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基礎-----坐向(一)

    3774閱    字型: 

 

這篇博文可能有點長,但為了能讓大家清晰認識坐向的重要性,以及能清楚分辨現代戶型中的坐向,也是沒辦法的。在本篇博文中,我將博出家傳《地理胎息論》中,關于住宅坐向的部分理論,希望讓大家能分辨戶型的坐向,目的只有一個:傳揚中華正統文化。

一、坐向的重要性

從我上一篇《家居風水的基礎——戶型(二)》中,各位能夠看到每一個圖案都有標明前后左右,而圖中的判斷依據正是依靠這前后左右的四象理論,而四象理論又正是風水學中的最基礎理論,所以如何去辨明戶型的坐向———前后左右,就成了家居風水的另一個基礎。

如果我們把建房比喻為造車,那么戶型就是車架,當給你一個車架,最基本的你得知道這是哪類車型的車架;然后你就得分清車架的方向,何處為車頭方,何處為車尾方,只有辨明了方向,你才知道發動機、前后輪、方向盤、座椅、車殼、貨廂等等的安裝位置。如果你連車架的前后方向都不能辨明,則不能言安裝和造車了。同樣道理,如果給你一個戶型,你若連這個戶型的坐向、前后左右等都分辨不清,則不可言風水;因為你連方向都找不到,又如何能知道廚房、灶位、廁所、床鋪、客廳等等的布置利弊呢?

如果我們把住宅的風水布置比喻為開車,那么整個住宅就是一部車,你首先就得找到車頭車尾,只有辨明了車頭車尾才知道方向盤在哪兒,你才知道方向盤前面的玻璃窗是方便尋找路線的裝置;只有辨明了行駛的方向你才能發動行走,否則兇禍瞬息而至。同樣道理,一個戶型的坐向猶如車頭車尾,如果你連坐向都辨不明白,你這戶型又要如何去布置呢?方向盤前方是透明玻璃是為了認路,你如果裝錯了方向,把玻璃窗位置遮塊大鐵板,兇禍是可想而知的;比如戶型的前方要求寬敞明亮,但你分不清坐向,反將廁所放在那里擋住,其吉兇之趨勢是可以想象的。

所以我將坐向和戶型論為家居風水中的兩大基礎,它們兩者是并列的,戶型是物質基礎,坐向是理論基礎,一陰一陽相輔相成,缺一則不可言風水。

二、如何分辨戶型的坐向?

古時的住宅坐向很容易看,不管是農村或市集,大家都能一目了然,因為只有那么一兩層高,而且獨幢獨院。但現代的建筑卻五花八門,外形多姿多變,內構交錯縱橫,每幢樓有幾十層高,每層又劃分成幾戶,所以比較復雜,從而構成每層戶型的坐向不同以及戶型結構的不同。

如何分辯現代戶型的坐向,是考量眾多風水師以及風水愛好者的第一關,也是一直困惑大家的難題。有的以門向為向;有的以樓向為向;有的以陽臺為向;有的以窗戶為向;有的以地勢高低走勢為向,總之不一而足,沒有統一的說法。有時侯看到一些風水布置的論述,簡直是慘不忍睹;也有的易學家搞聰明了,進宅就用羅經測量八卦方位,直接就用八卦來論斷和調理,但若不找準正確的坐向,你又如何去行氣推星呢?

茲于此, 我特將家傳《地理胎息論》中的部分理論公布出來,以饋喜歡我的友友們:

古人根據天人合一的觀點,認為胎兒是父母的陰陽二氣所生,孕之于子宮;待人到世間,則需得天地陰陽二氣的造化,孕之于住宅,故把住宅論為人們生存的第二子宮。若住宅有損,則如子宮有損;若住宅四圍的環境受損,則如攜帶子宮的母體受損;若讓住宅安順,則如子宮安順;若讓住宅四圍的環境安順,則如母體安順。這些以天人合一觀念而形成的住宅學,后來逐漸完善與發展成為了風水學,其中包含了地理環境對人們的健康、壽命、財產、官運、文才等產生的影響。

胎兒在子宮內的所有生存營養都以臍帶為運輸線,在胎兒的發育期,不論胎兒的頭朝上或是胎兒的頭轉下,臍帶都是維系胎兒生命的物質通道。也不論胎兒的頭朝上或是頭轉下,子宮口的位置是永遠不變的,永遠都在母體的下方,與陰道口相連,因為這兩個口正是胎兒從先天轉入后天的通道之門。如果我們把子宮比喻成住宅,則臍帶是胎兒的物質通道稱為“氣口”,而子宮口就是胎兒的前進方向稱為“向口”。 古人云:“氣口施一宅之極,向口納三吉之輔”, 這也是暗合胎息坐向理論的。

當嬰兒來到世間,則成為世間生靈的一員。但凡生靈萬物的成長,除了必需的物質營養和空氣外,還得有光線的配合,這正是萬物生長靠太陽的終極理論。就好像物質燃燒的原理,光有物質與著火點還不行,還要有氧氣來助燃才行。所以光源與尋找光源才是萬物生長的方向和路線。

所以用胎息理論來分析住宅,則知住宅的門是氣口,是住宅的物質運輸通道,猶如胎兒的臍帶作用;而窗戶或其它最大的采光方位,則是住宅的向口,猶如子宮口的作用。

友友們一定要分清氣口與向口的區別,有的氣口與向口同方位,有的氣口與向口不同方位。就像開車一樣,向口在方向盤的前方,而氣口是左右側的車門,有的后背式從后面上;如果是戰斗機亦可從前方氣口拋蓋入座。

講到現在,大家應該終于明白了住宅的坐向原則:即以室內采光面積最大的方位為———向;與向方相對的方位為———坐。我們又把坐稱為后方,而把向稱為前方。

只要前后分清了,左右就不用我多說了,大家即可運用前后左右的四象理論進行判斷了,不論戶型、或室外環境、室內布置,一切都以此為理論基礎。

當然,最好能用羅經去分清坐向的二十四山向,以及周天度數,這叫精微處自有妙招。

三、坐向大意圖

1. 單幢單向樓。這種建筑為每層只有一戶,或一幢樓只有一戶,這種坐向不用我多說了,幾千年來中國最常見的古規。

2. 單幢兩向樓。為相同一層有兩戶人居,坐向就有可能不同了,如下圖:

3. 單幢三向樓。為相同一層有三戶人居,坐向就可能不同了,如下簡圖:

4. 單幢四向樓。為相同一層有四戶或更多戶居住,坐向就可能不同了,如下簡圖:

同時,大家不要誤認為找坐向就是找陽臺,因為有的陽臺采光并沒多少照入室內,我就遇到過幾例,有的陽臺在左右兩側,有的還是后陽臺呢!

為了能讓大家能更清楚的了解戶型坐向和氣口,我會在下一篇博文中供出一些戶型圖例的解析。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知識》(2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