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房屋的九宮位?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確定房屋九宮位的第一步,就是找出房屋的中心點,在風水學上被稱為“立極” 。其次是確定房屋的八個方位。中心點和八個方位確定了,房屋的九宮也就確定了。現代住宅的建筑形狀往往是不規則的,所以要確定中心點會有諸多不便,要注意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房屋有凸出或有凹陷時要作出適當調整,如果凸的部分超出 2/3,需要將其補齊;如果少于 1/3 則需要裁剪掉。同樣,凹的部分超出 2/3 需要將其補齊,少于 1/3 的則可以忽略不計。

二是對于一些大型進階別墅住宅的中心點應以主體屋來定。 如果有輔樓、 警衛室、 倉庫、 車庫等建筑物時,只要是是與主屋銜接著的,就應該以主屋為準。除了要找到中心點之外,還需要確定房屋的八個方位。這樣,才能排出星盤。依據房屋的外部形狀,分為以下兩種情況:

(1)外形方正的房屋九宮位的確定

外形方正的房屋,一般以方形九宮圖中所顯示的各宮的方位,來確定房屋的九宮位,即住宅的北方為坎一宮,西南方為坤二宮,東方為震三宮,東南為巽四宮,中央為中五宮, 西北方為乾六宮, 正西方為兌七宮, 東北方為艮八宮, 正南方為離九宮。

房屋有凸出或有凹陷時要作出適當調整,如果凸的部分超出 2/3,需要將其補齊;如果少于 1/3 則需要裁剪掉。同樣,凹的部分超出 2/3 需要將其補齊,少于 1/3 的則可以忽略不計。此為九宮法, 如下圖:

方正的住宅戶型九宮格劃分

(2)外形不規則的房屋九宮位的確定

外形不規則房屋九宮位的確定,最關鍵的一步,就是找出該房屋的中心位置也就是其中宮所在的位置。 這可以借助房屋的平面圖形來完成,平面圖的幾何中心點,即為房屋的中心位置。

房屋的立極,中心的確定放射法確定九宮位

最簡單地確定方法是利用房屋四個角點拉對角線,對角線的交點即為房屋的中心位置(見上圖)。

然后以圓周角度去將家居分成八份,每份四十五度角。這叫做放射法。

無論九宮法或放射法,都可以借助天花或地板的方塊,將家宅平分成方形的九格或圓筒形的八份。

九宮所對應的方位和含義,如下圖:

九宮對應方位及含義由上圖可見,九宮位的九個位置,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意義,所以我們只有準確的確定了九宮位,才能準確判斷住宅風水的好壞。

確定了九宮位,我們就可通過玄空飛星的飛臨方位來定吉兇。只確定了九宮位是遠遠不夠的,住宅坐向的確定對于風水同樣重要,我們一般通過羅盤來測量住宅坐向。

圖文:三六風水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