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五行對應身體五臟六腑的互動互補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為天干五行;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為地支五行。

木對應五臟六腑:甲寅膽、乙卯肝。

火對應五臟六腑:丙午小腸、丁巳心。

土對應五臟六腑:戊辰戌胃、己丑未脾。

金對應五臟六腑:庚申大腸、辛酉肺。

水對應五臟六腑:壬子膀胱、癸亥腎。

有些命理師,很“滑稽”的,給人算命,看人家八字需要卯木,就建議人家多吃兔肉,這樣既利健康也利升官發財。人家問:大師!是什么理由?這位“大師”回答“子鼠、丑牛、寅虎、卯兔嘛……兔就是卯,多吃兔肉自然就可以補卯木!”這顯然是誤導人的歪理!依他這樣“對號入座”,豈不是多吃鼠肉就可以補子水、多吃牛肉就可以補丑土、想補寅木就要多吃老虎肉才行……那么想補辰土就只有做神仙才能有機會了……

這是形式主義的笑話,也是對命理學食古不化的表現。其實,食物五行對應身體五臟六腑的互動互補,關鍵是其“氣”的運用。

利肝、膽舒展,自然是對應青菜、水果、茶葉、花草之類植物;菊花散風清熱,明目平肝。枸杞主五內邪氣,熱中消渴,周痹風濕;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若要補木氣,植物是少不了的元素。

火對應小腸與心臟,只有利迴圈系統舒展的食物,才能根本上對小腸、心臟的健康有幫助。故碧根果、杏仁、花生、薏苡仁、黑芝麻、黃豆之類對迴圈系統、心臟有保健的作用。

土對應脾、胃,補土五行也宜與土氣相關的食物。故蓮藕、香菇、土豆、芡實、生姜、大蒜、花生、紅薯、南瓜、山藥之類有健脾胃的作用。因為肉歸類于土五行,所以適當的進補肉類,如豬肚、雞肉、牛肉、羊肉之類也是對補土五行有益無害。

金對應大腸、肺。辣椒是維生素 C 的最豐富來源之一,維生素 C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在身體中可作為強大的抗氧化劑;所以適當的食用辣椒對肺的保健是有利的。而補肺的食物宜白色,白豆、白木耳、白蘿卜、山藥之類也是有利于補肺。羅漢果、陳皮、梨、杮子之類利呼吸系統舒展。在肉類方面,豬肺也可以適當的食用。

水對應膀胱、腎。水五行與黑色食物有關,故黑豆、黑棗、黑芝麻、黑木耳、葡萄之類對腎有補的作用。韭菜,又名“起陽草”,溫補腎陽;適當的食用韭菜也對腎有保健。豬腎;壯腰補腎。羊肉;補腎助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水中生長的魚類食物,也是直接補腎。

所以,五行對應食物滋補,不在形式上,主要在其氣相通的運用。而健康感應方面,通常都是五行中過旺與過弱容易出問題;天干五行往往代表表面的波動,地支五行往往代表五臟六腑的實質變化。

文:李光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