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癸巳:富貴之蛇,蛻變成龍!

    當前頁: 1/4    字型: 

圖片源自Pexels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癸巳解析

癸巳,天干癸水,地支巳火,從干支五行來看,是水克火的“蓋頭”組合。

地支巳火藏有三個天干:丙火、戊土、庚金。十神來說,分別是癸水的正財、正官、正印,這三者在傳統命理之中被稱為財、官、印,命理普遍認為這三者乃“三奇真貴”,都是十分珍貴、寶貴的東西,足以說明癸巳在十神上所具備的優越性。

癸巳有一個指標,以前在聊“壬午”干支時我們也提過,這個指標一般在提到壬午、癸巳干支時,都會第一時間想到,那就是——祿馬同鄉,又或者稱呼為祿馬同槽、財官雙美。

祿馬同鄉,是從十神角度來解讀的,放在日柱來討論就更為明顯。壬午干支,午中丁火、己土,分別是壬水的正財和正官,癸巳干支前面說了,是正財、正官、正印。因古代又稱官為祿,財為馬,所以有祿馬同鄉、祿馬同槽的說法。

上次寫“壬午”干支的時候,有人提到己亥也是自坐正財正官,為何不屬于祿馬同鄉,這里可以再補充一下,所謂同鄉、同槽,簡單理解是都在自坐的地支上,但還有另外一種理解,就是他們十二長生的區別。

壬午,壬水的財官是丁火、己土,丁與己的祿位都在午;癸巳干支,癸水的財官是丙火與戊土,丙與戊的祿位,都在巳。這也是“同鄉”另外一個層面的意思。

但己亥干支,己土的財官是壬水與甲木,壬水的祿位在亥,但甲木的祿位在寅,這就不是同鄉了。所以己亥不算在祿馬同鄉之內。其他干支中也有很多自坐財、官的,如戊辰、甲戌等,但都不算在祿馬同鄉的范疇之中。在六十甲子之中,有祿馬同鄉稱謂的只有兩組干支——壬午和癸巳。

另外,在提到癸巳時,還要說一說自坐貴人。此處的貴人指的是天乙貴人,天乙貴人乃眾多貴人中最常被提起的,也是效用比較明顯的貴人,很受青睞。

得天乙貴人提攜助力,是非常利于趨吉避禍的,對各方面都有利處,姻緣中能得人牽線,事業中能得人提攜,事業有成,且升職加薪之類都能事半功倍……總之有諸多有利的效果。

而自坐貴人,就是天生自帶天乙貴人,不用等大運流年的饋贈,出生便帶著。自坐天乙貴人的干支只有四個:癸卯、癸巳、丁酉、丁亥,其優勢可見一斑。

如果結合祿馬同鄉一起看,癸巳自坐貴人的作用程度,也會大幅度提高,正財、正官、正印+天乙貴人,就是三奇真貴+天乙貴,這種強大的優勢,屬于起步就拉開別人兩個身位的類型。

而從十二生旺的角度來看,癸水在巳宮,是“胎”地,代表能量很弱,不過這點對于癸水來說,并不需要太過在意。

壬水與癸水,本身也有差別,壬水常寓意是江河之水,勢大力沉,源源不斷,喜動而不喜靜。癸水是雨露之水,“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本身是陰柔而靜謐的,喜靜不喜動。他的本性就是偏柔弱,常年處在一種似有似無的狀態,所以對身弱并不會表現得非常排斥。

癸巳干支的搭配,并不會有太多水火不協調的感覺,相反,更容易有機會進入到水火搭配的另外一層境界——水上火下,水火既濟。

這種水火相濟是一種文化的象,而在祿命法這幾種,癸巳干支有一種“墨池”的象,也是代表文化的力量,代表有文化、有知識、學習能力強等等,這點對于學生時代,或者從事知識、教育、文化領域的人來說,也是一大助力。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癸巳年出生的人

癸巳年,不論納音法還是正五行法來看,都是“水蛇年”(黑蛇),離得最近的年份就是2013年,前面一個癸巳年是1953年,再前面一個是1893年(為啥提這兩年大家自己腦補)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年柱癸巳的家庭,大體家庭運勢相對來說會比較好,比較富足、貴氣的家庭概率會比較大(相比其他干支)。父母大多比較溫和,而且父母或者家族之中會有一些人的工作崗位是偏向于穩定性的,比如公務員、老師之類的比較穩定的崗位。

癸巳蛇年出生的人,相比其他干支會比較聰明,而且這種聰明并不在于局限于“小聰明”,是屬于早慧的類型,比較早地接觸一些復雜理論概念,也更容易理解,對各類知識的吸收都比較快速且穩定。少年、兒童時期懂事、早熟的概率也比較大。

屬蛇人,可以參考一下屬蛇生肖的一些特殊貴格,比如最經典的“蛇化青龍格”,具體的可以參看《十二生肖特殊格局·蛇兔篇》。

癸巳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寅月、乙卯月、丙辰月

丁巳月、戊午月、己未月

庚申月、辛酉月、壬戌月

癸亥月、甲子月、乙丑月

其中值得注意的年月組合有:

癸巳年、乙卯月:天干癸、乙相生,水木秀氣,地支卯、巳均是癸水貴人,聰明貴秀之氣會更加明顯;

癸巳年、丁巳月:天干癸丁相沖,地支伏吟,雖然也聰明且也有文化,但也要注意少年兒童時期會有一些血光災禍之事;

癸巳年、戊午月:天干相合,地支比鄰,一團和氣,且容易出一些氣量、志氣較大的人;

癸巳年、庚申月:天干互為喜用的,地支相合,少年時期融洽和合,運勢也會比較平穩順利;

癸巳年、癸亥月:天比地沖,天地中分,容易在少年兒童時期遇上一個較為明顯的變化,而且是那種容易改變終生類型的變化。

癸巳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癸巳月出生的人,學業、事業、婚戀上的運氣也會比較順利,也比較穩重,這點對于個運勢的起步階段都是比較有利的,又因為帶著貴人助力,在諸多方面也都是頗得人緣照顧,得到進步、晉升的機會都比較多。

另外,癸巳月屬于初夏時節,雖然氣候還不算很炎熱,但也要考慮到調候的問題。

夏季的調候是壬水與癸水,其中癸水最佳,而這有暴露出癸巳的一大優勢,癸巳是自帶癸水的,也就是自帶調候的意思。天生就能化解季節所帶來的的一些躁動不安的因素,讓個性趨于中和,生活也會溫潤很多,對于30歲以前的運勢和人生性格養成都有很大助益。

癸巳月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年柱則在在丙年(位數為6的年份)或者辛年(位數為1的年份)

丙午年(1966),丙辰年(1976)

丙寅年(1986),丙子年(1996)

丙戌年(2006),丙申年(2016)

辛丑年(2021/1961),辛亥年(1971)

辛酉年(1981),辛未年(1991)

辛巳年(2001),辛卯年(2011)

其中需要注意的組合有:

丙寅年、癸巳月:天克地刑,容易交友不佳;

丙子年、癸巳月:年月換祿,與人相處融洽,互相提升;

丙申年、癸巳月:家庭給力,財運不錯;

辛亥年、癸巳月:地支六沖,外表溫和而內心多沖蕩,容貌姣好,心機較重

辛卯年、癸巳月:少年時期安樂頗多,有更多貴人助力;

癸巳日出生的人

癸巳日出生,也就是常說的癸巳日柱或者癸巳人。

前面所說的自坐貴人和祿馬同鄉,放在日柱來說無疑會更加明顯一些。

癸巳常有福、貴之相,面相上容易出現一些類似特征,比如方面寬額、山根高起、鼻子端正大方、鼻翼豐滿、耳朵有垂、眼睛大小適中并有神、顴骨飽滿、嘴巴方正有棱角、人中深長等等……如果命格入相,這些特征多少會帶一些,少則兩三處,多者更多。

此日出生的人也多出聰明伶俐之輩,潛力較大,且容易接近貴人,人生大體平穩順利的可能性比較高,各方面都有較多的人緣助力。雖然運勢比較好,但并不是非常外向熱情的人,屬于那種“外冷內熱”的類型。

日柱還有一個重要的內容是“夫妻宮”,也就是很能反應婚戀上的運勢,癸巳日,夫妻宮是三奇真貴+天乙貴,也就是說容易遇到貴夫或者貴妻,另一半給予自己的幫助會相當明顯。

癸巳人,加上這種水火既濟的特征,在外表上的表現也是溫和而有魅力的,或許不是那種“驚艷”的類型,但絕對是有氣質的有內涵,屬于那種耐看的類型。

癸巳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辰是固定的十二組:

壬子時、癸丑時、甲寅時

乙卯時、丙辰時、丁巳時

戊午時、己未時、庚申時

辛酉時、壬戌時、癸亥時

癸巳日出生,單論時辰有好幾個貴格,要多加注意一下:

癸巳日、壬子時:日祿歸時格,主晚運亨通

癸巳日、甲寅時:刑合格,但年、月二柱不宜有戊、巳、庚、申,否則會減分

癸巳日、庚申時:合祿格,但年、月二柱不宜有戊、巳、丙;

癸巳日、癸亥時:晚年多不穩定,婚姻、子女運勢易生變端;

癸巳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壬辰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丙”日或“辛”日:

辛丑日、辛亥日、辛酉日

辛未日、辛巳日、辛卯日

丙午日、丙辰日、丙寅日

丙子日、丙戌日、丙申日

丙日、癸巳時:

丙日主,癸水為正官,巳火為祿位。丙日癸巳時,本身局符合日祿歸時格,而且是正官坐祿,這種貴氣格調會更高一些,晚年屬于有實力又有實惠的類型,事業運勢方面更為有利一些。子女的運勢也會順利很多。

但是八字其他干支不宜有太多刑沖,那樣會削弱這個格局的貴氣。

辛日、癸巳時:

辛日主,癸水為食神、巳火為正官。食神為福氣之神,正官也代表穩定順利,也是相對順利的組合,雖然并沒有丙日、癸巳時那么強烈的貴氣,但卻有一種“小家碧玉”式的開心與快樂,晚年安樂福氣長,也是相當幸福的。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