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源算命:陰陽五行正解

    3007閱    字型: 

文章天天寫,都要寫窮肚子了。今天來普及一篇基礎常識的東西,也是人人都知道,卻不能正確理解的陰陽學說基礎知識。通常來說,只要是正常人,都會把金木水火土這五種基本能量來形象對應自然元素。比如金,通常理解為鋼鐵屬性的元素能量,具備肅殺之屬性。比如木,大樹,花草,具備生命力能夠屬于綠色植被,都歸納為木屬性。比如水,通常理解為江河湖水,甚至海水,喝的水。比如土,理解為什么城墻,土地,田園,高山之類。實際這些理解,都是擬象化了,跟五行的基本屬性,根本沒有一點關系。也就是說,此金木水火土,非彼金木水火土。而是古人,或者前人形象擬象化,以能看得見的物質,來類比了五行的能量。實質上,五行能量跟你們想的五行實質,皮毛都不沾邊。

五行當中,木代表的是少陽能量,如同陽氣在春天的表現。所以,統稱為春木,分列四象當中少陽之氣。火代表的是太陽能量,如同陽氣在夏天的表現。統稱為夏火,分列四象當中太陽之氣。金代表的是少陰能量,如同陰氣在秋天的表現,統稱為秋金,分列四象當中少陰之氣。水代表的是太陰能量,如同陰氣在冬天的表現,統稱為冬水,分列四象當中太陰之氣。

四象屬于陰陽化氣形成的能量,而陰陽屬于能量衍生衍變的基本要素。也就是說,有了陰陽能量形成的互換,才逐步形成了物質的發生和發展。而陰陽執行過程當中,由于能量屬于循序漸進,所以形成了四種基本形態,稱之為四象。也就是少陽,太陽,少陰,太陰。這也是木火金水的四種原始形態,或者叫能量形態。而唯獨缺少了五行土的能量,土的產生代表了另外一種形態。這種形態就是物質交換狀態下,導致的混沌形態,也叫鴻蒙。屬于五行膠著,不能形成明顯屬性情況下,出現的形態,所以稱之為土。而土屬于金木水火四種能量相互影響作用的承載,屬于載體性質,因此在五行圖當中,居于中間位置。而不是很多圖譜當中,金木水火土分列五角,形成對立。

  • 少陽代表的是生發,有春天的屬性,類比木的形態。
  • 太陽代表的是灼熱,有夏天的屬性,類比火的形態。
  • 少陰代表的是肅殺,有秋天的屬性,類比金的形態。
  • 太陰代表的是蕭條,有冬天的屬性,類比水的形態。

混沌有四種形態,稱之為四庫,辰戌丑未。這其中,辰土與少陽歸于少陽,未土與太陽歸于太陽,戌土與少陰歸于少陰,丑土與太陰歸于太陰。實質上,未土稱之為老陽,丑土稱之為老陰,與辰土和戌土又有區別。所以,老陽和老陰執兩種單獨形態,與少陽,少陰,太陽,太陰,稱之為六氣。這也是五行六氣的基本組成形態。也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源起”。

五行是空間基本能量的衍化,空間能量基本元素是陰和陽,而五行是陰陽元素執行過程當中形成的能量形態。屬性屬于形態,而且屬于無限形態,不論從質還是量,還是其他角度,都是無限衍生衍化。打個比方,我們看螞蟻,覺得這個小東西,輕蔑之極。而相對來說,地球對于太陽,也就是個螞蟻,而太陽對于其他更大的星球,連個螞蟻算不上。可是更大的星球,甚至于星系,都是螞蟻。如果我說,我們地球就是銀河系的個體細胞,那么人類在細胞里面,算個啥東西。這還是我們自己感官當中,能相互看得到,看得見的,跟蟲子一樣跟螞蟻一樣,整日奔波蠕動。那些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不以肉體形態呈現出來的能量體,是不是更宏大,更無從計算和衡量了。

就算我們這種螻蟻,螞蟻,也是陰陽體,從自身來說,前胸后背,手背手掌,這都是自體陰陽。略大點,男的女的,公的母的,這是略大點陰陽。再擴大點,南半球,北半球,也是陰陽。再略大點,太陽是陽,月亮是陰。那么再大點呢,就超出太陽系了。太陽系之外,是不是也統受這個理論控制影響指導,那就不知道了。反正在太陽系里面,陰陽體系,就是法則。屬于太陽系的天道規則,非人力可以改變。也或者是說,太陽系有自己的命運神殿,來掌控整個體系的執行法則。你們也可以理解為,我們不過是受一個小神來主宰,在這個主宰體系里面,活著的算是動力細胞,死去的,歸于物質體。都屬于能量執行體系下,不斷衍化進化的基本物質當中的普通基本能量。

在這個衍化規則里面,就是五行相互制衡督導,以促進能量的轉換和運轉。通俗來講,在陰陽這兩種基本元素當中,都包含著自己的特定能量。陽屬性包括,少陽,太陽,老陽;陰屬性包括,少陰,太陰,老陰。也可以概括為水與火兩個核心點,也就是太陽和太陰之間的互動。互動過程當中,形成迴圈,而迴圈過程當中,不斷衍生演化,才有了各種形態和層面的物質體。而我們,屬于物質體當中,承載能量相對較多的,僅次于靈體。想要轉化為靈體,就得修行,而這種修行必須要凈化自身,將魂體和靈識無限放空,以達到靈魂體能夠飛升的條件。而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和條件的,歷來都是鳳毛麟角,億萬分之一都不到。

話扯遠了,該有人說迷信了。而且這種話不能多說,免得政治大風刮來,被莫名其妙的刮沒了就操蛋了。所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信與不信,或者理解不理解,看文章罷了。樂意看,一笑了之,不樂意看,權當放屁。

這篇文章主要講解五行的衍化,也就是生克關系。通俗來理解,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這屬于五行能量之間的遏制作用,也就是說一種能量來制衡另外一種能量,以達到能量交替互換,而形成物質變化。這屬于能量形態當中,最樸素的制衡關系。另外就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這屬于能量促進關系。一種能量進化,產生另外一種能量。

通常來講,這種能量進化容易被人接受理解,但是能量的執行和進化沒有這樣聽話聽說的。哪怕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你家養的狗,都不一定不反咬你一口。這就出現了能量極限這種話題。也就是說,等能量極限的情況下,這種基本執行形態,是不是能夠繼續下去。簡單說,金克木,當木太重,金太輕,金還能克木么?這就出現了極限狀態下的一種變相執行,或者叫變相衍變。當木太重,木是可以克金的,相對來說,水也可以克土,而火當然可以克水。這屬于五行能量形成的一種反克作用,屬于形態超出平衡之后,導致的能量異化反應。既然有了反克,那么是不是有反生呢?答案是“當然”。

比如說,金克木,木弱情況下,火克金則生木。比如說,木太旺的情況下,火不得生發,金克木則火生發。以此類推,其他形態自然都是以這個原理,來形成生機和衍變。也就是說,五行之間,都能形成生克,或者反生反克。也就是歸納為,木能生火,基本原理,看似都明白。可是木能生水,誰解天機?木來生土呢?木來生金呢?學陰陽,參悟天機,得先把五行之間,互為作用的關系來理順了,才能夠參悟到天道法則的基本道理。

文:濟源算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