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取名,這里面門道原來這么多

    字型: 

炎夏酷暑,無處納涼,想起了朋友前幾天說的算命小街,遂步行過去看看。

這個算命小街,其實是夜市一角,因靠近天橋,通風性好,便成為人們閑聊納涼的佳處。因傍著夜市,人氣也挺旺盛。有搖錢打卦的,有給人起名改名的,也有八字推理的,五花八門,價錢也各各不一。看看那些命理師,也是男女都有,歲數不同、膚色各異。

使我驚詫的是,竟然有一位年近七十歲的老婦,操外地口音,正在給人起名字。向旁邊稍一打聽,得知婦人五十多歲時丈夫去世,等兒女各自成家后,便嫁給城里的一位大她十多歲的退休老頭。當時說好再婚后一起住在城里,即便老頭去世,她也可以領到一份撫恤金,有生活保障。一切打算得挺好,她便回老家把房子給賣了。可誰知造化弄人,沒等老頭去世,這一帶搞拆遷,怕她將來分房產,老頭的兒女們便連欺帶騙,攛掇老頭跟她離了婚。老婦人無顏回鄉,也不愿依靠兒女,便仗著年輕時走南闖北做生意的見識與膽量,天天在天橋下給人起名改名,以此謀生。

弄清底細,我便上去聽她怎么給人起名字。正找她起名字的,是一位五十多歲的民工,他幾天前有了小孫女,想給孫女起個名字。“你姓廖,14畫,如果給孫女起兩個字的話,這個字可以是10畫;如果起三個字的話,中間字是10畫,后一字是15畫;或者中間字是4畫,后一字是14畫……”

我聽出來了,老婦人起名靠的是數理,前些年時興過,主要是看姓名數理配置的三才五格是否吉利,卻不太關心八字五行喜忌。我想幫幫她,也想幫幫這位農村漢子,便走上前與他們攀談起來。

通過交談,我得知小女孩的八字是坤造:丙申、乙未、戊戌、辛酉

戊土生于未月得令,下坐戌土強根,明顯身旺。忌火土,地支申酉戌三會助金,最喜水流通秀氣。年支申金和時柱辛酉化泄土氣,起好作用,說明老家的祖墳風水挺好,女孩將來長相俊美、聰明可愛,女孩的后代發展也好。但八字偏枯,大運又是一路向南、向東,見水潤局,全局得到改善。所以,名字最好用帶水的字。

考慮到女孩傷官太旺,恐將來是個女漢子,瞧不起丈夫。我建議他除了平時教育應注意培養其修養和婦德外,取名字也要有水,還要女性化點好。加上婦人的提議,我們最后采取了中間字4畫、后一字14畫的數理,起名叫“廖文溪”,這樣,名字中既滿足五行所喜的需求,又兼顧了其實我并不推崇的三才五格。

回家路上,微風拂面、格外清涼,但愿這個婦人能靠著自己的技藝衣食無憂;但愿這位農村漢子一家相親相愛,也祝愿這個小姑娘一生平安,福如溪水、涓流不息。

文:鮮知知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