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辛未:辛苦羊羊,已經堅強!

    當前頁: 1/4    字型: 

圖片源自Pexels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辛未解析

重要看點:自力更生、身不由己、力不從心

辛未對我來說比較親切,老粉應該知道黑米和小米都是1991辛未年生人,辛未這一柱對我來說也是感慨頗多的一柱干支。在說辛未干支之前,先來聊聊關于未羊的一些民間說法。

民間對于羊的理解喜歡走極端,好與不好的描述都有不少,尤其是其中不好的專有名詞也著實有些唬人,比如經典的“紅羊劫”,“十羊九不全”……此外還有些弱一點,但聽著也不舒服的“八月羊挨刀殺”、“臘月羊守空房”……

當然,以上說法定然是片面的,比如十羊九不全之說,這話還有下一句“一全坐殿前”,另外據說“十羊九不全”是古代俗語“十羊九福全”傳歪了的版本……

關于這些說法,本篇就不深入研究了,有興趣以后開個單篇仔細聊聊。

羊有五種:

乙未(砂中金)

丁未(天河水)

己未(天上火)

辛未(路旁土)

癸未(楊柳木)

這五種里面,意象最大的是己未與丁未,己未代表月亮,與之相關的貴格很多。丁未為天河水,代表星河,同時也是“紅羊劫”說法的主人公,但我們之前寫過丁未,并非那么不好,相反丁未相關的貴格著實不少。

癸未楊柳木,其實也是納音木中不錯的五行,意象也不錯,甚至帶有一些佛緣。辛未路旁土,納音意象可以說是五羊里最普通的一個。

辛未,天干辛金,地支未土,五行常理是土生金,但這個說法放在未土上卻有點牽強:

未土之中藏三個天干——己土、丁火、乙木,主氣雖是己土,但丁火力量不弱,尤其是未月的時候,丁火甚至能喧賓奪主,所以未土常常又被稱為燥土。

有說是燥土不生金,這說法也有些絕對,但凡是土都對金有一定的生養作用,只是作用大小有所區別,燥土生金的能力十分有限。

從干支十神搭配來看,辛金坐未,未中有己土偏印、丁火七殺、乙木偏財。

財生殺——殺生偏印——偏印生身,屬于一個較好的內迴圈,辛未大多能邏輯自洽,雖然過程可能容易走偏,但整體方向還是較為明確。

在辛金的十干喜忌中,《滴天髓》有言:

辛金軟弱,溫潤而清。畏土之疊,樂水之盈。

能扶社稷,能救生靈。熱則喜母,寒則喜丁。

辛金最喜歡的是水,未土和水八竿子打不著,辛未干支像是一對強湊出來的夫妻,雖相生而不相愛,雖結合而情緣不多。至于干支的好壞作用,也大多不取決于辛未干支本身,更依賴其他干支元素的影響,多少帶些“身不由己”的感覺。

從十二生旺的關系來說,辛金在未月,是為“衰”地,所謂的“衰”是盛極而衰的意思,此狀態勉強夠用,但越往后就越是力不從心,處于一個并臨衰弱的臨界點,一旦又不好的搭配,就容易一條路走到黑。

整個辛未干支的字形意象,仿佛是用一枚鋼針挖掘灼熱的土地,翻找生存資源,其中艱苦一眼可見,身不由己、力不從心,甚至可以延伸出“辛”的另一個意思——

“辛未”的辛,“辛苦”的辛。

下面我將辛未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在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辛未年出生的人

重要看點:家運穩定,容易遭血光

辛未年出生的,最近的就是1991辛未年了,從五行法來看,是“金羊年”(白羊),從納音法來看,是“土羊年”(黃羊)。

1991年,首座跨黃浦江的南浦大橋合攏前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辛未年柱的人,家庭和父母多少會有些辛苦忙碌,但家庭運勢倒也不會有太大變動,整體還是比較穩定的。

就個人來說,少年時期雖然有很多磕磕絆絆,但也不會有太大的不利之處。

辛在八卦方位的正西方,所以也有“白虎”的說法,白虎主傷害,辛年生人如果八字其他干支還有很強的金能量,往往代表會出現血光傷害。小時候自己或者家人會受傷,留疤的那種,嚴重點是會開刀的,辛年出生的小孩,要多多防護這種安全問題。

辛未年生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干支之內:

庚寅月、辛卯月、壬辰月

癸巳月、甲午月、乙未月

丙申月、丁酉月、戊戌月

己亥月、庚子月、己丑月

值得注意的有下面幾個月:

  • 辛未年、甲午月:雖然午未相合,但合住病符星,主少年多病。
  • 辛未年、乙未月:天干相沖,地支伏吟,也是多病的指標。另外有華蓋星,主家中有宗教、玄學氣氛。
  • 辛未年、丙申月:天干合,合住天醫星,家有醫學緣分,但男命犯孤辰,需要注意。
  • 辛未年、戊戌月:天干戊辛,地支相刑,有武職潛力,家庭有人從事武職,或者自己有少年時期有武職傾向。
  • 辛未年、庚子月:天干相鄰,地支穿害,為六甲移位,30歲前多是不順。

辛未月出生的人

重要看點:需要調候,注意墓庫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辛未月出生,又要說兩個重點問題:

第一,調候;

第二,墓庫運與墓庫年;

辛未月,未月是夏天最后一個月,此時正處在三伏天,熱氣、燥氣最重,容易浮躁,如果沒有壬、癸水來調節氣候,滋潤自身,容易脾氣急躁甚至暴躁易怒。

夏月的調候是用壬、癸水,辛未月出生的人,不管完整命盤如何,都需要一些癸水來調候。比如2023癸卯年就是不錯的調候之年,對于辛未月出生的人來說就會活得舒心很多。

而且壬、癸水的調候對辛未更受用,因為辛金天生最愛水來淘洗,如果有壬癸水,辛金也會很愉悅,那對于辛未月出生的人來說,30歲前的運勢也會順心開懷很多。

辰、戌、丑、未月份出生的人,都要注意墓庫運。這四個地支是為“四庫”,這幾個月生人的遇到特殊的運勢和年份,都會有墓庫問題:

  • 辰(三)月出生的人,遇到癸運就是墓庫運,遇到癸年就是墓庫年
  • 戌(九)月出生的人,遇到丁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丁年就是墓庫年
  • 未(六)月出生的人,遇到乙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乙年就是墓庫年
  • 丑(臘)月出生的人,遇到辛運就是墓庫運,遇到辛年就是墓庫年

墓庫運和墓庫年是運勢容易停滯的大運與年份。走好運時遇上了墓庫運、墓庫年,就可能突然卡住或遇到瓶頸,陷入坎坷之中停滯不前。走壞運時遇到墓庫運和墓庫年,壞上加壞。

未月出生的人遇到乙運和乙年都要小心提防,遇到好事見好就收,遇到壞事要及時止損。

比如2025乙巳年,對于未月出生的人來說就是一個墓庫年,要做好防備。

辛未月出生的人,墓庫運與墓庫年更是難纏,因為乙、辛本就相沖,兇險更多。所以2025年對于辛未月出生的人來說,更要小心對待。

辛未月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定,但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

甲申年(2004)、甲午年(2014)

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

己丑年(2009)、己亥年(1959)

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甲年、辛未月出生的人,未是甲年的墓庫,辛金是甲的正官。

官入庫中,祖上、家庭、父母還算得力,一般代表父親或家庭中的重要人物在你少年時候能獲得較大的躍遷,進而讓個人運勢受陰萌,也會隨之變好。不過這也要求年干甲的能量夠強才行,否則就是反面效果了。如果只從年柱來看,滿足條件的也只有甲寅年、辛未月。

己年,辛未月,未是己土的羊刃,所以己年、辛未月,月柱帶著羊刃兇星,對于青少年時期的愛情、學業、事業都頗為不利,年月二柱若還有沖刑就會更明顯了,比如己丑年、己未月最為明顯。

辛未日出生的人

重要看點:另類、難以揣測、不愁錢

辛未日出生的人,雖自坐偏印,但辛日主的能量也并不是很充裕,加之未土的燥氣影響,反倒容易急躁、心緒不寧,有違辛金本性。

辛金日主的人,本是優雅、精致、清冷的代表,坐于未土之上,反倒有了焦急與心燥的特征,屬于表里不一。現實中的表現就是性格和外貌的差距很大,面相中的一些常見特征放在他們身上很多不奏效,屬于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的類型。

辛未日的人,偏財、七殺、偏印一路相生,自身邏輯性還是蠻強的。往好處說是有著清新頭腦,處事邏輯明晰,而且對學習和辦事能力有很大助力。

往壞處說,也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在自己的邏輯里,經常有點“不講道理”或者“講歪理”的特征,與辛未人爭論是很難成功的,因為他們固有的一套邏輯很難被攻破。

辛金自坐偏印,加上本身的陰金屬性,對于玄學、宗教或者哲學、精神學科之類的知識還是很有興趣的,對這些方面多少會有些研究。

且因為偏財、七殺、偏印都齊備,未土本就是辛金的財庫,自坐財庫的屬性也讓辛未人的物質條件不會很欠缺。即便不是大富大貴,也是物質上夠用的,而且辛未人本身的物質追求就沒有其他辛金日主那么明顯,算是辛金日主里比較另類的存在。

辛未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但出生時辰固定在十二組之內:

戊子時、己丑時、庚寅時

辛卯時、壬辰時、癸巳時

甲午時、乙未時、丙申時

丁酉時、戊戌時、己亥時

這里面需要注意的有幾個:

  • 辛未日、戊子時:辛命人遇到戊子時,屬于“六陰朝陽格”,但辛未日有子未穿害,讓格局打了折扣;
  • 辛未日、己丑時:日時相沖,且己土污辛金,太過偏執,影響姻緣子女運勢;
  • 辛未日、甲午時:晚財不錯,但火勢太烈,有損健康;
  • 辛未日、丁酉時:同時滿足兩個貴格——時上一位貴和日祿歸時,但健康上要注意;
  • 辛未日、乙未時:勞碌操心事太多,子女難帶,老人難養。

辛未時出生的人

重要看點:好則名利雙收,敗則勞碌操心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辛未時出生的人,相對來說沒有太大的變化,運勢比較穩定持平,另外還帶著一點忙碌與操勞。

辛未時出生的人,年、月不定,但出生的日柱只可能是甲日和己日: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甲日辛未時,辛是正官、未是墓庫,也是正官入庫,算是晚年運勢頗為順遂的,甚至可以名利雙收的類型。

己日辛未時,主要問題還是在于羊刃上面,羊刃在時柱對子女不利,要么是子女教育方式容易出問題,要么就是子女難管,操心費力還沒啥用。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