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有立德,面相與品相哪個更重要?

    3726閱    字型: 

 

人在面孔這張臉之外還有一張臉,一張顯露道德和覺悟、自尊和自律的臉,一張隱含品行的臉。

人啊,露得最多的是這張臉。數九寒天,其他部位都包裹得嚴嚴實實,獨露這張臉,無論風霜冰雪。照相,更得露了,尤其大頭像,單照個腦袋。畫肖像,就畫一張臉。工作生活,學習活動,待客訪友,都最大限度地露臉。

人最愛遮掩的,也是這張臉。擊劍運動員訓練比賽,先得把臉罩起來。江洋大盜與竊賊,都愛扮成蒙面人,只露兩眼。人害羞,不好意思,失態掩飾,抬手遮擋的也都是臉。有個段子說浴池著火,裸客外逃,一老人驚呼“把臉捂住就行……”

有了上述一露一掩,就有了諺語“熱不死的屁股凍不死的臉”,屁股不光秋冬春季被棉褲毛褲秋褲單褲捂著,就算夏天也還要被短褲、內褲以至泳褲遮著,臉則無福享此待遇。

然而,“瞧你那德行”、“照鏡子”看看、“人有臉,樹有皮”、“人若不要臉,魔鬼都害怕”等等,說的卻不是這張臉。

可見,人在面孔這張臉之外還有一張臉,一張顯露道德和覺悟、自尊和自律的臉,一張隱含品行的臉。如此說來,人就有了兩張臉,一張面孔的臉,一張德行的臉。面孔臉是爹媽給的,不可改變,他人不能說三道四,我叫它面相;德行臉是后天自修來的,可以改變,可予以道德褒貶和輿論監督,我稱其為品相。把臉區分為面相與品相,某些難分辨的“要面子”“不要臉”,也就不難分辨了。

若再諦視,發現人們對兩張臉的重視程度大不一樣。具體分三種情況:一曰“面相與品相并重”;二曰“面相第一,品相第二”;三曰“為了面相,不惜品相”,即常說的“不要臉”。以當今成年人的基本傾向而言,若說“重面相,輕品相”,至少不離大譜。

個人愚見,第一、第二種情況都屬可以理解,第三種若不危害社會不違法也管不著。但若就“重面相,輕品相”說道說道,該不算“狗拿耗子”。

有種說法叫“讀書是女性的深度美容”,是從提高修養、改變氣質意義上講美的塑造的,說的主要就是品相。其實,不只女性,男性也如此。可無論人數還是程度上,人們往往更注重表層,不大關注“深度”。不信睜眼看看,沒病也動刀,無恙也花錢,還有種種膜、霜、膏、素、水兒……投入的就是這張臉。可你若問問她(他)們在“深度美容”上投入了多少?恐怕自己都臉紅。或許,這是個別,可一談表層美容就津津樂道就來神,一說“深度美容”就打不起精神就犯困,一本書捧一年讀不完,卻斷不是個別的現象。

現實中,“重面相,輕品相”以至“有面相,無品相”的活劇不時上演。莫看帥男靚女,西裝革履,珠光寶氣,人五人六,照樣臉拾掇得很光鮮,事做得很難看。他們不講良知、不講公義,不講公德、不講規則,損人利己、貪占便宜,不盡義務、只享權力。像某些“中國大媽”,每個細胞都洋溢著滿滿的優越感,啥事都一“搶”字。搶倒是搶到了,可臉卻沒有了。還有“時不時”聞聽今天大鬧這里、明天大鬧那里的“×鬧們”,以及為了一時臉面唇槍舌劍,爭了臉卻丟了人等等,也都是“重面相,輕品相”。

《左傳·襄公二十四年》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傳之久遠,此之謂不朽。”后來,曹丕在《與王朗書》中進一步闡發:“人生有七尺之形,死為一棺之土。唯立德揚名,可以不朽。”無疑,這里說的是人的品相,且是事關身后的品相。現今有句時語叫“喜歡一個人,始于顏值,陷于才華,終于人品”,說臉決定了會否第一眼就喜歡這個人,才華決定了能否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然而,最終決定會否一票否決他的臉以確保終其一生的,則是人品內涵。古言時語,何其一致!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