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己未:多出氣質美人,多帶貴格!

    當前頁: 1/4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己未解析

己未,天干己土,地支未土,干支同氣。

地支未土藏有三個天干:己、丁、乙,分別是己土的比肩、偏印、七殺,以己土比肩為主氣。

己土,也是中正之土,但沒有戊土厚重,其中正的特性偏向于陰柔,容易受到干擾。

從十干喜忌來說,己土天生喜歡丙火與癸水,如同田園之土需要陽光雨露。這種土放在農事活動中,是適合精耕細作的土壤,但也很脆弱,很怕水火災害,燥則成灰,澇則成泥,最容易身不由己。

但也因為比較柔弱隨性,反倒直接的沖擊較少。這點從《滴天髓》對己土的描述來看,更為明確一些:

己土卑濕,中正蓄藏。

不愁木盛,不畏水狂。

火少火晦,金多金光。

若要物旺,宜助宜幫。

就是說己土是陰濕之土,中正蓄藏,滋生不息,其性柔和,木藉以培養所以木不能克。其本身輕柔松散,又能藏水,所以也不怕水狂,當然,若遇上水土能量差距極大的話,也是不行的。

而己未干支,身上的己土特性會弱一些,或者說在六己土(己丑、己卯、己巳、己未、己酉、己亥)中,是比較另類的存在。

干支一氣的己未,會增強己土的分量,不太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甚至會具備與己土特色截然相反的特性。

己未干支,從十二生旺庫來說,己土臨“未”宮,是冠帶位,冠帶就是臨官前的一位,屬于能量逐漸增強,差一步就飽滿的地步,這本就是對己土的一個加成。

從神煞上來說,未是己土的“羊刃”,也有說法是“陰刃”(也有說法說“巳”是己土羊刃,本篇不采用)。羊刃的特性已經說過很多次——陰中藏狠,克性強,帶著狠勁。

這種“羊刃護身”會讓己未有個人特色,尤其是在展現個人風貌上,命帶己未,尤其是己未日柱的,有很強的個人特色,要么就是顏值亮眼,要么就是有特別出眾的技能、才藝等,總之會有一個獨特的閃光點。

另外如上期戊午中介紹的,戊午、己未的納音取象是“天上火”,分別代表日、月,戊午當日,己未當月。

己未天生帶有一些自清自傲的氣質,這也是不同于一般己土的特征之一。

另外祿命法以己未月亮的取象,同樣推出了很多特殊的納音格局。

日月分秀格

戊午、己未搭配

判斷方法:生于戊午年,己未日或者己未時;生于己未年,戊午日或戊午時;

格局含義:福氣、貴氣兼有。

月生滄海格

己未,遇【酉】

判斷方法:己未年生人,出生于酉日或者酉時;酉年生人,出生于己未日或己未時;

格局含義:這種格局的人非常有貴氣,而且一般都是男帥女靚。圖片

月照寒潭格

己未,遇【子】

判斷方法:己未年生人,出生于子日或子時;子年生人,出生于己未日或己未時;

格局含義:這種格局的人,比較高冷有范,不過有時也有點孤芳自賞的感覺。圖片

斗牛月露格

己未,遇【丑】

判斷方法:己未年生人,出生于丑日或者丑時;丑年生人,出生于己未日或己未時;

格局含義:這個格局的人有經綸之才,掌乾坤于筆下,為國家棟梁之材。放在現在來看,就是這種人能力比較強,不管在哪里都擔起擔子、支撐局面。圖片

兔入月宮格

己未,遇【卯】

判斷方法:己未年生人,出生于卯日或者卯酉時;卯年生人,出生于己未日或己未時;

格局含義:這個格局的人勤儉持家,會得到眾多助力、人緣不錯,還容易出美女帥哥。圖片

月白風清格

己未,遇【巳】

判斷方法:己未年生人,出生于巳日或者巳時;巳年生人,出生于己未日或己未時;

格局含義:這個格局的人外貌姣好,為人志趣清高,有些文藝之氣,向往自由而少有拘束,也容易自大且懶惰。圖片

從神煞來說,己未還有兩個——六秀與八專。

前者突出秀氣,后者突出魅力,兩個都是對外形、氣質有加成的神煞,但后者略不利于婚姻,尤其是日柱己未時,因為本身就帶著羊刃,對婚姻有影響也在其中。總體來說,這兩個神煞都進一步增強了己未出俊男美女的幾率。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己未年出生的人

上個己未年是1979年,此年從正五行上來看是“土羊年”(黃羊),從納音五行來看是“火羊年”(紅羊)。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家庭運勢方面,恐怕有不少家庭顏值基因頗為強大的。父母多外柔內剛的類型,表面溫和、和氣好說話,但涉及到立場問題是往往寸步不讓,是很容易接觸但很難被感染的類型。

從個人運勢來說,父母對自己的影響非常強大,容易得父母溺愛或者受父母控制,兩種極端的情況均有可能存在。此年生人多清高、自傲的特性。或者從小就有自命不凡的特征,這也有利有弊,利處在于理想較高,行動力較強,弊處在于一生蹉跎較多。

另外己未年生人,可以多注意一下前文所說的特殊格局,雖然這些格局說法不見得都會成真,但……但他說出來好聽啊。

己未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

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

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

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

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其中需要注意的組合有一下幾組:

己未年、己巳月:拱一個“午”字祿,天干比肩,地支火局,略顯躁動,少年多動難靜,多驕傲少謙卑,心高氣傲。另外要注意心臟、腸道、脾胃方面的健康問題;

己未年、壬申月:有非常明顯的個人特色,多出高挑美貌帥氣之人;

己未年、癸酉月:氣質佳好,有獨特的個人魅力;

己未年、甲戌月:合刑,少年易生挫折之事,家庭易生變故;

己未年、丙子月:易生腸道、脾胃方面的疾病;

從五運六氣來看,己年生人,是為“卑監之紀”,土運不及,土不足最受影響的就是脾胃,此年尾數生者往往脾胃較弱,兒時食量小、偏瘦,吸收功能差或有腹瀉情況。

土不及容易臉色不佳,膚色較暗黃,飲食方面十分重要,可通過食補進行脾胃療養。

己未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己未月生人,多志向高遠、心高氣傲之輩,在與人交往上不是己土卑微,而是較為積極主動,加之有不錯的個人魅力,容易吸引別人眼光以及青睞,這對于在學習、工作、婚戀運勢的起步階段,無疑是比較有利的。

不過各方面長久來看也考驗頗多,因心高氣傲、志氣非凡而眼光較高,不甘平凡,但畢竟不可能每個己未月出人都有較高平臺可以發光發熱,普通人依舊不少,要是認不清現實而好高騖遠,必定也會面臨諸多打擊。

己未月生人,要注意心態境界上的打磨,否則不利長久發展。

未月出生,照例要注意調候與墓庫問題:

未月是夏天最后一個月,正處三伏天,熱氣、燥氣重,易浮躁、急躁甚至暴躁易怒。最好要有一些喜壬、癸水來調節氣候。如今年癸卯年,就是一個調候年。

辰、戌、丑、未月份出生的人,都要注意墓庫運與墓庫年,未(六)月出生的人,遇到乙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乙年就是墓庫年。

墓庫運和墓庫年是運勢容易停滯的時期。好運遇上了墓庫運、墓庫年可能突然卡住或遇到瓶頸,開始變得停滯不前。走壞運時遇到墓庫運和墓庫年,壞上加壞(但也有逢墓庫而發達的,因人而異)

己未月出生的人,下個墓庫年是2025乙巳年,上個墓庫年是2015乙未年,可以回想一下2015年有啥情況,為2025年做好打算。

己未月出生的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戊年(尾數為8的年份)或者癸年(尾數為3的年份):

戊戌年(1958/2018),戊申年(1968)

戊午年(1978),戊辰年(1988)

戊寅年(1998),戊子年(2008)

癸巳年(1953/2013)

癸卯年(1963/2023)

癸丑年(1973),癸亥年(1983)

癸酉年(1993),癸未年(2003)

需要注意的年月搭配有:

戊戌年、己未月:少年易有無妄之災;

戊午年、己未月:日月并存,氣度不凡;

癸丑年、己未月:年月雙沖,家庭運勢多波蕩,家庭成員易生不和諧之事;

癸未年、己未月:天干沖,地支伏吟,也是不利家庭運勢和諧和身體健康;

己未日出生的人

己未日生人,也就是常說的己未日柱或己未人。

己未人,聰明、秀外慧中,悟性高,有個人特色,有氣質,但因為羊刃的存在,有些欠理性,或者說總有一些能膈應到別人的特點,容易吸引到人,也容易在長期相處是表現出一些性格缺陷。

要么對自己太過清高自傲,不太尊重別人的想法意見,或者太具備個人特色,“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讓人不得不保持距離。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嚴重的還有些與“人世間”脫軌,過于理想化等。

這些都是現實中容易出現的問題,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在婚戀運勢上。

日柱本就是婚姻宮所在,婚姻宮中藏羊刃,肯定對婚姻不利。雖然個人魅力與氣質會有不錯的異性緣,但確定關系則比較困難,“修成正果”更難,保持長久穩定的婚姻也比其他人要略困難些。

在事業上,己未人在事業初期較為順利,基本能做到獨當一面,即便達不到也會在很短的時間里提高自己。但可能難以長時間保持初心和恒心。

己未人難安于現狀,眼光、眼界較高,總想更上一層樓,可一旦得不到機會或者說遇到挫折坎坷,則很容易受到打擊。一生遇到的挑戰和坎坷都會多一些,長久來說,事業運勢的不穩定性也比一般人要明顯些。

己未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柱確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

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

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

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有幾個組合要注意一下:

己未日、甲子時:官星坐貴,利子女,貴人多,晚運高,但健康和婚姻運勢略有欠佳;

己未日、乙丑時:婚姻不利,四肢、脾胃健康要多注意;

己未日、庚午時:日祿歸時,且合祿,中晚年運勢佳好;

己未日、己巳時:拱一午字暗祿,晚年要注意心血類疾病,易生急癥,中年后要多做體檢,防患于未然;

己未日、甲戌時:合刑,晚年多疾厄災禍隱患;

己未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己未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戊”日或“癸”日:

戊午日、戊辰日、戊寅日

戊子日、戊戌日、戊申日

癸丑日、癸亥日、癸酉日

癸未日、癸巳日、癸卯日

戊日、己未時:

戊日主,己土為劫財,未土主氣也是劫財,劫財通透,晚年多有操心忙碌之事,且錢財耗費較多,中年后在錢財之事上要穩重為主,且莫要太過直爽、輕信他人,容易遭遇熟人欺詐、詐騙之類。要教育子女多自立自強,否則晚年容易因為子女而破財壞運。

癸日、己未時:

癸日主,己土為七殺,未土主氣也是七殺,七殺通根,雖是“時上一位貴”的格局,但有破則助益不大,七殺通透,愈老愈有心氣,其實與癸水日主的本性有些不符,老來要注意控制情緒、修身養性,否則容易性情多變而惹人嫌棄。子女方面,子女能力較強,能獨當一面,但晚年對自己照顧力度有限。

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