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面相看一個人是否德位相配?

    8076閱    字型: 

一個人是否成功,其衡量的標準,自然是其人能夠獲得多大的社會地位,比如權勢、職位和成就的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低到高等等。但是,這種東西,是有限的,屬于稀缺資源,競爭必然激烈。假如你想在激烈的競爭之中,始終保持不敗的地位,那就離不開另外一樣東西,就是立德。故此,古人非常注重一個人是否德位相稱,德與位齊。大德居尊位,小德居末位,無德就無位。這樣,一個人才能平安、幸福和沒有災禍。德位不配,定然災禍疊疊,刑法苦海。

那么,面相上是怎樣看出一個人是否德位相配的呢?這就是從面相上的“五合”與“五應”的關系來分辨的。

面相上的“五合”,就是專門用來分別一個人的品格、涵養、儀態、智識、心機是否合度的五種表現;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體現一個人的內在是否強大,基礎是否牢固,運勢能否持久,一生是否榮耀。具體說來,大體有五個方面:

1、天地相合

古人說“骨正而有陰陽,言正而有剛柔”,是為天地相合。是說,如果一個人骨骼正而且骨肉勻稱,言語中雖然有原則而知道輕重,該說則說,說明這個人不僅為人正直,且懂得順應時機和局勢,自然屬于有大德的表現。

2、天官相合

“瞻視穩而聲音清,體貌重而行步輕”,是為天官相合。是說,如果一個人眼睛瞻視有力,說話聲音清晰;體貌雖然高大穩重,但是步伐卻顯得輕盈,說明這種人身康體健,思維清晰,舉重若輕,能堪大任,不論時局是否動蕩,也能沉穩應對。

3、天心相合

“氣溫粹而有光華,色潔凈而無瑕疵”是為天心相合。是說,如果一個人面色干凈且無瑕疵;內心純粹,溫存顯示出光彩,則說明其人情緒穩定,而且修養很好,謀事多順,能夠心想事成。

4、天機相合

“智識大而權亦重,度量大而事隨應”,是為天機相合。是說,如果一個人,眼睛大而且顴骨也大,遇到事情懂得按照事物規律而靈活周全,則說明其人,應變得力,且福運深厚,能夠用自己的知識化解危機。

5、天倫相合

“敬上下而懷忠厚,愛朋友而足信行”,是為天倫相合。是說,如果一個人對于上司和下屬,能夠心懷忠厚;對待朋友能夠愛護而且能說到做到的話,其人則具備天倫之德。自然這種人,遇到危機,能夠得到別人幫忖;而且很容易得到貴人提拔。

面相上的“五應”,指形相合乎相法中相互應對,相互應證的五種表現,專門用來衡量一個人一生成就的地位。一般說來,面相能得“五應”之人,必定是富貴不愁,地位顯耀。具體說來,也有五種表現:

1、天地相應

古人認為:天是方的,地是園的;天人相應,天人合一;按照三才劃分,天庭自然是天,地閣自然是地。假如一個人,天庭方正,地閣相對而圓潤,此為天地相應。說明其人面相符合天地之道,表現為順天應人;也就說明其人不僅有較好的先天環境;而且領悟力、學識也異常卓越,后天也能獲得不小的成就。

2、天官相應

面相鼻為戊,為自己的創造力,山根為祖,亦為祖德;假如一個人,鼻直而無阻礙,山根顯露,面部無痕而平正,此為天官相應。代表其人人生目標明確,創造力強,而且多得祖蔭庇護,自然能有成就,能得地位,而且無是無非,沒有災禍。

3、天心相應

面相中印堂亦主福德,靠山,地位和名聲;且屬于面相天心,假如一個人,印堂方正,而且開闊光明,再輔之以三停等齊,是為天心相應。主指人生道路寬廣,求業易成,且人生通達無阻礙。

4、天機相應

面相上眉目主智識,日月角主父母,亦為天機。假如一個人,眉清目秀神足,眉上日月角聳直而不粗糙,是為天機相應,代表此人不僅有不錯的祖業,人生能得幫扶之力,自己也能置辦產業,福及后人。

5、天倫相應

面相上耳有輪,則居天格;口有輪,則居地格;天地呼應,人倫其中。因此,假如一個人,耳高聳而輪廓明,口方正而口角上翹,為天倫(人)相應,代表聰明智慧,有良好的交際環境和出眾的能力,且地位不錯。

面相上的“五應”和“五合”能夠相應或者相合,自然都有德位相稱的表現。不過,真的德位相稱,還應將“五應”與“五合”相互參照,進而來論一個人的爵祿和名位。《玉管照神局》中說:“應多合少,則官崇位寡;應少合多,則譽大官卑;應合相稱,則兩得矣”。

有的人“五應”多,但“五合”少,屬于位重而德薄,也就是說,這種人雖然能力較強,但是,德不配位。故此,縱使有地位,有功名,多是一時風光;甚至因為位置的提升,帶來災禍與刑法。

而有的人“五應”少,而“五合”多,則是屬于德高而位輕,大多屬于雖然品行好,但是能力稍差的人。故此,雖然會有不錯的名聲,但實際獲得權力很少。不過,這種人至少能得平安和喜樂。

只有“五應”與“五合”才能名聲地位齊全,以此“五應”與“五合”的多少來推斷人的事業,有的人最多只能達到參與競爭的位置,而有的人則能功成名就,就一清二楚了。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