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一定要注意風水的“陰陽平衡”,不然后果很嚴重!

    當前頁: 1/2    字型: 

我們都知道,世間萬物都處于一種永不停歇的運動和平衡中,一旦這種平衡因為外力而被打破,那某一個生態圈就會出現問題。家居風水也是,無論是我們看得見摸得著的布局擺設,還是看不見的磁場氣息,都在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陰陽”與“五行”風水中的“陰陽”與“五行”,對應到家宅風水中,就顯得清晰易懂多了。在家居風水中,陰陽兩種力量,此消彼長,動態平衡。具體說來,上下、大小、冷熱、動靜、男女等都屬于陰陽二者的表現。一般情況下,我們說溫暖的、上升的、強烈的、明亮的都是屬于陽,而與之對應的寒冷的、下降的、靜止的、黑暗的則屬陰。

而五行亦是古代哲學世界觀的充分體現,所以關于金、木、水、火、土五種磁場的力量在家居風水中的運用,更是互相牽制,穩中求衡,不可讓其中任一五行的力量過于強大。靠山環水,宅生紫氣風水中常說,山管人丁水管財,特別是在古代,在住宅或者一些重要建筑選址的時候,一定要靠山環水,協調有致,負陰而抱陽才能算的上是上好的風水。

在現代家居環境中,高樓林立,住宅間隙太小,嚴重影響了住戶們的風水氣運。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現有的條件下,對住房風水進行調節和養護,來減輕風水上的妨礙和負面影響。

居家中色調的陰陽平衡

先說說房子的色調,一個家宅中如果從墻壁、地板、家具、裝飾等都是相同或類似的一種色調,就犯了陰陽不協調的忌諱。

房間內的光線也要陰陽平衡

現代大家都喜歡光線明亮的房子,但很多房子的設計過分得考慮了采光,每間房子的窗戶都很大,要么大飄窗,要么大陽臺,如此家宅中每個位置的光線都很充足,這樣很好嗎?

其實這也是一種陰陽不平衡的現象。家宅中的客廳等一些位置,的確是需要陽光充足一點為好,但像臥室等位置卻以光線稍弱為最佳,如此家宅中光線有明有暗,陰陽才能保持平衡。

風水上認為,房屋內的光線太強就會傷到我們身體里的「魂」,魂藏于肝,住久了肝就會出問題;房屋的光線太暗,陽光不充足,則會傷到我們身體里的「魄」,魄藏于肺中,因此你看那些居住在光線很差的房屋中的人,不是顯得精神萎靡、渾身無力,就是肺經常出問題。

家宅中山和水的陰陽平衡

過去我們講風水好的地方,一定要有山有水。山與水「搭配協調有致,負陰而抱陽」是最好的風水寶地。不過我們現在大多數人都是住在鋼筋水泥包裹的高樓中,很難見到水,這也是一種陰陽不平衡的現象。

所以建議大家不妨在家里多擺放一點「水」,例如流水景觀、靜水盆景、加濕器、魚缸等都可以,以求達到家中山與水的陰陽平衡。

除了陰陽,五行也要平衡

「陰與陽」的平衡是家宅風水的最基本要求,如果再能考慮到五行的平衡就更好了。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五種磁場力量,世間萬事萬物除了可以以陰陽劃分外,還可以用五行來表示。那么根據風水的平衡原則,就是不讓家中某一五行的力量過強過大。

1、墻壁顏色的五行平衡

現在我們的住宅,絕大多數墻壁都刷著白色的乳膠漆,如果墻壁都是光溜溜的而沒有什么裝飾的話,就會給人一種很冷清肅靜的感覺。

因為白色屬金,金對應的就是肅殺之氣,過強的金氣會讓我們趨于冷靜,而缺乏熱情。醫院的主色調都以白色為主,白墻、白床單,連醫生護士的服裝都是白色的,這種以金氣為主的色調,可以起到讓病人情緒穩定、抑制病菌生長的作用,但家宅中也這樣做就不合適了,因為金的肅殺之氣過強,就會影響到家庭成員之間那種熱情、親密的溫馨感。

2、居家綠植的五行平衡

在家里養一些綠植確實可以增加家中風水中的「生」氣,但有的人養的太多了,綠植如果過多、過大,就會使家中的木氣太強,而導致家中的陰陽失衡。

木對應著我們身體的肝膽,木太強,我們的肝膽就容易出問題,還會讓我們的精神壓抑、情緒不穩。此外處在這種環境中,人的脾胃也會不太好,因為脾胃屬土,木克土,過強的木氣會抑制我們的脾土之氣。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在綠植上綁上紅絲帶,或者在綠植旁放點其它紅色的物品,五行就能平衡。

3、居家顏色搭配的五行平衡

家中「木氣過旺」的情況還體現在:家中的木制家具或裝飾過多。現在很多人喜歡中國的「古典風」,家中除了木地板外,幾乎所有的家具也都是木制的,而且是那種木氣很強的硬木家具,這也同樣造成了家中的五行失衡。這種情況下,仿照上述的方法,只要在家中多擺一些紅色的物品,就能泄掉過強木的力量。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自古以來,我們的先人們如果使用硬木家具(包括現在很多的硬木仿制家具)的時候,一般都會配上紅色的墊子或靠枕,搭配在一起,看上去就特別的舒服。這種搭配就充分體現了「木火相生,五行流轉有情」的原則,所以說,我們中國人的智慧是很偉大的。

這方面的知識點還有很多,大家只要對陰陽五行以及它們之間的生克關系有個大致的了解,萬變不離其宗,只要記住「平衡」二字,不要讓某一種五行力量過強,就能為自己布置一個風水還不錯的家居環境的。

文:微智先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