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正解:陰陽五行與中醫的全息思維

    字型: 

我再說說中醫治病的全息思維。西醫治病強調靶向,也就是說哪里痛治哪里,哪里有病切哪里。割了往往就算是好了,實際是殘疾了。比如膽囊炎,你切了膽囊是好了還是殘廢了?你股骨頭壞死,切了腿是好了還是殘廢了?所以,西醫不是治病,也不會治病,你也可以稱之為治表病。這些年西醫除了切,外科牛逼不行,還能治療啥病?疫苗越打越多,抗生素越吃越多,可是病毒也越來越多,還有耐藥性。

前些年新疆棉鈴蟲泛濫,技術員打農藥,蟲子死活都沒感覺,氣的技術員拿了棉鈴蟲仍在藥液里面,結果棉鈴蟲在農藥里面洗澡。把蟲子扔了喂雞,結果雞吃了藥死了。農藥不是假藥,但是蟲子有了抗體。自然界的生物法則告訴我們,其他生物的進化速度遠遠比人類要強得多。而西藥對于人類來說,就是毒藥,不光是西藥合成含有的毒素,寒性,還有導致人體病毒細胞的免疫性,易感性。聯合國衛生組織說,未來二十年,人類癌癥患者會增加68%,西藥你還敢吃么?西方人都放棄西藥,開始吃中藥了,你還在中醫黑。

中藥材或者是說自然界萬事萬物,都是秉承天地氣運而生,這個氣運就是我們說的炁(qi),也叫能量,現代可以稱之為生命力。草木精華有能量,沒有能量不可能生長。動物精華有能力,沒有也不可能生長。人體秉承五行精華而孕育,受氣為生,受運而長,所以凡是自然存在的物質,有形的物質,都含有道氣,也就是五行精華之氣。既然五行寄氣于五質,那么五質自然會化形于物質。比如草木為木氣,介為水氣,蟲羽為火氣,鱗皮屬金,唯有人屬土,土居其中,屬于木火金水化氣所生,獨秉五行之全齊,為萬物之靈,為貴。

人納受五谷精華而補氣血,食五味而滋神魄,所以吃是第一要務。古人講,民以食為天,又講“吃啥補啥”。這個滋補,就是納受物質的精華而滋養自身。比如綠豆色綠,入肝經,黃豆色黃,入脾經,赤豆色紅,入心經,缸豆蕓豆色白,入肺經,黑豆色黑,入腎經。簡單的五色入五味,五味蘊五氣。這些都是天地自然之理,古人也講過‘天人合一,合道而生’。既然我們天天講,融入自然,不能破壞自然,可是現在到處都悖逆自然之理,破壞自然環境,人人吵囂,心浮氣躁,豈能身安而不得病。

得病了,就是氣場紊亂了,氣場紊亂就是五行逆戰,五行逆戰就打破了人體迴圈,現代化叫生物鐘紊亂,或者叫免疫系統紊亂,抵抗力下降,免疫力下降,等等吧,各有各種說辭。當然,你要是靜下心來,自己靜養,也能慢慢理順過氣場來,通過運動,食補,調動心機,理順氣場,自然也能恢復如初,甚至煥發新春。可是,這種修行對于常人來說,無異于登天修仙之路,連我都很難做到,更何況凡人,俗人,庸人。那么舍其次,我們就只能逐末,靠藥物來維持,來調整,或者叫調理。將偏全的五行之氣給引出去,導進來,理順清,化濁留清,排毒通經,以期達到五行調和,五臟六腑居安,五體四肢康健。氣血不足的,補其氣血,氣血紊亂的,逆正順導,保持經絡的通暢,五臟六腑的正常運轉,如同定期保養的汽車,使其進入到相對舒服的一種狀態。

所以,中藥材看似是一堆草藥礦物,甚至于人奶,雞糞,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組合在一起,但是我們熬制的,或者叫提煉的,是物質當中的氣。也就是提取物質的能量,而這些能量包括了五行的能量,在服用中藥組方后,這些五行能量進入到人體,隨著經絡產生作用。

也就是說,中醫是統籌調理人體的氣場,糾偏糾錯,缺的補其不足,多的解其有余,旺則導引,弱則滋補,以期達到五行能量的均衡。而能量均衡,則身體的各部分不至于產生淤塞和擁堵。比如說,胃氣不足,吃下東西就頂著慌,屬于胃氣弱,以火氣生養胃氣,以金氣制衡木氣,以土氣滋養土氣,導流木氣,平衡水氣,加強火土力量。火主心,心火旺,則氣壯,氣旺則胃力充沛,活動力強,自然也就得到了全部調整,而胃氣弱,不消化,自然也就隨之化解。所以,中醫治病,從來不是哪里痛醫哪里,病只是表象,而理才是根源。

圖文:濟源算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