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遇到小人該怎么辦?

    6584閱    字型: 

很多朋友會向我抱怨:“楊老師,這些小人太可恨了!”、“我怎么總是遇到小人?!”、“楊老師,這種人我該拿他怎么辦?”等等,這些問題都指向一個詞——“小人”。今天楊老師就和朋友們談談遇到小人,我們該怎么辦?

小人,可能絕大多數朋友都遭遇過,特別是在職場中、感情生活中,這種人似乎無處不在,有人群的地方必定有這種人。這些家伙往往用極不光彩的手段達成自己的目的,造謠生事、挑撥離間、陽奉陰違、見風使舵、背后閑話、落井下石、出了問題讓你頂缸……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古話中有很多可以給我們指導和借鑒的,例如:“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逢人且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等等等等,都是在告誡我們要學會看清社會,保護自己。但是,如何快速識別小人并能夠在與小人相處中有效地規避陷阱,使自己不受到傷害呢?

知己也要知彼,我們先來看看小人會有哪些行徑:

1、造謠生事

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只是單純地以此為樂,因為他們通常是另有陰謀目的,有時為了升遷,有時為了襯托自己,所以不惜丑化對手、打壓對方,他們慣用的句子是“聽說……聽說……”,歪曲事實,甚至無中生有。

2、挑撥離間

他們的目的是分化同事情誼或情侶感情,制造紛爭和事端,造成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效果,很顯然,他們要把自己當成是最后的受益者。他們口才好,善于撇清責任,事后扮演和事佬,雙面間諜,是“兩面三刀的笑面虎”。

3、陽奉陰違

他們典型的特征是言行不一,善于做表面功夫,也善于俟機邀功請賞。待人方面,他們是表里不一的兩面人,有時面前夸你套出你的秘密,背后就損你出賣你,就是“當面一套背后一套”。

4、見風轉舵

誰得勢就依附誰,誰失勢就舍棄誰,所謂西瓜偎大邊。他們利用別人權勢以提升自己地位,沒有利用價值的人,他們不會想親近,頂多虛以委蛇,甚至踩著往上爬,典型的“墻頭草,風吹兩面倒”。

5、落井下石

只要有人或跌倒或失誤,預謀已久或者一直等待機會的他們,會趕緊追上來再補一腳,例如四處渲染那人“罪有應得”云云,也是事后諸葛亮,常說一些幸災樂禍的風涼話。

如此等等,可能朋友們聲討起“小人”來,會有更多的言辭,的確,這些人在工作、生活中難以發現又非常難纏。當你不屑于或寬容大度的對待他們的錯漏或失誤時,甚至于你誠心的去幫助他們的時候,他們卻會利用你的疏漏或弱點,對你“反戈一擊”,然后他們踩著你的淚水、汗水前進,你種樹,他乘涼,利用你替他們開路,成功時,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臉,不僅不會報答你,還很有可能翻臉無情抹煞你。

遇到這樣的人,第一次吃虧不是你的錯,但要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為小人所趁,你就要好好反思自己了。與此同時,我們也應當具備防范小人的一些基本手段,特別是遇到小人之后,要記住“邪不壓正”,只要我們內心堅強,方式方法得當,小人也就不會有作祟的空間了。

1、無須得罪小人

千萬不要因為正義感而單獨和他做對,小人從不認為自己奸詐不厚道,他們敏感度高,眼銳如鷹,舌利如劍,你絕對不是他的對手。你應該團結身邊可以團結的力量,大家伙一起揭露小人行徑,以正視聽。

2、對小人敬而遠之

要和這種人保持距離,保持平淡的表面關系,千萬不要親密如友,因為小人蜜腹劍,翻臉無情,讓你措手不及,吃不完兜著走。

3、與小人說話謹慎小心

與這種人客套寒暄即可,如果你也在背后批評別人或談別人隱私,絕對會成為他們興風作浪的把柄,或是作為日后報復你的籌碼。如果他們在你面前家長里短搬弄是非時,這說明他在想盡辦法把你也拉到他那一邊去,利用你來達成他們的目的,你要立刻制止或離開,一句都不要聽。

4、不要和小人有利益瓜葛

小人們善于交際搞小圈子,看起來很熱鬧很好相處,但是你千萬不要靠他們獲得利益,因為,他們必定要求加倍回報,你肯定因小失大,得不償失,所以面對小人們拋出的甜蜜誘惑,你要具備足夠的抵抗能力。

5、吃些小虧無妨

與小人糾纏,他們是無所不用其極的,你不但很難討回公道,反而會結下更大的仇怨,他們褊狹陰狠,跟你沒完沒了,你更會防不勝防,更加累心。古人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你要當作修行功課,使你成長,贏得更多尊敬。

6、內心坦蕩

當我們遇到小人的時候,首先就要保持坦蕩的心境,如果你自己先亂了陣腳,則必為小人所趁而陷入困境。但如果你自己去搬弄是非、造謠生事,自己就去做一些“小人行徑”,那么就怨不得別人是“小人”了,這一點之所以提醒大家,是因為很多朋友隨性隨意的言行會給別人帶來困擾和傷害而不自知,須知,當你自己變成小人時,你的身邊就都是小人了。

上面我們說到的是從心理和行為上對小人加以防備和化解,如果你身邊的小人對你危害很強,讓你忍無可忍,防不勝防,給你的生活帶來很大傷害,那就要采取一些必要的化解手段,這點需要根據五行生克的理論來化解,具體操作方案,就要因人因具體情況來制定。

無論如何,小人得勢在一時,君子得勢在一世,古語說得好:“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朋友們要記住,小人就是小人,啥時間他也成不了“大人”。這里也提醒朋友們,不要唯“小人”論,稍有對你不利或不順著你的意思,就將之打入小人行列,有些時候,針對你或反對你的人也是在幫助你。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