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梟印奪食是什么意思?

    6054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梟神在八字命理中是非常特殊、而又古怪的一種十神。梟神和日主有相生的表面關系,但常常沒有親密的內在關系,這是由于同性相斥的緣故造成的,所以梟神代表的人物是繼母。繼母就有這樣的作用,繼母對自己的付出就是不心甘情愿的付出。

八字命理中的梟神奪食是什么意思?

梟神奪食,指的是梟神克制食神太厲害,梟神見到食神就會克制,而食神代表福氣、吃喝,所以食神被克制一般都不吉,嚴重者會有災禍。當然這種災禍,只有當梟神太旺、食神太弱時才會發生。

因此,八字身弱是不太忌梟神奪食的,因為此時梟是好作用,可以生助日主的。以震豐老師二十年的專業經驗來看,八字身旺則相反,這是梟的作用是壞作用,會抑制食神生財泄秀,從而產生災禍,具體情況有以下幾種:

一、健康之災

食神代表飲食,又為壽元星,梟神奪食將直接危害人的身體健康,對于健康來說,飲食方面可能會患有嚴重的運化能力不足,比如吃不進東西,或者排泄功能差,或者身體不是太胖就是太消瘦等。因此又包含了兩種情況:一是傷災,二是病災。梟神奪食還可以根據梟神與食神的五行屬性,來進行五行傷病類化。

  • 梟金奪木:因木在身體類象為肢體頭部,因此梟神奪食可能會在這些部位受傷,可以延伸理解為腿足損傷,頭部疾病等。
  • 梟木食土:要看是什么土,如果是戊土,會有流血,磕碰撞傷,開刀等血光之災,一般在胸腹部位。
  • 梟土食水:多指飛來橫禍,車禍,高空落物,外傷等。
  • 梟水食火:多指溺水,性病,食物中毒,因食而疾等。
  • 梟火食金:多指表面燙傷、骨折,面板病。

二、工作之災

食神代表食祿,梟神奪食,就如繼母搶了孩子飯碗不讓吃飯,推演到現實生活中就是失去工作,失去工作則意味著吃飯問題受阻。對于事業方面,多數體現為人生阻礙太多,看起來這些人都是在幫自己,但卻越幫越忙,或者自己性格固執,偏激,太容易相信人而導致上當受騙。或者與人溝通不暢,人生態度消極。同時,由于個性太過保守,缺乏創新精神和開創能力,致使應變能力欠缺,人際關系不佳。也可能是財運不佳、病痛多,心情郁悶,行為古怪、孤僻、守舊,喜怒無常,易走極端,甚至違法犯罪的也有可能。

三、子女之災

食傷代表子女,梟神奪食則表示于子女不利。

其實我們可以理解為梟神是自私的,她只想著自己的感受,只想著限制食神的思維言行自由,想使其成為一個乖乖聽話的長不大的孩子,疏于理會食神的自我感受。至于食神是否被克、被壓迫而獨自委屈甚至流淚,梟神是無法理會的,她只管自己自以為的“印”象。震豐老師認為,女命梟神奪食往往也意味著難生養,可能導致難產、流產甚至產厄等不利現象。或者子女叛逆任性,不太服從管教,也可能小時多病難養,讓父母有操不完的心等。

四、是非官訟甚至牢獄之災

因為食神也代表自由,八字或是大運梟神奪食容易失去自由,被強加管束或約束。輕則招惹是非,打官司,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等,重則剝奪人生自由,鋃鐺入獄。尤其是地支梟食逢沖而食神入墓的情況,更容易應驗。

這種情況其實很好理解,就好比父母對自己的子女嬌生慣養,各方面都考慮得很周到,導致孩子完全失卻了獨立自主的能力,依賴心強。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這樣的孩子一旦離開父母,獨自踏入社會,必將面臨巨大的危機。

要么行為孤僻怪異,對人頤指氣使,與人格格不入,而出現是非,甚至可能因為懶惰不愿意付出勞動,不珍惜勞動成果而喜走捷徑,推崇旁門左道。從而帶來嚴重的后果,這就是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道理。如果什么都是父母安排好了的,那么子女的價值何在?甚至可能在很多方面都會形成能力或者行動上的缺陷,從而以身試法,后果不堪設想。

梟神奪食致災的化解辦法:

1、削弱梟印的力量

比如:看問題,要講究實際,改變輕視錢財的習慣,珍惜勞動成果。多與人交流、學習別人的長處。事業方面,要盡量掌握一門技藝或者學術專長、業余時間有培養積極良好的愛好和習慣。對于新的事物、新的技能要主動去掌握學習,不能固步自封。

2、加大比劫的力量化梟生食救應財

這種方法也存在一點不足,就是比劫旺了必定會去劫財,雖可用,但耗財難免。命局或者大運不見財星的人可以使用。比如:遇到想不通的問題,可以到郊外鍛煉一下身體,或者到戶外多活動活動,放空自己的心靈,從而想問題也會更加深遠和透徹。也可以找找朋友交談一下,聽聽別人的想法和建議。正所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自己也要有一定的想法,如果自己覺得確實可行,則可以小規模的試驗一下。

3、填空法去轉移和化解

首先,就是要明確這個梟神所在的宮位,代表何種具體的人和事,比如年柱代表祖輩父母,月柱代表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日支代表物件,時柱代表子女,下屬,徒弟等。其次,再參考食神,乃至比劫的宮位和人事,這樣就可解災了。

比如:梟在年上發動奪食,由于食神是泄比劫的,所以會導致助力比劫劫財之災,那么這災同父母就有關系了。這年就應該盡量避免同父母在一塊。同時,如果父母有事需要花錢,那就心甘情愿的為父母花錢。有事叫朋友、同事、兄弟姐妹來幫忙,但要舍得為他們花錢,要懂得感恩之心和適當回報,不要貪小失大。

另外梟印也代表住房、學習,偏門行業等,所以在這方面多花錢。由于食神生財,同樣的財也會泄食神,把錢花出去,相當于間接的增加了食神的力度。花錢學習也就相當于用財去克偏印,變成自己的見識和能力,變相地增強了食神的特性。

同時,在工作、事業上則應少冒風險,避免盲目投資,警惕上當受騙。這樣也就是增強了自己的辨別能力,而食神正好代表自己的思想,思維,這方面得到加強,那年的災就會明顯變小甚至逢兇化吉了。

再結合五行增減法來加以處理則更為理想。比如食神為木,梟神為金,就要少接觸五行屬金的人或事物,多接觸五行屬木的人或事物。如果是健康方面的問題,就應該盡快地求醫問藥,心靈受傷就要勇敢的找心理醫生排憂解難。因為醫生就好比食神,花錢就好比財星。不要輕信一些歪理邪說,錯過最佳救治時機。

當然,平時也要養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少吃多餐,食者吃也,合理的飲食也能加強食神,另外輔之以適量的身體鍛煉。身體強則日元旺,日元旺了也有利于泄梟印而生食神。

文:震豐八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