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八字是怎樣揭示人的精神狀態的

    4766閱    字型: 

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是指一個人面對世界的人生態度;或者積極向上,還是悲觀消沉。它影響著生活的幸福程度。有人認為,一個人要錢有錢,要權有權,應該生活的很幸福。其實,不然。現實中,我就看到不少人,沒錢的時候,生活的很快樂;一旦發達了,有錢了,反而事事處處計較起來,這里不對,哪里不好,挑剔的很,于是,煩惱也就多了起來。也就是說,一個人的精神狀態,與富貴、貧窮沒有多少直接的聯系。記得有人說過,一個乞丐,躲在大樹下,享受冬天陽光的幸福,絲毫不比一個皇帝,征討叛逆勝利后的幸福感覺差多少。

看來,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決定了你的幸福程度。具體來說,當一個人心態陽光,具有積極的人生觀,這個人看來社會,人生見聞,大多會感到到強烈的正面作用,生活中得到的快樂和幸福就多;相反,當一個人心態消極程度強烈的人,注意的焦點大多是社會中的陰暗面,人性的消極面,自然其精神世界也就是灰暗和悲觀的。那么,八字是怎樣揭示一個人的精神狀態的呢?

1、八字中干支的動靜剛柔特性

人稟五氣而生,五氣的性質特征,定然影響著一個人的精神狀態。具體來說,就是看五行之氣的動靜剛柔。

八字中天干:甲、丙、戊、庚、壬為陽,乙、丁、己、辛、癸為陰;地支:子、寅、辰、午、申、戌,為陽,丑、卯、巳、未、酉、亥為陰。

陽主動、主剛,主理想,為奮發之氣;陰主靜、主柔,主現實,為平穩、消沉之氣。故此,命局中陽性干支多或旺的,其人的思想比較開朗和積極,言行通達,特別重視理想和精神價值,因而,人生觀偏向于樂觀;而命局中陰性干支多或旺的,其人的思想、行為則比較趨向保守、甚至消極,特別注重現實成就和物質利益,人生觀大多趨向于悲觀和消極。

2、八字中十神的吉兇特性

八字中財、官、印、食為四吉神,屬光明面的十神,體現穩重、知足和光明正大,但思想過于正統,缺乏活力和斗志。當她們旺而為忌神時,則體現消極、保守的一面。

八字中七殺、傷官、劫財、梟神四兇神,原始心性中帶有較明顯的陰暗面。由于名利心重,利己性強,因此精力充沛、斗志高昂。其只要不是旺而無制化的,則反而能體現出積極、奮發的人生態度。當它們為忌神又無制化時,則體現消極、悲觀、頹廢、厭世的心理。

八字中財星和官殺屬利益、名聲的十神,具有重現實、講實際的特性;故此,命局中這些十神氣勢強的,其人生觀多數趨向于進取心、企圖心和名利心,有著先悲觀,然后積極的特性。而梟神和印星屬精神的十神,它們注重于精神上的超脫;故此,命局中梟、印氣勢強,無財星和比劫制化的,由于過于虛幻,脫離實際,人生觀會趨向于平穩、保守,有先積極后悲觀的特性。

3、日干旺衰程度

一般來說,八字中日干旺者活力強,富有斗志,特別是比劫旺或自坐強根的人;而日干弱者易缺乏魄力、易消沉,特別是印、比為用神受傷時。這只是泛泛而論,身旺身弱,也看狀態如何。比如,我身過旺,八字中又無適當的克、泄、耗,則日主旺氣郁積,得不到有效的疏散,反而偏向于沉悶、消沉,不流通之故。反之,身弱者如有適當的生扶,并生扶十神有氣無傷,日主就同樣具有奮發、積極之性。特殊格局只要有氣勢,又寒暖濕燥、動靜剛柔適中,就具備奮發之機。

4、八字中喜忌神的優劣程度

八字中喜用神旺相無傷、忌神有制化,則說明日主,有辦法,有手段,人生機遇良好,精神素質優良。故此,人生充滿活力,能以積極的心態奮發向上。反之,如果,命中喜用神干透受傷、支藏不得出或被刑沖合害受傷而不得用的,那日主則往往機遇欠佳,容易懷才不遇,思想難免不陷入悲觀。同樣,八字有病無藥,則意味人生機遇難求,也說明命主遭遇險惡環境而缺乏辦法和主意,事事不如意,自然也是悲觀消極之人。

5、八字中十神組合停當與否

八字中的十神組合停當與否,影響著一個人待人處事的方式,自然也就影響著其人的精神狀態。所謂停當,就是忌神能生助喜神,或者忌神能夠制忌神;或者兩者相互配合,能夠相輔相成。比如,八字中:官印相生、殺印相生、食神制殺、傷官配印、財官(殺)相生、食神生財、羊刃駕殺、身旺得制、身弱得扶等十神組合。因為,喜用互助有情,忌神得制得化這類組合多,或者成為主星,其人均傾向于積極、奮發。

而八字中呈現:官殺混雜、傷官見官、梟神奪食、眾劫奪財、印梟混雜、旺財壞印、弱逢旺殺、弱逢旺財,旺逢梟生,旺逢劫助等組合。因為,這類組合,就屬于“屋漏偏逢連夜雨”,故此,日主會因為處事不當,或者周圍環境險惡,或者人生機遇難得,因而,傾向于消極、悲觀、甚至厭世。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