那按這種說法,己亥干支就是自帶超大忌諱的。但真的如此嗎?

十干特性僅是一個標準,這個標準在性格上的表現更明顯,但在個人的社會成就方面來說并不完全準確。

己亥干支面對“壬水興波”,更多表現在外表或性格上,比如看著清閑安逸,比較隨意,愛隨大流,沒有太堅定的主觀立場,容易被周圍環境所影響之類……

而從社會層面來說,自坐正財/正官肯定是非常好的條件,起碼事業、財運上有穩定的保證,在年柱利父母家庭,在月柱、日柱也能助自身或伴侶的穩定。

而這種外在安逸的表現,如果加上財官的搭配,何嘗不是一種人生贏家的配置呢——不爭不搶,隨遇而安,但富貴自來……

從納音來看,己亥納音是平地木,有兩個值得一提的點。首先納音屬木,木的長生之地就是亥,《蘭臺妙選》中有言:五行中自生自旺,不富即貴。己亥就屬于“五行自生”的概念,屬于“不富既貴”的類型之一。

此外,己亥在納音取象中,還有個外象是“畫橋”,己亥平地木,橋梁即是平地木,而亥宮又是水,這就是水上之橋。

己亥干支,便如“人立畫橋”之上,算是一種意象上的升華,而這種意象的烘托,讓己亥干支也帶著美貌與氣質的加持。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己亥年出生的人

己亥年,最近的年份就是2019年,再往前是1959年,正五行來看,這年是土豬年(黃豬),納音五行來看,這年是木豬年(青豬)。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從家庭運勢來說,年柱己亥,雖然有一些挑戰心,但大體能穩住,父母也是偏穩定、保守,屬于較為“傳統”的家庭類型。生活中都是趨向保守而不冒險,工作方面也是類似,從事穩定行業居多,說不上大富貴,但也能有盈余。

父母性格外弱而內強,典型“不惹事也不怕事”的類型。但家庭中給予個人的助力比較少,且父母腸胃健康容易出問題。

從個人運勢來說,小時候要注意一下手腳損傷,易因貪玩好動而傷損手腳。

同時,動手能力較強,對于結構性的事物理解很有天賦,比如對于積木、拼圖之類的游戲、小男孩對于木工、拆卸、設計之類,女孩對于針織、藝術之類。

己亥屬豬,地支亥也有天門之象,同時又代表“雙魚”,所以屬豬人也有一些特殊貴格,還是氣勢比較大的“天格”和“龍門格”,比如:地天交泰格、天關地軸格、水拱雷門格、魚躍龍池格,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猴豬篇》。

己亥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

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

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

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

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其中需要注意的搭配有:

己亥年、丙寅月:地支相合,較平順,父母在兒童時期會有一次較大的提升,比如事業大進步、創業成功、大貴人幫助等,因此少年生活環境也有較大進步;

己亥年、己巳月:少年時期容易有一大災,或是自身災禍,或是家庭變動;

己亥年、乙亥月:容易內秀而不善表達,少年時期容易孤僻,容易出心里問題;

己亥年、丙子月:樂觀曠達,生育較早;

從五運六氣來看,己亥年生人,天干為己,是為“卑監之紀”,土運不及,土不足最受影響的就是脾胃,己年生人往往脾胃較弱,兒時食量小、偏瘦,吸收功能差或有腹瀉情況。

土不及容易臉色不佳,膚色較暗黃,飲食方面十分重要,可通過食補進行脾胃療養。

己亥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己亥月出生的人,在青少年階段,也就是眾多運勢開始起步的階段,可能并不是十分亮眼,甚至容易遭受小挫折,己亥干支的能量,需要老成的自我控制力才能駕馭,但這一年齡段的人大多缺乏這種能力。好在隨著時間的增加,對自身生活、婚戀、工作環境的熟悉之后,會慢慢找回優勢,眾多方面的進步也會很明顯。

亥月出生,意味是在冬天出生,這時候就要注重調候的問題,己亥月尤其要注重,因為己土也是偏濕性的陰土,如果沒有調候,那不管一生運勢吉兇如何,總是會遇到許多迷糊而且摻雜不清的事情,麻煩太多。

冬月的調候就是丙、丁火,如果八字或者大運之中有火來調候(但也不宜太多哦),也意味著積極性大大提升,對于生活積極樂觀,也有自身的喜愛與追求,能遵循自身的想法去學習與享受。

己亥月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年柱則在在丙年(位數為6的年份)或者辛年(位數為1的年份):

丙午年(1966),丙辰年(1976)

丙寅年(1986),丙子年(1996)

丙戌年(2006),丙申年(2016)

辛丑年(2021/1961),辛亥年(1971)

辛酉年(1981),辛未年(1991)

辛巳年(2001),辛卯年(2011)

以上丙年,都算是直接提供了調候,而且調候用神就直接出現在年柱家庭之內,很早就出現,頗為有利。

需要注意的組合有:

丙午年、己亥月:積極性大為提高,地支有暗合之力,且有祿神、貴人的助力,運勢肯定不會太差;

丙寅年、己亥月:樂觀開朗,人緣和合;

辛亥年、己亥月:為人略刻薄、陰沉,少年常去醫院;

辛巳年、己亥月:容貌佳好,但運勢多奔波,驛馬運較重;

己亥日出生的人

己亥日出生,也就是常說的己亥日柱或者己亥人。前面己亥解析的內容,很多都適用。

己亥人,個體之間也往往有較大的區別,甚至有很多截然不同的表現。

己亥日自坐財官,只要日主不是太過虛弱,或者地支沖克不要太大,那大抵還是能做到安心生活的,財富和事業上都會頗為順利。這是一部分己亥人的特色,他們能做到己土特性的溫和性,甚至有些清淡和順。

當然,不是所有己亥人就會安樂享受。土置水上的特色,也會讓另一部分己亥人心里總有一股動力,催動自己改變生活,喜歡去追求新鮮刺激,或者催發自身較為獨特的想法。

己亥人在土命人中屬于思維較活躍的。外貌上,己亥人也容易出貌美、氣質獨特的男女。

在婚姻上面,正財、正官都代表十神中的正緣,而日柱地支又是夫妻宮,算是正緣入正宮,只要不遇到嚴重刑沖克害,那在姻緣上是十分有利的,不論男女在婚姻上都容易遇到貴妻、貴夫。夫妻之間也會比較和順美滿。

亥水中,壬水財星為主氣,財星對父母印星有一定影響,伴侶容易與自己家庭搞不好,比如婆媳、翁婿不和之類,這些也是需要注意的。

己亥日出生,年柱、月柱不確定,時柱則在十二組之內:

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

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

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

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其中值得注意的組合有:

己亥日、甲子時:后半生頗為穩定,比較喜歡孩子,所從事的職業很可能與兒童有關;

己亥日、丙寅時:運勢和合,晚運順利;

己亥日、己巳時:中年后或有較多變動,比如家庭變動;

己亥日、庚午時:日祿歸時,大器晚成;

己亥日、乙亥時:容易自我否定,中年后手腳四肢易患疾病,或有抑郁癥等精神類疾病;

己亥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己亥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丙”日或“辛”日:

辛丑日、辛亥日、辛酉日

辛未日、辛巳日、辛卯日

丙午日、丙辰日、丙寅日

丙子日、丙戌日、丙申日

辛日、己亥時:

辛日主,己土為偏印,亥水為傷官,有點“傷官配印”的感覺,但配合起來略有一點尷尬,辛金本身不太喜歡己土污身,卻又喜歡壬水的洗滌,偏偏己亥兩者兼備,這也就是辛日主己亥時“悲喜交加”的一面。晚年也還是有很多事情能開心的,子女教育方面倒是可以隨性一些,不管是高壓教育還是輕松教育,效果都差不多。

丙日、己亥時:

丙日主,己為傷官,亥為七殺。丙日見己,有個說法叫做“烏云遮日”,代表不會太過順利,而從己土傷官來看,這種不順利的事就像狗皮膏藥,麻煩說不上很大,但要甩開也比較難。

另外壬水七殺為丙日所喜,但老來見七殺,卻并非全是好事,說明要“折騰”的時間會比較久,要么退休較晚,要么為子女之事而忙碌。大體來說,可能要操心的事情會比較多。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