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教你全面了解羅盤,建議收藏!

    字型: 

對風水有一定了解的易友都知道,風水不僅要看外部的環境,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道具要了解和熟悉,那就是羅盤。老易在看風水的時候,都是要用到羅盤的。

以前甚至包括現在也有很多風水師,在傳承的時候會把師父使用過的羅盤一代一代傳給弟子,表達的意思就是把飯碗和傳承交給弟子,希望弟子能夠把本門的功夫發揚光大。

如果是剛剛開始學風水的話,羅盤可以不用買得太好,有基本的功能,偏差沒有太嚴重差不多都夠用,但是如果學了一段時間,需要經常用到羅盤的話,那就要購買一個好點的羅盤。

現在大家來跟老易一起認識一下羅盤的構造,這樣才能更好地理解怎么使用羅盤。

風水流派眾多,所以用的羅盤種類也不一樣,常見的有三元盤和三合盤,還有三元三合可以通用的綜合盤,下圖所示的羅盤就是三元三合通用的綜合盤。

中州派的風水使用的是三元羅盤,羅盤由三個大部分組成,分別是天池、內盤和外盤。它的構造是外方內圓,隱含著“天圓地方”的意思,所以也會把內盤叫做天盤,外盤叫做地盤。接下來老易就帶著大家從外到里一點點講述羅盤的具體構造。

外盤四邊邊長中心的位置各有一個小孔,穿過紅線,在羅盤內構成十字相交,這兩根紅線叫做天心十道,好記一點的話,可以把它叫做十字經緯線。這個十字經緯線是為了方便大家在使用羅盤的時候,快速校準天盤上的各層內容。在購買羅盤的時候,要確保這個十字經緯線能夠和刻度上的0度、90度、180度和270度重合到一起,才算合格。

除此之外外盤上還有一個水平儀,用以校準水平位置,保證羅盤和地面是呈平行的,從而保證羅盤測驗的準確度,水平儀內有氣泡,要把氣泡調整到最中間,才算是平行于地面。

內盤是可轉動的,盤面上印有許多同心的圓圈,一個圈就是一層,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字樣。有三百六十度的刻度、有卦象、有六十四卦、有二十四山、有天干地支等等等等內容,上面的內容因盤而異,但對初學者來說,一定要有的是三百六十度的刻度和二十四山。

如果是大陸這邊產的羅盤,大多都會有一點偏差,以國內目前的羅盤來說,臺灣產的羅盤是最好的,其次是香港的,再次是大陸的。所以初學者就算買到有偏差的羅盤也不要緊,記住偏差的度數,在測量的時候減去這一度就可以了。

文:仲易說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