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個好名字都應該考慮哪幾方面

    7421閱    字型: 

姓名伴隨人一生一世,人從呱呱墜地,便有了自己的姓名,并帶著它進入社會活動。姓名的直接功能便是作為姓名所有者與他人相區別而獨占的代表符號,供人們稱呼,供人們識別。姓名是一個人獨特的代表符號。不僅僅是一個體生命的簡單代稱,還代表了人許多更本質的內涵,包括品格、職業、出身、文化程度、形象、社會地位、乃至優點和缺點等等。 目前以:意、數、字、音、等四大類較為正宗。

一、意類:

  1. 通過姓名中漢字所含有的易學意義及位置推斷吉兇:例如:李吉。李:為姓,不考慮意義。吉:不吉之字,憂心勞神,或牢獄之災或有愛情厄,晚年吉祥之字。
  2. 以姓名組合成的實際含義推斷吉兇。
  3. 從姓名的諧音意義推斷吉兇:由于漢字的同音或近似音的緣故,一個名字不同的諧音含有不同的意義。假如名字的諧音含義不吉祥,則有可能受到不吉的影響。

二、數類:

數類指的是把姓名的字的筆畫變成數,即通過漢字的正體字(以《康熙字典》為準)、簡化字,以及術數中的計算筆劃,或直接以“81數”定吉兇,或把數轉化為其他內容,比如干支、五行、八卦、九宮等,形成所說的“八卦派”、“六壬派”、“河洛派”等。

  • 35數:穩重內向,優雅發展數(大吉)。詩曰:大吉之數,以守為攻,生意安穩,財運享通。
  • 28數:家族稀薄、離群獨處數(兇)。詩曰:魚臨旱地,難逃惡運,此數大兇,不如更名。

三、字類:

字類姓名學是通過研究姓名漢字本身,從不同角度分析推斷吉兇的。有以字形判定的“字形派”;以偏旁部首與出生年的生肖結合進行推斷或以部首相互間的關系進行推斷的“部首偏旁派”;還有以傳統的測字方法,把名中的字進行變化而推斷的“測字派”等。

  • 例1、“澤”飽滿強壯,厚實挺拔,體態高大魁梧。
  • 例2、“少”則單薄高挑,象如“劉少奇”體形是高挑而清瘦。

四、音類:

音類姓名是把漢字以發音部位化五行,分為五大類:分別是土音、金音、木音、火音、水音,然后根據五行之間的關系進行判定。

  1. 土音:韻母a o e ie ai ei ao ou an en ang eng ong。土音—主消化系統、四肢、面板。
  2. 金音:前摩察音j q x z c s i。金音—主呼吸系統、大腸、鼻子。
  3. 木音:舌根音g k h zh ch sh r。木音—主肝、血液、筋骨、神經系統。
  4. 火音:舌尖音,d t n l。火音—主心臟、舌頭、眼睛、小腦。
  5. 水音:唇爆音b p m f w。水音—主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泌尿系統、骨頭。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