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福報越修越少?原因竟是因為這個......

    1.6萬閱    字型: 

很多人都希望能修福,希望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一些,過得自在一些,富足一些。因此,會去做許多的善事,諸如布施、供養、放生、做義工等等。但是,人們似乎忽視了一點:我們一邊在積極修福的同時,某些行為也在不停地折損自己的福分。

折損福報的行為有哪些?

也許,有人不斷修福,經常去印經,或者做其它的善事,幫助眾生聽聞圣賢教誨。可是,境遇仍不是那么順利,有病的病不見輕,貧窮的依然貧窮,所求的皆不遂愿。于是,便會埋怨上蒼不平,為何自己這么利益他人,卻還不如那些沒行善事的人,便會對佛菩薩不滿,認為沒有照顧自己。可是,自己積的福已在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中被折損了,自己還不知道,實在是大有人在。為什么這么說呢?我們是否注意過自己的心?我們所說的話、我們所做的事,是否真正去觀察到?

1、嫉妒

當看到別人升官發財的時候,特別是才能不如自己的人靠排斥自己而升了官的人,我們的心里是酸溜溜的? 還是很反感? 是在感受別人的喜悅? 在為他們祝福? 還是忿忿不平? 或者嗤之以鼻而看不起他呢?

2、進食鳴不平

我們吃飯的時候,吃到不合胃口的食物時,是會生氣的倒掉,或埋怨飯做得不好呢? 還是會時時去感恩種田人的辛苦,賣菜人的辛勞,或是做飯人的用心呢?

3、鄙視殘疾人

在路邊看到行乞的人,你是不是認為他在假裝殘疾,在行騙; 或給他錢時,自己有一種看不起他可憐他,或者想自己是在做好事,在救人,在做善事的呢?

4、幸災樂禍

在看到某些人行為不端,后來生了一場大病,自已是不是在想:看吧,這就是報應,行惡的人終究是會有惡報的。此時,會不會清楚地知道,自己已在興災樂禍之中了呢?此心,到底是刻薄還是仁厚? 我們知道嗎? 可是,應該清楚,在一瞬間看到別人受災而心中大快的時候,那種興災樂禍的念頭,已經在折損自己的福報。不管是什么事,起心動念都會起作用,都會折損自己的福報,不是做了才算。這樣細細算來,自己的福報都不知道被自己折掉多少,實在是可惜啊!

那么怎樣得到福報?

1、珍惜幸福

就像一個破了的桶,你不停地向里面倒水,水卻一直在流掉。其實,惜福比造福更可貴。在惜福的時候,你懂得去感恩付出的人,懂得珍惜,懂得勤儉。可是,在造福的時候,一味地希望能多—點,再多一點,這顆貪求的心,也許已經使自己更加地墮落。

若能一面造福,一面惜福,再注意不要折福,相信福分的積累,一定是大幅度地上升。而且,這個福來的時候,你會享受得很快樂,因為你的心是善的。當只是用錢財來布施,回來的也是錢財,也許你的生活依然會不太舒服,因為你看別人不順眼。可是,若能反觀自己的心,布施自己的善良、慈悲、喜悅給別人,你所得到的就不僅僅是財富而已。所以,要想讓自己幸福一些,就不要在點點滴滴處折損自己的福分。

作為一個學生,當看到別人的成績考得很好的時候,會不會妒忌? 做同樣的生意,看到別人的顧客比自己的多,效益比自己的好,會不會酸酸的? 離了婚的人,看到也有人離婚,心想,也有人和我一樣了,稍有安慰。或時常說些酸寒刻薄的話來刺激別人,貶低別人來顯示自己,揭人家的短處,談別人的過失。這都是我們不夠仁厚的存心,也都是在折我們的福分。

所以,一定要看到自己的心,是不是在念念希望別人好。當看到人家有所得,會很不高興,看到別人有失反而很安慰; 或看到自己不喜歡的人受了罪,歡喜得很,這都有失仁愛之道,都是在折損自己的福報。而反之,若要從這些平常的細微之處來修福,就快速多了,念念為一切眾生,那么,你的心是為一切眾生,你在與一切眾生結善緣。

2、有仁愛之心

看到別人好,我們高興,看到別人不好,我們替他們難過,并且,盡己所能地去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哪怕與自己有過節,也義無反顧去幫助,這就是一顆仁厚之心。有此心,就不用擔心自己沒有福報,量大福就大。若能時時長養我們的善心,念念去成就他人的善行,隨喜贊嘆他人的功德,有能力就盡心盡力,這本身就給我們積累了大福。

3、守護善心

在行善的時候,特別要注意心善,時時去體諒他人。縱然是惡人,也希望他能回頭改過,而非嗔恨指責與辱罵。當你認為自己發心是好的,是想讓他好,而去指責甚至打罵有缺點的人時,或者寫匿名信去告發或無限上綱地誹謗他人,但是自己卻認為是在挽救人家時,那不過是你自己的情緒,并非真正有利于對方向善,也會折損自己的福報。所以,時時守護自己的善心,守護自己的清靜心,守護自己的一顆愛心。先做自己的護法,保持自己不造惡,身善良,口善良,心善良。進而再去安護身邊人的心,讓他們感受到舒服與自在。

4、尊重他人

遇到與自己性格、想法和愿力不一樣的,不強求茍同,但也不會標新立異,只是相互的尊重與關懷。這樣,您會越來越感受到修福得福,真的幸福。如果,自己的心惡行善,或者心善行惡,苦心積累的福報還不夠折損的,那也太不值了。

源自:玄燈師傅名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