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富貴格局——日月夾命格

    7561閱    字型: 

一、什么是日月夾命格

如果紫微命宮在丑宮或未宮,有天府或者是武曲、貪狼駐守,其兩旁相鄰宮位(父母宮和兄弟宮)分別有太陽星、太陰星坐守,就稱為“日月夾命”格,命盤中有此格局的人一生財源富足,有財利或社會地位。

二、日月夾命格之命運特點

1、命宮在丑未,主星為武曲、貪狼

武曲為財星,同時帶點獨行獨斷的性質,所以處事也更有決斷力。貪狼是巧技守藝之星,同時代表善于交際應酬。所以當武曲與貪狼同守命宮時,這兩顆主星便可以起相輔相成的作用。一個人,如果行決斷力和理財的能力,同時有專門技能而又擅長交際,不用說,當然是商場中的成功人物了。

但這僅命局的人亦有缺點。首先,武曲主遲發,所以只能是白手興家,艱辛創業的人物。其次。貪狼壞的一面,是主沉迷酒色賭博,因此亦有危險,小則事業因而不順,重則甚至因聰明自誤而致有牢獄之災。因為這種命局的人喜歡弄巧,弄巧而入邪道,自然不利。

聽以「日月夾命」的人,最怕命宮見擎羊。當命在丑宮時,財帛宮必見廉貞、破軍;當命在未宮時,事業宮亦必見廉貞、破軍。廉貞破軍會丑未宮的擎羊,稱為「扭枷帶鎖」,主因財帛或事業而致刑訟。而且,無論命宮在丑或是在未,福德宮必見天相落陷,所以凡「日月夾命」,即使是好的命造,亦主其人奔波勞碌。

古書認為「日月夾命」是「貴局」,其實應該有許多附帶條件,命宮不見擎羊,固然是正邪的分野;有魁鉞、輔弼、昌曲,則可以事業成功。尤其喜有火鈴,因為有火鈴,便削弱了好酒貪花的性格。

2、命宮在丑未宮,主星為天府

天府是南斗星系之主,而且又等于中央銀行行長,一般來說,當然具有優良的性質。可是居于丑、未宮的天府,卻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只得他自己一顆主星獨守命宮,而且遷移宮又必見廉貞、七殺,因而天府守命的性質便有許多變化。

日月夾未宮,較日月夾丑宮吉利,因為夾未宮的太陽星為旺勢,太陰星為利勢,仍適得其所,一生富足,財運極佳,有錢財,有地位。日月夾丑宮,太陰星雖為旺勢,但太陽星為落陷反背,破壞了天府星的保守和安定,徒具虛名,也平添了許多煩惱。

當天府居于丑宮守命時,最喜歡丙年生人,因為有祿存在巳宮會合,加強事業上的收益。甲、丁、己、庚、癸年生人,則有擎羊或陀羅困擾天府,未必吉利。當天府于未宮守命時,最喜歡壬年生人,因為有祿存亥宮會合。甲、丁、己、庚、癸年生人,亦有擎羊或陀羅困擾天府。

天府獨守命宮的特點,本來是性格保守,而且可以說為人有點吝嗇;可是,對宮的廉貞七殺,卻帶有喜歡冒險,而且嗜好多多的成份,這就剛剛與天府獨守命宮的性質沖突。 

在這個時候,如果有祿存幫助,天府的財力加強,便足以應付廉貞七殺的消耗。反之,若不同祿存,而會合擎羊陀羅,天府既一方面要應付廉貞七殺,當花費錢財之后,保守與吝嗇的性格又使他心痛,這時候,就會因羊陀的影響,使他覺得非要設法弄一筆來補償不可。于是便機謀百出,流為巧詐權術之徒了。

是故「日月夾命」未必大貴,尤其是在我們這個奢華而且投機的社會。

源自網路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命盤中的富貴格局》(9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