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字中的“羊刃駕殺”

    1.8萬閱    字型: 

一、什么是羊刃

羊刃就是八字中一些過強的干支組合,以日干為主,其他四支如見即是。例如甲干為陽木,假如再碰到同為陽木的卯支,則木的氣勢就太強了,過強即會成刃,反易傷身。十天干之羊刃分別為:甲在卯,丙戊在午,庚在酉,壬在子;乙在寅,丁己在巳,辛在申,癸在亥。

羊刃是一種很強硬的力量,但它不一定是兇惡的,必須看八字中的整體組合。假如一個人的八字很弱,陽刃可以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就比如你貧窮困難時,陽刃比如一個很強的兄弟,能幫你,支援你;假如八字本來就比較旺,再來陽刃的話就要為禍了。

二、什么是羊刃駕殺

只要命局帶了羊刃,一般無論刃落何處,由于羊刃本身具備氣勢極盛的原因,幫身力度都非常強。日坐羊刃則為專刃,一柱純清幫身更厲害。命主全局只要再稍作幫扶,則氣勢更強。如果四柱羊刃重重,天干還有劫財相見,又不見七殺,則多為羊刃無制了。無制的羊刃多作兇論。所以,羊刃要有制。制約羊刃的辦法就是羊刃見七殺。羊刃與七殺的配合有個標準的格局,叫“羊刃駕殺格”。

羊刃駕殺格局形成的條件是怎樣的呢?每個人的說法不一,有一種說法非常嚴格,說是:日主五陽干取陰干刃合殺,如甲木生卯月;以庚為甲木之殺透出而旺,取卯為甲刃,卯藏陰干乙合庚殺,稱羊刃架殺。另外一種說法則比較寬松:如果整個八字格局剛好組合成兩股氣勢,即身殺二停,用本身的羊刃之強勢來對抗七殺,互相制化,以達到平衡的架構,就叫羊刃駕殺格。

羊刃架殺格,一般忌羊刃重重而殺輕,則謂制化不得力,病重藥輕之癥(歲運得藥再見七殺來制刃則另當別論);再一個就是忌諱七殺太重,但是刃太輕。這時候氣勢無法相當。當七殺重而刃過輕時,唯最喜歡見的是印,因為印可以化殺助刃,重新通關。同時印也更溫和,很能調節七殺和刃的兇星,使其原本的暴烈變成剛柔相濟。而當七殺輕而刃過重時,最喜歡見的是殺,以增加對刃的制約能力。

是故,羊刃駕殺格最主要指的是羊刃多為病,有七殺相制為藥;或者七殺多為病,有羊刃相抗衡為藥的情況。病藥相見則成就格局架構氣象。

三、羊刃駕殺格前途無量

 八字中有羊刃駕殺格局的人個性剛烈,個人英雄主義,好打抱不平,以暴制暴,忠貞廉潔,具領導指揮才能,適合建功立業,適合干事業。起步階段,大多會寄人籬下,成為別人的下屬。一經成為下屬,就是一個敢于沖鋒陷陣,不顧生死的人,所以大多可以成為良將;屬于老板的可以倚重的人,可以借用的人,因為他們可以開疆拓土,為自己打天下。

例:男命,生于1986年5月15日辰時

          比           偏印         日          殺

          丙寅         甲午         丙申        壬辰

    大運: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5     15        25      35          45        55

丙日主生于午月,丁火羊刃司權,年支寅木,寅午合火年干透丙引化,月干甲木生火,合化成功,日主強旺,時干壬水七殺坐下庫根,日支申金為長生殺旺,此造妙在寅午半合,午不克申,時支辰土晦火生金,申辰虛拱,申子辰水局,叫做水火既濟之美,身殺兩停富貴之造。

刃為槍彈等兵器之類,無殺難存,七殺為軍令權威,無刃不顯。命書上說;“殺刃雙顯,威震乾坤,為極品之武官”。羊刃格局,有財印相隨方可顯貴,那是因為印能生刃,財能助殺,使刃與殺更加強旺之故。所以本命丙申大運,甲申年(2004年)考上政法大學,目前正讀碩士研究生,前途無量。

凡羊刃駕殺格局者,必須刃強殺旺方為上格,如果刃強殺弱須行財官運程以助七殺之威,如果殺旺刃弱,行運必須印比生助羊刃之力,否則,其貴不顯,不過是小武官之職而已,同時不能沖合羊刃和七殺,合殺無功,沖刃必有災,所以“羊刃逢刑沖,災殃立至”的論斷。

此八字純陽,一身陽剛之氣,甲木偏印通根,年支寅祿,貼身相生,學歷高,偏官有根得生助,有權威,將來必為武官或進階政法官員。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