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擺放這6種“吉祥物”,平安順遂,財運亨通!

    字型: 

從古至今,人們基于傳統文化和自身的崇拜,會在家中擺放一些器具、雕件等。巧陳雅物,以一器為媒,有著超乎物象之外的情感與意境,這正是這些擺件的精妙之處。身有余閑,物具清歡,在由器物與空間構筑的幽雅世界里,人的身心方可安定。在古代,不同的器物所求皆不同,如求財擺財神、求平安擺花瓶等。

以物寓意吉祥,達成心愿。故宮中就有很多這樣的器物,玉花盆景、如意、神獸、花瓶等等,都是寓意祥瑞,太平盛世之物。如今,居家的“吉祥物”,有從古代沿襲的,也有當今流行的這6種寓意吉祥的,看看你家有幾件?

扇子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一把小小折扇里,流淌著中華千年的文化底蘊,被稱作“懷袖雅物”。但扇子也不一定是用來扇風的。它也是象征身份地位的儀仗扇;是名士隱者的風尚之扇;是名媛淑女們的禮儀之扇......

當然,它也是居家裝修、器物擺件中的一種雅致之扇。古人認為,家里擺些大扇、工藝扇,可以招財,可使家庭氛圍和諧,富貴吉祥。

魚缸

“潤萬物者莫潤乎水”,水在風水上是主財的,寓意招財納福,在家中擺設魚缸養魚也是一個雅致之選。魚自古就被視作吉祥之物,取其“魚”與“余”同音,便是俗語所說的“年年有余”。另“魚”又與“玉”同音,有著金玉滿堂,富貴吉祥之意。況且游魚與水常營造出一份清雅的格調,帶給人輕松愉悅的心情。在外奔波勞累一天,回到家中,凝神于漣漪一碧,群魚嬉戲,身心也會愉悅,感受到生命的逍遙與躍動。

神獸

中國人自古就有神獸情結,貔貅招財,龍龜鎮宅,麒麟兆喜......每一個神獸都有獨特的靈氣,象征著祥瑞。從日常擺放到細品雅賞,神獸擺件滲入至生活。

材質珍貴的神獸擺件,既是給自己和家人的祈愿,也是一份“傳家寶”,可珍藏代代流傳。從此,它們不再只是冰冷的器物,而是一種飽含溫度的長情之物。有了它的長久陪伴,生活仿佛又多了幾分美好與期望。

植物

現在的人大多都注重健康,喜歡在家里養一些花花草草,一來可以增添綠意,二來也能起到一定招財的作用。從古至今,養植物都是一件非常風雅的興趣。不僅能裝點家居,也能修身養性。植物代表生命與生氣,綠色植物能給整個家帶來勃勃生機。且喜陽的植物在吸收了更多飽滿的陽光后,會釋放更多的能量,從風水上來說,還對財運有一定幫助。家里養上幾盆,既能清新養眼,還能帶來好運,凈化空氣,對人體健康也有好處,何樂不為?

水晶

水晶是經千萬年幻化而成的“精靈”,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饋贈。一直以來,人們認為天然水晶具有神奇的能量。水晶,純凈、晶瑩剔透,又帶有一層朦朧美感,是天生的雅物。

“坐看月從潮上出,水晶盤里夜明珠。”那晶瑩透亮、有水色之柔的水晶,是歷代文人雅士都愛把玩的物件。家中或辦公室擺放常見的有水晶球和水晶洞。

當然,不同顏色水晶還有不同的寓意,招財鎮宅、護守平安、聚集福氣......一般根據不同的需要,可以擺放在不同的位置。

玉瓶

玉瓶寓意平安、保平(寶瓶),在佛教中又叫罐、凈瓶,象征吉祥清凈,福智圓滿。從前,玉瓶多出自宮廷。自清以來,外國使節訪華,禮單上總少不了幾件玉瓶。

玉瓶講究平衡、穩重、比例勻稱、圓潤光滑。紋飾刻畫也多以傳統的纏枝、龍鳳、饕餮等為主,力求古樸、典雅的視覺效果,最終追求端寧、高貴的氣質。因此,家中擺放玉瓶,不僅是象征“平平安安”的珍貴祝福,更是一種高品位的彰顯。

另外,在風水學上,玉瓶寓意著吉祥富貴,和諧平安的同時,更有著吸收煞氣趨吉避兇的作用。平平安安了才能安居樂業,玉瓶,借古器之型,呈古韻今風。它裝的,不僅僅是水,也不僅僅是花,還有古老的中華文明。

圖文源自:每天學點旺運風水學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