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戊午:你是太陽!你是光!

    當前頁: 1/5    字型: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戊午解析

戊午,天干戊土,地支午火,從五行來看是火生土、下生上的組合。

地支午火,藏有兩個天干:丁火、己土,分別是戊土的正印、劫財,以丁火正印為主氣。自坐正印,一般可以看做比較穩重,不太計較利益得失,加之戊土的特性本就是忠厚、中正,所以戊午是不是也突出一個穩呢?不好說。

《滴天髓》說:戊土固重,既中且正。

天干戊土的十干取象,一般情況下的確是看作厚重之土,所謂“厚德載物”,能夠養育萬物。土在五行之中,是木火轉化為金水的中轉站,是五行流轉中是累積和轉化的階段,最中正不偏的位置。

但戊午干支,卻與傳統的戊土特性大不相同,因為這個中正不阿的戊土,他拿起了刀。戊午可以穩,但很多情況下,也特別特別秀!

地支午火,是戊土正印,但也是戊的陽刃,而且是比較麻煩的“火刃”,陽刃配火的激烈,這種刃就更刺激了。戊午、己未的納音取象是“天上火”,所謂天上火,就是日月,祿命法又將戊午當作太陽,己未當作月亮,所以戊午還有一個取象——太陽火。

這個形象由于午火陽刃互相加持,能量更顯得激蕩,所以戊午的各種特色,看著很不“戊土”,一點不中庸中正,相反,還很惹眼。

祿命法以戊午太陽的取象,推出了很多特殊的納音格局。再補充說說戊午的一些經典納音貴格:

1、日月分秀

戊午為日,己未為月,八字四柱中,戊午和己未兩柱兼有,便是日月分秀。最好是年柱搭配日柱/時柱。此格福氣多。

比如生于以下時間的:

戊午年己未日,戊午年己未時;

己未年戊午日、己未年戊午時;

2、脫體化神

“戊午己未天上火”,乃是納音火五行的極致,但凡普通的納音火遇到戊午天上火(戊子己丑霹靂火除外),可以視作火五行升華,寓意著脫體化神、超凡入圣。

比如丙寅、丁卯爐中火,遇到戊子霹靂火,就是超凡入圣,代表一生有較大的躍遷。

這個格局的成格要求:出生年份的納音是天上火和霹靂火之外的納音火年,生于戊午日,或者戊午時。

符合條件的納音火年份有:

甲辰(1964)/乙巳(1965)

丙寅(1986)/丁卯(1987)

甲戌(1994)/乙亥(1995)

丙申(2016)/丁酉(2017)

3、扶桑出日

戊午為太陽,也有個別名“扶桑”,戊午年生人,生于巳、午日或者巳、午時,相當于太陽處在正天中的位置,所以又說“扶桑出日,見巳午而光照四方”,此格前程遠大,大才之人。

4、畢烏登日

這個格局取“畢烏”和“日”兩個形象:畢烏指的就是酉雞,這是從星宿來看的,畢烏說的是二十八星宿中的“畢月烏”。酉雞之中,又以“癸酉”和“辛酉”這兩個最合適。

戊午年生人,恰好生在癸酉日、辛酉日,或者癸酉時、辛酉時;或者癸酉年(1993)、辛酉年(1981)生人,恰好又生在戊午日或者戊午時;兩者皆可。所謂:畢烏登于日宮,貴鄰五府。利官近貴的格局。

最后,從神煞角度來說,戊午的神煞與“數位”很有緣分:六秀、九丑、十靈;這三個之前也都反復提及了,總結起來就是靈秀非凡、聰明、有特殊魅力、有強大技能。

另外還有個“孤鸞”神煞,這點對婚姻不太好,加之本身自帶陽刃,婚戀感情方面的確會有一些波及,不過主要是在戊午日柱,這點到下面戊午日再詳細說。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戊午年出生的人

戊午年生人,上個年份是1978年,這年從正五行來看是“土馬年”(黃馬),從納音五行來看是“火馬年”(赤馬)。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能看一些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戊午年生人,家庭運勢方面可能會有些不穩定,或者小時候時期家中變動之類較多,比如親人變故、搬家之類,也可能有親人易犯病災。不過少年后會順利許多,家庭對自己的約束比較重,父母有一方脾氣會比較重,有點難以消受。

就個人運勢來說,少年時期就能表現出不俗的個人特色,聰明靈動點子多,人緣運勢也不賴,總是能獲得父母的寵溺(尤其是還有其他兄弟姐妹時,獲得得寵愛也較多)、親戚的偏愛,總有一種處在眾人目光焦點的特殊能力。當然,這一點算是有利有弊,懂的都懂。

戊午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寅月、乙卯月、丙辰月

丁巳月、戊午月、己未月

庚申月、辛酉月、壬戌月

癸亥月、甲子月、乙丑月

值得注意的是一下幾組搭配:

戊午年、甲寅月:木火偏燥,發育較早較快,容易早熟;

戊午年、丙辰月:不利祖地發展,少小離家可能性大;

戊午年、丁巳月:年月換祿,少年時期家運或有較大提升,運勢順遂;

戊午年、戊午月:走到哪都是亮點;

戊午年、己未月:日月兼備,少兒時期得寵愛頗多;

戊午年、庚申月:財運不錯,也有才氣;

戊午年、辛酉月:有武職天賦;

戊午年、乙丑月:貴人不斷;

從五運六氣來說,天干為戊,又稱“赫曦之紀”,火氣過旺損耗心腦血管,因此易有偏頭痛等癥狀出現。強火克金,而金主肺,因此導致肺系統較虛,對呼吸道傳染病抵抗力較差。同樣因為火過盛,大多數人會怕熱、易口干,喜愛喝冰水,并且愛出汗。

戊午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姐妹、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戊午月生人,擅長經營人際關系,人緣也頗為不錯,但結交的朋友、同事、同輩質量有點良莠不齊,對自己也是利弊兼有,會不會識人會很重要,神隊友可以幫自己起飛,但坑隊友是真的會很坑。

戊午月出生的人,不太利于在祖地發展,可能會較早的離家發展,勇于挑戰自我挑戰困難,這對于事業初期的打拼很有助力。

在戀愛方面,因為熱情且沖動,早戀早婚早育的可能性比一般人要大一些,但不要太過“博愛”,否則容易遭到反噬。

戊午月屬于仲夏時節,加上戊午太陽火本身溢位的火熱特性,不管完整八字如何,都存在一定的命燥特征。比如多動、不冷靜、沉不下心,容易激進或者暴躁,脾氣不大好之類。

最好需要一些壬、癸水的調候,有了調候會一定程度環節戊午月的燥性,沉穩冷靜一些,比如今年癸卯年就算是調候年了。

戊午月出生的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戊年(尾數為8的年份)或者癸年(尾數為3的年份):

戊戌年(1958/2018)

戊申年(1968)

戊午年(1978),戊辰年(1988)

戊寅年(1998),戊子年(2008)

癸巳年(1953/2013)

癸卯年(1963/2023)

癸丑年(1973),癸亥年(1983)

癸酉年(1993),癸未年(2015)

需要注意的年月搭配有:

戊戌年、戊午月:熱情似火,躁動不安,魁罡配太陽,陽到鬼見愁;

戊午年、戊午月:行走的小太陽;

戊子年、戊午月:少年時期家運略有波動和變故;

癸巳年、戊午月:桃花運不錯,早熟早戀;

癸酉年、戊午月:容易脾氣倔;

癸未年、戊午月:運勢和合,得道多助;

戊午日出生的人

戊午日生人,也就是常說的戊午日柱或戊午人。上文解析部分的內容,許多也可以用到日柱上。

戊午扶桑之象,光芒萬丈,不是丙火卻勝似丙火,丟到人群里也能閃耀光芒,而且必定是有某一項強大能力,屬于“能人”范疇。在事業、財運上往往有別人所不能及的優勢。

戊午日,六秀日、九丑日、十靈日,這三個神煞如果分別用一個字來描述,那就是:秀、美、靈。

這大體是戊午日的獨特氣質所在,相貌清秀、個性伶俐、志氣寬宏。因此不論男女都能得到異性的青睞,加之戊午的“午”本就是四正桃花之一,也帶些桃花屬性。

但午也是羊刃,如果再加上這點那不利的方面也展現出來了:人緣異性緣雖然不錯,戀愛也不乏物件,情愛方面不愁機會,但難恒久,緣分多但婚姻難,用比較“狠”一點的形容就是——男命妨妻,女命妨夫。

若全局火旺再配戊午,諸多優勢也會轉化為劣勢,比如火土太燥則必然性格浮躁,傷災禍事不斷。

所以大體來說,戊午人凡事都得把握好一個“度”,控制得當則諸般順利,凡事太過則容易招災引禍。

戊午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辰是固定的十二組:

壬子時、癸丑時、甲寅時

乙卯時、丙辰時、丁巳時

戊午時、己未時、庚申時

辛酉時、壬戌時、癸亥時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幾組:

戊午日、壬子時:中晚年財運旺盛,但姻緣子女運勢均有波折;

戊午日、癸丑時:中晚年,貴人不斷;

戊午日、甲寅時:七殺化貴,晚年利官近貴,但奔波操勞難免;

戊午日、乙卯時:晚年平順安樂;

戊午日、戊午時:吉則大吉,兇則大兇,較極端;

戊午日、己未時:日月分秀,靈秀通明;

戊午日、庚申時:晚福不錯;

戊午日、辛酉時:越老越作妖,人老心不老;

戊午日、癸亥時:氣度宏達,人緣大利;

戊午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戊午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戊”日或“癸”日:

戊午日、戊辰日、戊寅日

戊子日、戊戌日、戊申日

癸丑日、癸亥日、癸酉日

癸未日、癸巳日、癸卯日

戊日、戊午時:

戊日主得戊午時,正午出生,放大了戊土燥土的特色,也算是“戊午”特色有所增強,尤其是戊午日、戊午時。此搭配晚年人際交往倒也頻繁,不會有晚年孤獨的感覺,只是午火羊刃變成“聚刃”,其不利影響有所增強,有些妨害子女的可能性,要注意與子女的交流方式與教育方法。

癸日、戊午時:

癸日主,戊土為正官,午火為偏財,有財生官,這個就比戊日配戊午要溫和很多,而且戊午的特色會中和一些癸水的低調特性,此種搭配的癸水日主,在有子女之后會變得開朗明快許多,晚年財官相生的屬性,也代表運勢會較為穩定,子女成材率較高。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