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風水中的“四鎮十坐”?

    字型: 

風水之道,首在擇穴,也就是死者的葬地或者生者的居住地。而擇穴之道和山脈的來龍有著莫大的關系;而“四鎮十坐”就是千百年來流傳甚廣的確定龍穴主要方法。

具體說來,首先就是要選定來龍

所謂龍穴,定然是有龍才能定穴,沒有龍就不存在這個問題。但假如,有三條龍脈同時并赴,則以中間一龍為尊;如果是兩龍相遇,則以有水環抱的一龍為主。

其次,則是辨識龍身

當龍脈選定以后,接下來還要辨識龍頭、龍鬐、龍腹、龍腳、龍尾。其中龍頭有:龍角、龍鬣、龍目、龍耳、龍鼻、龍顙、龍齒的不同;龍鬐有:龍背、龍肩、龍須、龍頸的劃分;龍腹有:龍腰、龍臍、龍乳、龍脅的差異;龍腳有:龍腕、龍肘、龍胯、龍爪的區別。

辨識的基本原則就是:“頭崇隆而尾尖削”。完成辨識之后,剩下的就是如何定穴,如何鎮與坐了。因為,風水上有一個“葬避龍尾”的法則,故此,“四鎮”之中沒有鎮龍尾一說。

所謂“鎮”,就是“按其前”;所謂“坐”,就是“居其上”。“鎮”是總說,“坐”是確指。其中“四鎮”:一是鎮龍頭,二是鎮龍鬐,三是鎮龍腹,四是鎮龍腳。“十坐”:一是坐龍顙,二是坐龍耳,三是坐龍鼻,四是坐龍鬐,五是坐龍肩,六是坐龍須,七是坐龍臍,八是坐龍乳,九是坐龍腕,十是坐龍胯。“十坐”分逮于“四鎮”之中,因此只要把握住“按其前”的“四鎮”總說,那么“居其上”的“十坐”確指也就在其中了。

1、鎮龍頭

在山脈一端崇而隆起的整個龍頭中,包括:顙、耳、角、齒、目、鼻、鬣等等。辨別的大要是,“顙廣而平,耳停以蓄,角欹危,齒瑣屑,目露而濕流(如懸壁水之類),鼻隆而污崦(坳污)。鬣,龍頷旁之小鬐,其厚者可坐,薄者不可坐”。

在龍頭所屬的各個部位中,可以坐居其上而取作穴葬的只有三處,這在“十坐”中分別叫做“坐龍顙”、“坐龍耳”和“坐龍鼻”。其他如龍角、龍齒、龍目等部,則都要遠遠避開,否則擇之不吉。此外對于龍鬣,要看具體情況,厚的可坐而薄則不佳。

2、鎮龍鬐

在整個龍脈中,“龍背之矗矗”叫鬐。它包括附近的龍背、龍肩、龍項、龍頸。鎮龍鬐中可以坐居其上的有兩處,就是“坐龍肩”和“坐龍頸”。

個中的詳情,《管氏地理指蒙·四鎮十坐第六》說:“鎮龍鬐,避龍背;坐龍肩,堪負載;坐龍頸,當曲會;避龍頸,如伸臂。”注云:“皋陶之背如植鬐,謂其豐隆而可鎮也。若背則平蕩無倚,否則壁立堆容,故當避。肩有肩井可停。頸后曰項,項有去者,回頭為衛,故皆可坐。頸直無收,若伸臂者然也。”

3、鎮龍腹

龍腹指的是龍脈的頭尾之間,背鬐下面的廣闊地帶。因為龍腰、龍臍、龍乳、龍肋與龍腹相近,所以便都并列龍腹之下一起敘述。如果加以區分,龍腹寬博而有容,龍腰孱弱而無氣,龍臍坳小而圓凈自然,龍乳面平而不飽,時或下垂有情,龍脈位于龍體一邊正氣不至的地方。

“鎮龍腹”中可以坐居其上而立穴的有兩處,就是“坐龍臍”和“坐龍乳”。其他如龍腰、龍助,則不可坐。為此,《管氏地理指蒙》總括:“鎮龍腹,避龍腰。坐龍臍,自然坳。坐龍乳,如垂髫。避龍肋,不堅牢。”

4、鎮龍腳

龍脈旁出遠到的地方,好比龍的握拳透爪,所以風水術中把這叫做龍腳。龍腳的范圍包括腕、肘、胯、爪。

風水術認為:“腕,掌后節中也,以其可腕屈,故曰腕。”“肘,臂節也,雖曲而其勢反背”,正因為“面既已反”,所以其勢散而不聚。“胯,兩股間也。胯恐內寒而脫氣,故須外氣以聚內氣。”“爪者,尖利而犯刑傷之象,故須避之。”

“鎮龍腳”中,可坐居其上而點穴落葬的,有“坐龍腕”和“坐龍胯”兩坐。《管氏地理指蒙》說得好:“鎮龍腳,坐龍腕。避龍肘,勢反散。坐龍胯,聚內氣。避龍爪,前尖利。”

對于這種“四鎮十坐”的龍穴之法,后人又根據龍之四式,延伸為“四鎮十二坐”。要弄通“四鎮十二坐”的理論。因為龍有四式,取穴之法便有:宗龍、攀龍、騎龍、承龍四種方法。

宗龍,就是來龍奔赴,宗其颙息(龍之靜定而不越),故此,宗龍取“咤”;攀龍,就是來龍橫臥,攀其肩井,攀有貼脊之意,故此,攀龍取“胛”;騎龍,就是來龍蟠環,騎其源護,故此,騎龍取“洿”;承龍,就是來龍磅礴,承其顧殢,故此,騎龍取“勢”。

其中所說,宗、攀、騎、承,都是穴龍之法,咤、胛、洿、勢,則都是穴龍之地。宗、攀、騎、承四種龍穴之法,就“四鎮”來說,宗龍則鎮龍頭,攀龍則鎮龍項,騎龍則鎮龍背,承龍則鎮龍腹。

四鎮確定以后,鎮龍頭可以坐穴其上的是顙、鼻崦、準的三坐;鎮龍項可以坐穴其上的是肩井、耳停兩坐;鎮龍背可以坐穴其上的是植鬐、枕兩坐;鎮龍腹可以坐穴其上的是乳房、臍窟、脬元、胯、翹踝五坐。這樣加起來的總數,就是十二坐了。

鑒于上述情況,《管氏地理指蒙詮注括要》說:“不能式四龍之趣向,不可以言鎮,故宗龍則鎮頭,攀龍則鎮項,騎龍則鎮背,承龍則鎮腹。不能定四鎮所在,不可以言坐。故顙坐眉目之間,崦坐鼻之左右,準坐鼻之正中,皆鎮頭之坐,所以宗龍也。肩井當項之偏,耳停當頭之偏而與項不甚相遠,皆鎮項之坐,所以攀龍也。植鬐、枕,皆喻其背之的,以背不可鎮,得鬐與,而背可得坐,龍可得騎也。乳房居腹之上,臍窟居腹之中,脬元居腹之下,胯陛居腹之后,翹踝居腹之前,雖曰鎮腹,其實居腹之上下前后,所以承龍之勢也。”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